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牢記諄諄囑托·踐行群眾路線 向勞動者致敬 為奮斗者加油

用辛勤奉獻書寫“勞動美”

2020年05月06日14:4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用辛勤奉獻書寫“勞動美”

“五一”假期,當人們停下忙碌的腳步,享受悠閑時光時,還有一群人堅守崗位、辛勤工作,他們揮洒汗水、默默奉獻。

從油氣生產保供場站,到繁忙的機場車站,再到熱火朝天的工程項目施工現場,三秦大地上廣大勞動者搶時間、趕進度,誓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用實際行動詮釋勞動之美,在復工復產一線展現奮斗風採。

為復工復產“加油打氣”

“等管線焊好了,我請大家吃泡面,管飽管夠!”5月1日21時許,看到輸油管線即將焊接完畢,延長油田定邊採油廠伙場灣採油站站長楊濤在搶修現場,為工友們鼓勁兒。伙場灣採油站日產原油4噸左右,為確保產量穩定,採油站連夜搶修輸油管線,保障生產正常運行。

在定邊採油廠廟溝採油站,採油工李躍文為自己制訂了一個“假期計劃”:發揮自己做過磚瓦匠的特長,將採油站工作區域修葺一新。他說:“‘五一’假期正好我值班,在工作之余能為改善工友生產生活環境出一份力,辛苦也值得。”

截至5月1日,延長油田公司今年累計生產原油375.4萬噸。“五一”假期,該公司有3萬多名干部職工堅守崗位,全力保障下游生產企業原油需求。

巡檢設備和管線,監測壓力、溫度、流量……17年來,省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靖邊壓氣站站長張勇從一個毛頭小伙子成長為帶領20多人團隊的天然氣場站站長。他一直堅守在保供一線,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5月3日,張勇告訴記者,逢年過節期間,天然氣輸送量大,場站工作任務重,所有人都得打起精神,不能有絲毫懈怠。靖邊壓氣站在陝西天然氣保供中地位極其重要,承擔了全省50%的供氣量。“五一”假期,場站所有人員在崗,確保管網安全平穩運行。

在確保場站和100多公裡的天然氣管網安全平穩運行的同時,張勇和工友們嚴格落實疫情防控舉措,堅持一天三次測量、上報體溫,做好場站消毒殺菌工作,並嚴格執行外出報備、返崗報備制度。

“五一”假期,省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2000多名干部職工堅守崗位,保障全省長輸管網和62座天然氣場站的生產運行,全力保障下游生產企業的原料需求,確保天然氣不斷供,服務不打烊。

為了旅客平安出行

5月3日,凌晨4時,西安咸陽國際機場。

被按下啟動按鈕的行李傳送帶“嗡”地發出一聲輕響,伴著沙沙的運轉聲,蘇麗梅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29歲的蘇麗梅是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地勤公司值機服務部的副班組長。“五一”假期,她和同事們沒有休息,依然堅守在工作崗位上。蘇麗梅負責的值機大廳,是疫情防控的一線關口。每天,她和同事們都整裝上崗,護目鏡、口罩、手套一件不少地穿戴著,一天下來,耳朵總是被勒得生疼,臉上也免不了留下壓痕。蘇麗梅說:“想想那些在武漢奮戰的醫務工作者,我們這點苦不算什麼。”

值機是旅客離港的第一個環節,對出港旅客的測溫極其重要。按照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規范防控流程,以前筆直的值機通道被布局成了蛇形,每隔1米還有標識牌和提示標志,方便旅客自覺保持安全距離。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蘇麗梅和同事們卻要多投入幾倍於往常的勞動。“五一”假期,旅客多了,行李多了,航班也多了,她們的工作更加緊張繁忙了。

蘇麗梅說:“人人都在為社會出力,我和同事們也得加油,和大家一起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五一”假期,西部機場集團有數千名員工放棄休假,堅守在工作一線。他們中有安檢、機務、值機等機場運行保障人員,也有測溫、維序、醫護等疫情防控人員。堅守的目的隻有一個,就是用奮斗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我們將堅持不懈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好陝西空中門戶,同時盡銳出戰開航線拓市場,全面服務‘三個經濟’發展,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西部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海鵬說。

與時間“賽跑” 與高溫“決戰”

“牆面造型這活馬虎不得,是個技術活,一定要看准,務必做到精致。”5月2日7時,在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上,木工朱清偉在對工友們強調著開工后的工作安排。

搭腳手架、安裝龍骨、鋪貼石材、安裝設備……炎熱天氣下,施工現場也是一片熱火朝天。“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疫情打亂了既定的工程進度計劃,我們現在必須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加班加點保質保量按期完成施工任務。”陝建集團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經理張亮說。

5月1日23時,陝建集團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庫房管理員劉建軍剛從工地巡查回來,又開始了庫房物料的清點工作。作為項目庫房管理員,劉建軍每天在工地和庫房之間往返十多次,工地上所有工種所需要的工具以及施工材料他都必須一清二楚,並及時提供。連日來,因為趕工期,他必須配合工人以及工程進度,經常忙到半夜才下班。

保質量、趕工期、促生產。作為城市建設者,“五一”假期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工地上的工人們依然堅守施工崗位,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詮釋著對職業的忠誠,也正是他們的堅守,才確保了工程的順利推進。

目前,陝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項目已進入后期裝飾裝修階段。“我們在后續施工安排上,堅持加班加點趕進度的原則,採取勞動競賽、獎優罰劣等措施,使項目形成你追我趕、大干快上的勞動氛圍。我們將發揚工匠精神,科學組織、精細施工,確保按期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張亮說。

確保有序復工復產

5月3日,省氣象台拉響高溫“警報”,陝西各地一片火辣辣。當日8時,前紡、細紗、筒並捻、織造等車間的工人們照常交接班,陝西五環(集團)實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五環集團)車間和往日一樣忙碌而有序。

今年,38歲的黃雲娜由織造車間調到生產技術處,負責前紡等6個車間的技術指導。當日10時,戴著白帽和口罩,身穿淺藍色制服的她又來到分外熟悉的織造車間。隻見她嫻熟地挑起一根紗線,快速處理了斷頭。在機器轟鳴聲中,她大聲告訴青工張紅艷,手摸、眼看,還要用鼻子聞有沒有煳味,用耳朵聽機器有沒有異響。車間裡長年高溫高濕,上班才兩個小時,黃雲娜的腋下已經濕透。

黃雲娜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她創造的“強捻布操作法”推廣后為五環集團創造經濟效益17萬元。

巡過6個車間后,沒顧上喝水,她又來到口罩成品倉庫。按比例打開十幾個箱子,挨個檢查數量夠不夠、包裝有沒有開口。

黃雲娜說,五環集團一直在尋求轉型升級,今年猝不及防的疫情成了催化劑。3月底,口罩生產線開始運轉。4月接到來自教育系統的第一筆訂單。中學復課后,女兒戴著口罩回來,她一眼就認出是她們單位生產的。她說:“現在口罩生產線24小時連續運轉,確保大家復工復學以及假期出游安全。”(本報記者 程靖峰 蘇怡 田若楠 郭軍)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