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八方面系統梳理中國戰"疫"成績 習近平強調這三條"時間線"

2020年05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5月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次會議上總書記有何最新判斷和重要部署?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為您梳理。


特殊!由總書記主持召開的黨外人士戰“疫”座談會

據中央統戰部宣傳辦公室微信公眾號“統戰新語”文章介紹,黨外人士座談會,是中共中央領導同志聽取黨外人士意見建議的重要方式,是執政黨和參政黨在最高層面的政黨協商。中央層面的專題協商座談會,由中共中央主要負責同志主持召開,就黨和國家重要方針政策、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進行協商,一般每年4—5次。從近年實際看,列入會議協商議題的,都是政府工作報告、半年經濟形勢、全年經濟工作、中共中央全會報告等這樣事關全局的重大事項和重要問題。

“統戰新語”文章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除每年固定的4—5次專題協商座談會外,其他議題列入專題協商座談會,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的,這次是“獨一份”

高效!中國戰“疫”成績 習近平強調了這3條“時間線”

本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戰“疫”進行系統性總結,這也是近兩個月來的公開報道中,總書記圍繞戰“疫”成績發表的篇幅最長的講話。

講話中,習近平專門強調了這3條“時間線”——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

習近平指出,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全面!系統性總結中國戰“疫”成果 習近平用8個“我們”這樣說

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用8個“我們”全方位、系統性梳理了中國戰“疫”取得的成果——

我們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各地區各部門立即響應,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

我們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國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全國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積極參與了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我們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動員全社會力量、調動各方面資源,迅速形成了抗擊疫情強大合力,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

我們統籌運用綜合國力,開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

我們緊緊依靠科技進步,不到一周時間就確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分離得到病毒毒株,及時推出多種檢測試劑產品,迅速篩選了一批有效藥物和治療方案,多條技術路線的疫苗研發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我們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國各族人民風雨同舟、和衷共濟,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廣為弘揚,涌現出大批英雄模范,鑄就起團結一心、眾志成城的強大精神防線,充分展示了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充分展示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強大力量。

我們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主動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彰顯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

總書記強調,疫情防控斗爭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期冀!對黨外人士表達感謝 習近平提出3點希望

座談會上,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對黨外人士在戰“疫”中貢獻的力量表示感謝,總書記說——

在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堅定不移同中國共產黨同舟共濟、風雨與共。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堅決貫徹中共中央決策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領導小組、發出通知,號召廣大成員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發揮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聯系廣泛優勢,組織6萬余名民主黨派醫務人員投入疫情一線,圍繞防止疫情擴散、幫助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等重大問題調查研究、建言獻策,協助各級黨委和政府做好思想工作,加強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同時號召廣大成員踴躍捐款捐物,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貢獻力量。

此外,習近平對大家也提出了3點希望——

一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穩政治立場,堅定“四個自信”,繼續同中國共產黨攜手前進、共克時艱。

二是繼續為防疫情、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前瞻性謀劃和規律性思考,提出真知灼見,推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

三是協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密切關注社情民意,及時開展解疑釋惑工作,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發出好聲音、傳播正能量。

更多講話點擊查看原文

(責編:李源、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