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在奮勇搏擊中激揚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寄語引發陝西青年熱議

2020年05月06日14:4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奮勇搏擊中激揚青春力量

本報訊 (記者 馬黎)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勉勵在我省青年中引發熱議,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寄語,銘記總書記期望,繼續為抗擊疫情沖鋒陷陣、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為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激揚青春力量。

團中央候補委員、團省委委員、延川縣文安驛鎮團委書記楊寶劍在梁家河村兩年的第一書記經歷,讓他對“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深有感觸。“這是青年習近平七年知青歲月的真實寫照,讓我堅定了扎根基層的決心。”楊寶劍說,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作為一名基層青年干部,一定會始終堅持人民立場,當好“主力軍”“領頭雁”“多面手”,以走心的服務、務實的舉措把老百姓最關心的事情辦好,把工作干出彩。

紫陽縣少先隊總輔導員、小河村第一書記、全國優秀共青團干部肖寶說:“習近平總書記寄語讓我無比激動自豪,我將以此為新的起點,繼續在共青團崗位上勇往直前,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確保脫貧攻堅和少先隊工作兩不誤,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續寫青春無悔的華麗篇章!”

“疫情下,守衛人民健康是醫生的職責和使命。健康中國是醫者的使命和信念。”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副主任、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張正良說,作為教學醫院的青年醫生,要做好醫學傳承、練就過硬技術、服務廣大人民,立足臨床需求、探索醫學未知、投身實用科研,同時做到言傳身教、教書育人,為做好“健康中國夢”這場接力賽的傳遞者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讓我備受鼓舞。”寶雞市中心醫院團委書記、省優秀青聯委員、省優秀共青團干部張暉說:“作為新時代的一名衛健系統青年,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圍繞主責主業,把共青團工作與醫院中心工作、與服務團員青年相結合,切實發揮團組織‘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作用,用實際行動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應有貢獻!”

宋長奇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學駐村規劃師團隊成員。他說:“作為一名駐村規劃師,我將繼續扎根鄉村,開展陪伴式駐村規劃,在實踐中練就過硬本領,攜手村民共建美好家園,努力提升村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中國航發西航團委書記張瀟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充滿力量,讓我對未來的奮斗之路充滿信心。建成世界一流航空發動機集團、打造強勁‘中國心’是我們的首要使命和責任。我相信有黨的堅強領導,我們的航空強國路一定能夠實現。”

漢中市南鄭區新集鎮團委副書記吳琪說:“作為一名鄉鎮團委副書記,習近平總書記寄語讓我更加堅定了信心。立足於自己的崗位發光發熱是我作為青年人的奮斗目標,在脫貧攻堅、環境治理、鄉村振興以及各類惠民政策的宣講中,我要一步一個腳印地發揮自己的力量,更要以自己的行為帶動團結青年共同奮斗在基層一線。”

“青春是無須點綴的最美風景,經由磨礪而更加出彩。青春氣貫長虹,青年因理想遠大而堅定奮斗信念。當以勇銳蓋過怯弱,在踏實耕耘中練就過硬本領。當以進取壓倒苟安,在艱苦奮斗中投身強國偉業。”這是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團中央青年講師團成員劉佔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后的感悟。

近幾年,陝西聚錦華美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陝西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向丹目睹了家鄉的巨大變化,村裡的路硬化了,村民的房子修好了、收入也提高了。“能為脫貧攻堅出一份力、盡一份責是我的榮光!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添塊磚、流點汗是我青春的自豪!”向丹說,“我願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一直努力,讓自己的青春之花伴著中國夢的實現盡情綻放!”

董琪是陝西科技控股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科技發展部部長、高級工程師,陝西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作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的要求,切實抓住新時代帶給青年們的機遇,繼續探索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更多可能,積極為科研生產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董琪說。

“我們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卻可以決定它的寬度!人生因奮斗而精彩!大膽折騰,不負青春!”漢中市南鄭區仁豪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陝西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鐘豪感慨道。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共青團鳳翔縣委志願者康珂娜更加堅定了自己參與志願服務的信念。康珂娜說,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將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偉大夢想照耀下邁向新的征程。

“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安康市第二中學高二(3)班學生、共青團員周忠梅表示,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既要做國家發展的見証者、受益者,更要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與推動者,用實際行動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