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賜貴在海南大學調研檢查高校復學准備工作

2020年05月06日10: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壓實學校主體責任精准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確保全省高校安全有序復學復課和師生身心健康

本報海口5月5日訊(記者彭青林 金昌波)海南省內高校將於5月9日后分批次錯峰開學。5月5日上午,省委書記劉賜貴到海南大學調研檢查高校復學准備和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劉賜貴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把各級各類學校復學復課工作作為當前各級黨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壓實學校主體責任,周密、精准、規范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確保我省高校返校開學安全有序和全體師生身心健康。

在海南大學北門的返校報到點,劉賜貴一行實地了解了返校流程、異常症狀處置及校園人員進出、周邊環境管控等工作情況。在專門設置的隔離觀察區,劉賜貴仔細詢問處置流程和管理要求,強調要結合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做好精准適度規范防控,避免過度防控造成恐慌。

食堂、宿舍和教室是校園防控的重點區域。劉賜貴走進海南大學第二食堂、研究生宿舍、教學樓等地,認真檢查體溫監測、就餐安全、教室布置、環境衛生等一系列准備工作,叮囑學校要教育引導學生認真落實每日體溫監測要求,交叉監督檢查,確保情況真實准確、出現異常及時上報﹔要科學優化調整課程安排,大力推動“四愛”衛生健康大行動進校園,引導學生養成良好生活習慣,保持校園環境衛生整潔。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劉賜貴聽取了全省高校復學總體情況以及省屬相關高校復學准備工作情況匯報,對各校復學准備工作予以肯定。他指出,全省23萬名高校師生來自全國各地,返校師生的安全健康牽動著萬千家庭。各級黨委、政府、相關部門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高校復學復課的各項決策部署,在前一階段全省中小學校安全有序復學復課的基礎上,把高校復學復課作為對當前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一次重大考驗,決不能心存僥幸,容不得半點閃失,繼續堅持關口前移、措施到位,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慎終如始、持之以恆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確保把習總書記“有序推進學校復學復課,壓實學校主體責任,確保師生身心健康”的重要要求落實到位。

劉賜貴強調,要全面壓實高校主體責任,堅決落實落細省委、省政府關於復學復課11條措施,切實維護好高校師生的身心健康。校黨委書記、校長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強化班子功能,帶頭靠前指揮,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師生服務管理工作,什麼環節薄弱就抓什麼環節,存在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要周密規范、精准有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必須到位的措施一項不少,不該加碼的措施一項不多,認真落實教育部“晨午晚檢”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明確檢測規范,加強相互監督,確保數據真實。要高度重視學生心理健康和思想疏導,充分發揮校團委、學生會、寢室長等作用,對來自重點地區師生給予關心關愛、不能歧視,教育引導返校師生增強自我防范意識,充分理解、積極配合、主動參與校園常態化防控和教學管理。要聚焦重點場所和關口管理,加強教室、宿舍、食堂等場所的通風消毒,明確疫情防控下的空調使用方式,嚴格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充足配備防疫物資,科學優化課程安排,靈活安排體育課程。要引導高校師生廣泛參與“我為加快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貢獻”活動,強化就業指導,落實就業措施,吸引更多本省高校學生畢業留瓊,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成才創業立業、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省教育廳黨委書記彭金輝,省委常委、秘書長孫大海,副省長王路參加調研檢查。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