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祛疫未竟 征衣不解——綏芬河小城的抗疫故事

2020年05月08日13: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祛疫未竟 征衣不解——綏芬河小城的抗疫故事

新華社哈爾濱5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李鳳雙、王春雨、楊思琪

5月6日零時起,綏芬河市防疫風險等級下調至低風險,生產生活開始有序恢復。

時鐘撥回3月27日。那時黑龍江省綏芬河市還是一個新冠肺炎零感染地區。隨著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從境外輸入,這座邊境小城逐漸成為全國“外防輸入”的焦點。

各地專家和醫務人員緊急馳援,防疫物資火速調配,許多湖北歸來的白衣戰士再次出征,核酸檢測實驗室及時建立……經綏芬河口岸入境的新冠肺炎患者得到及時救治,邊境線上筑起一道生命守護線。

守護生命

截至5月6日24時,經綏芬河口岸入境2497人,其中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80例。

4月初,綏芬河確診病例數量持續增長,當地醫療設備不足,防疫物資短缺,檢測能力達到上限……這座沒有三甲醫院的小城面臨巨大壓力。

各地醫護和疾控人員迎“疫”來戰。來自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疾控局、醫管中心等多部門的負責人,以及包括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管向東、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控處處長李六億等在內的專家團隊,緊急馳援。

征塵未洗再出發。4月11日,剛從武漢一線結束戰斗,回到成都短暫休整的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康焰再接戰令,一路北上,參與邊境線上的生命保衛戰。

黑龍江本地白衣戰士沖鋒在前。黑龍江省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於凱江,緊急趕赴綏芬河市領戰,哈爾濱醫科大學4所附屬醫院70名醫務人員迅速參戰。

據統計,自3月31日以來,黑龍江省先后派出數十名管理、疾控、臨床專家抵達綏芬河、牡丹江參與救治工作,牡丹江市派出百余名醫務人員支援綏芬河。

4月19日一早,在綏芬河市富民互市貿易區,來自湖北漢川的抗疫物資車緩緩駛入。醫用外科口罩、防滲透隔離衣、醫用防護服、呼吸機等各類物資,從全國各地向綏芬河紛紛涌來。

“綏芬河別慌”,全國強大的后援為這座小城化解了燃眉之急。於凱江說:“我們竭力統籌各級醫療資源,共同做好境外輸入患者救治工作。”

有關部門全力提升當地定點醫院收治能力。黑龍江省除牡丹江外的其他地市,也儲備了相當規模的醫療支援力量,根據臨床需要,可分梯次整建制隨時投入救治工作。

精准救治

提高核酸檢測能力,是精准救治的關鍵。

3月底,綏芬河檢測能力每日隻有200份。4月11日,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15名成員在兩個小時內完成集結,50多種醫療物資隨之而來,僅用兩天時間,一座負壓帳篷式移動實驗室在邊境線上搭建起來。

按照負壓實驗室要求,每名隊員每天隻能在實驗室內工作4個小時。團隊成員有序交接,形成了嚴密的工作流水線。

高效檢測才能盡早識別。檢測隊隊長、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科學家武桂珍說,當地日檢測能力增加上千份,有效緩解了核酸檢測能力的不足。

與病魔抗爭,就是與時間賽跑。綏芬河和牡丹江第一時間調集床位、醫療物資、醫務人員、專家力量,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要讓每一類患者都得到精准治療。起初,按照分類診治要求,綏芬河市人民醫院主要收治無症狀感染者,牡丹江市康安醫院收治普通型病例,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收治重型、危重型病例。4月末,為進一步方便患者集中治療,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成為主戰場。

生命重於泰山。對於重型、危重型患者,重症醫學專家組每天查看其各項身體指標,根據不同指標和數據對患者採取相應措施。“我們正盡全力降低病亡率。”康焰說,目前對重症病人管理到位,對於有可能轉重的病人,也會及時會診做好預警,全力使患者脫離生命危險。

用心療愈

清晨,一場小雨送來涼意。在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重症監護室內,重症監護科主治醫生張虹正手持注射器,為一旁的患者進行深靜脈穿刺置管術。

這位患者54歲,患有心臟房間隔缺損等病症。4月6日,該患者被轉入牡丹江醫學院附屬紅旗醫院治療。

“我們採取輕微的治療措施,他都會特別緊張,額頭上直冒汗。”張虹說,患者內心普遍焦慮和恐懼,除了對症治療,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也是重要工作內容。

用心守護,才能驅散患者心中的恐懼和陰霾。在醫護人員精心照料下,這名患者的病情每天都在好轉。經過治療,他的肺部CT復查結果顯示,炎症明顯吸收,病情持續向好。

“姨,我給您扎一針,有點疼,您忍一忍啊。”隨著親切的問候,“80后”護士紀薇正為一名患者輸液。由於患者血管條件不好,很難找到合適的進針區域。為清晰看到患者的皮膚狀況,身著防護面罩、護目鏡的紀薇索性單膝跪地,隻扎一次,就順利進針。

在醫務人員的精心照料下,越來越多的患者病情好轉。截至5月6日24時,經綏芬河口岸入境確診病例380例中,已有278例治愈出院。

溫暖人心的消息不斷傳來,驅散病魔的努力仍晝夜不停。(參與記者:孫曉宇、唐鐵富)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