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科學救治 生命至上——各地支援湖北醫療隊這樣交出救治答卷

2020年05月08日1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學救治 生命至上——各地支援湖北醫療隊這樣交出救治答卷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題:科學救治 生命至上——各地支援湖北醫療隊這樣交出救治答卷

新華社記者

一張疫情期間的“中國答卷”,這樣記錄下艱苦卓絕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全國4.2萬余名醫務工作者逆行出征湖北和武漢,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

4月24日,湖北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清零﹔4月26日,武漢在院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在醫療救治工作取得重大勝利的背后,是一支支馳援的醫療隊在救治最前線的實戰經驗與醫者擔當。

面對細胞因子風暴,他們不鬆勁、不放手

“患者細胞因子風暴復發,極可能短時間迅速惡化。”

2月28日,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10西病區內,78歲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余某再次發熱、氣短、呼吸困難,復查白細胞介素6水平高於正常值近100倍,生命正滑向死亡邊緣。

這是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支援湖北國家醫療隊整建制接管病區的第20天。“我們絕不鬆勁、不放手,與死神再較量。”主任醫師馬肖容和她所在的治療小組果斷決定實施托珠單抗、大劑量丙種球蛋白聯合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方案遏制細胞因子風暴。

序貫輸注托珠單抗、大劑量丙種球蛋白,盲穿股靜脈、置入雙腔導管,患者生命通道快速開放,床旁CRRT啟動……經過醫護團隊緊張有序治療,患者轉危為安,醫護人員的汗水已浸透后背。

“出院那天,老人的背影在陽光下顯得分外精神,家屬感激的話語也是字字暖心。”馬肖容仍記得當時情景。

醫療隊領隊鞏守平介紹,醫療隊在救治過程中發現,白細胞介素6為主的細胞因子風暴是患者病情轉危甚至死亡的重要原因,早期甄別、搶先治療、關口前移、扼住要害是重中之重。托珠單抗、丙種球蛋白等治療方法隨后也被寫入第七版的新冠肺炎診療方案。

元宵夜緊急馳援,24小時內即接管病區……連續奮戰53天,西安交大二附院支援湖北國家醫療隊先后實施了非負壓病房內氣管插管並有創機械通氣等多個高風險、高難度操作,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效果顯著。

在“生命方舟”裡,實現“應收盡收”更要做好心理疏導

“關艙大吉!”3月10日,武漢市最早投入使用的武昌方艙醫院休艙,至此,武漢市累計收治患者超1.2萬例的16家方艙醫院全部休艙。

連續轉戰4家方艙醫院的浙江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隊長何強感慨:“在方艙,見証了一線戰‘疫’的堅韌,同樣見証了生命守望和希望之光。”

從江漢方艙到黃陂方艙,再到日海方艙……一個個方艙醫院,是疫情中一艘艘承載希望的“生命方舟”。在每一處方艙醫院,浙江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都是急先鋒。這支隊伍戰斗力特別強,硬核戰斗作風之下,也有著一顆顆柔軟的心。

何強說,除了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並篩選出需要轉院的特殊病人外,方艙醫院裡的醫護人員還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做好患者們的心理安撫工作。

隔離治療、家屬不能探視、環境陌生……種種因素加重了方艙醫院患者的孤獨感。為了照顧到每個病患,醫護人員6個小時一個班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穿梭在病床間,盡力讓患者得到悉心照顧。

隊員李亞清的手記中,記錄著一個在床邊哭泣的女患者。“她的情況不算嚴重,但病人自述惡心、心慌,隻能勸了再勸。慢慢我知道,她丈夫患了新冠肺炎,情況嚴重已離不開輸氧。她一方面憂慮自己和丈夫的病,還擔心兩個孩子。”

關注到她的情況后,輪班醫生護士常常跟她談心:“最重要的是向她解釋方艙醫院如何開展治療、她個人的病情如何,盡量讓她減少焦慮情緒、減輕心理壓力。”李亞清說,后來她的丈夫病情好轉,也及時告知了這位患者。

打出“整體觀念和辨証施治”的中醫“組合拳”

“治療區患者清零!”

3月29日,武漢雷神山醫院感染三科八病區傳來好消息,第4批國家中醫醫療隊吉林省團隊的61名隊員奮戰43天,通過“整體觀念和辨証施治”的中醫療法,打出強有力的中醫“組合拳”。

57歲的王檀是長春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肺病科主任。在雷神山醫院,他擔起了治療區主任的重擔。

“收治患者中年齡最大的89歲,多伴有基礎疾病,通過中醫深度介入,整體治療效果明顯。”王檀說。

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王檀和團隊有一整套詳盡完整的治療方案,這是王檀從家鄉吉林的抗疫診療中得出的寶貴經驗。

疫情初期,王檀就開始研究中醫抗疫療法。他通過搜集湖北、武漢患者的症狀、面色、舌象,研究疾病起源、發病狀況與病程特點等情況,並通過查閱古籍,提出“寒、濕、瘀、虛”的病機特點。

在武漢期間,他又結合臨床,將新冠肺炎發病分為“外感期、肺炎期、恢復期”3個過程,再細分為8個階段,每個階段都配有詳盡治療方法和方藥。

掌握了治療方向,王檀進而強調“辨証施治、一人一方”。他帶領團隊為每位患者對症下藥,再密切觀察、隨時調整。即使連續多天隻睡三四個小時、護目鏡套著老花鏡、厚厚的防護服裡汗如雨下,王檀依然堅持在一線“望聞問切”。

“起初,一些患者對中醫治療持有懷疑態度,經過幾天的治療,他們發現自己身體越來越舒服了,這是他們最直接的感受。”看到患者病情好轉,是王檀和他的團隊最高興的事。(記者陳聰、藺娟、黃筱、趙丹丹)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