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堅決防范發生疫情燃點 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

2020年05月05日10:51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三十六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堅決防范發生疫情燃點 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本報訊(記者楊文)5月4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三十六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傳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研究部署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堅決防范發生疫情燃點,堅決守住安全穩定底線。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張復明、劉新雲、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強調,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充分體現了黨的領袖對廣大青年的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必將激勵全省廣大青年樹立遠大理想,擔當時代重任,為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努力奮斗。樓陽生代表省委,向全省廣大青年特別是投身抗擊疫情和轉型發展一線的廣大青年致以節日問候。他希望全省青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增強才干本領,保持昂揚斗志,以實際行動為奪取疫情防控和轉型綜改雙勝利、不斷開創治晉興晉強晉新局面貢獻青春力量。

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進展、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工作准備、輸入病例處置等情況匯報,聽取大同市廣靈縣、長治市上黨區、運城市河津市開學准備情況匯報。

樓陽生指出,我省新增1例晉外輸入性確診病例,警示我們必須始終繃緊外防輸入這根弦,貫穿於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過程。各級各部門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實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作為工作遵循,認真落實省委提出的關於防止出現疫情新燃點新爆點的要求和措施。一是對有重點地區旅居史的返晉人員,全部落實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確保做到重點人員閉環管理。二是所有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等法人單位及農村社區要按照“面上放開、點上精准、關口內置、閉環管理”要求,進一步落實防控責任,全面了解掌握轄區內人員情況,加強賓館、招待所、出租房等重點場所的排查管理,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實到人頭。三是做好養老、救助、兒童福利等機構的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防范監獄、看守所、強制戒毒所等特殊場所發生輸入性疫情,筑牢隔離牆、防火帶,嚴防聚集性、關聯性感染風險。四是狠抓五一假期后開學復課的防疫工作,堅持一校一策、一人一策,分別作出是否開學復課、到校復學決定,加強重點地區返校師生的健康監測,做到精准篩查到人、防疫措施到位、過程管理閉環,嚴格落實學校、家長、學生“三位一體”防控責任,切實答好學校防疫這張考卷。五是持續抓好國際航班經停太原入境赴京防控工作,嚴把入境關、篩查關、轉運關、隔離關、診治關,對留晉集中醫學觀察人員,加強人文關懷,做好服務保障。六是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迅速行動起來,徹底整治城鄉環境,堅決革除陳規陋習,倡導和踐行健康文明、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樓陽生強調,全國“兩會”召開在即,維護大局和諧穩定、營造良好社會環境,山西責無旁貸。全省上下要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把實現目標任務“雙過半”作為第一要務抓緊抓好﹔要以“三零”單位創建為抓手,把安全穩定作為底線紅線堅決守住,為服務保障全國大局作出山西貢獻。他對抓好安全穩定工作提出八點要求。一要狠抓森林防火。嚴禁一切野外用火,切實管住人頭、田頭、墳頭、源頭,對每起森林火災,既要對肇事者依法查處,也要對工作不落實的責任人嚴肅問責。二要狠抓地質災害防治。以村庄、廠礦、公路等周邊崩塌、滑坡及高陡邊坡隱患為重點,全面加強監測排查和分類處置,堅決杜絕發生群死群傷事故。三要狠抓交通安全。加強對“兩客一危”等運輸車輛的安全監管,加強高速公路隧道交通安全管理,著力提升道路交通本質安全水平。四要狠抓景區安全。抓緊抓實抓細景區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強服務引導和客流管控,保障游客旅游安全。五要狠抓礦山安全。強化企業主體責任、部門監管責任落實,加強煤礦、非煤礦山、尾礦庫、頭頂壩等重點領域隱患排查和專項整治,加強動態監測管理,堅決防范各類事故特別是重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六要狠抓防汛安全。對所有水庫、河流等進行24小時監測,有針對性地採取預防性措施,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各級水利部門黨員干部要下沉一線,推動防汛各項舉措落實落細。七要狠抓信訪維穩。深入開展信訪“控新治舊”十項行動、“四個重點領域”攻堅戰,推動訴求合理的解決問題到位,訴求無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難的幫扶救助到位,行為違法的依法處理,切實把矛盾風險穩控在當地、化解在基層。八要狠抓社會治安。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堅持露頭就打、痛打狠打,保持高壓態勢,形成強大震懾。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履行保衛首都、拱衛京畿的政治責任,看好自家門、管住自家人,守好“責任田”、織密“安全網”,切實當好首都“護城河”,以一域之穩定維護大局之穩定。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

(責編:宋晨、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