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抗疫歸來致青春 北大援鄂醫療隊“90后”隊員講述責任擔當 

2020年05月05日13: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疫歸來致青春 北大援鄂醫療隊“90后”隊員講述責任擔當

昨天上午,北京大學二○二○年五四青春詩會在靜園舉行,北京大學和武漢大學的青年學子們用視頻連線的方式,在這個特殊時期的青年節,共同用詩與歌歌唱祖國,歌唱青春。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記者 任敏

昨天是五四青年節,也是北京大學校慶日。北京大學2020年五四青春詩會在靜園舉行。抗疫歸來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北醫三院院長喬杰以及北大援鄂醫療隊多位“90后”隊員,分享抗疫故事,用責任和擔當,向青春致敬!

五四青春詩會始於2014年,是北大師生紀念“五四運動”、傳承“五四精神”的重要活動。昨天的詩會上,北大援鄂醫療隊“90后”黨員代表朗讀《春天的回信》,為詩會啟幕,年輕的聲音,講述著對“白衣執甲 堪當大任”“星火成炬 青年擔當”“練就本領 勇挑重擔”“不懼風雨 青春綻放”的理解。

喬杰穿著白大褂,與年輕的學生們分享抗疫的故事。“10天前,武漢重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人終於清零了,這標志著以荊楚大地為主戰場的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真正的階段性勝利。北大援鄂醫療隊微信群裡一片歡騰……”伴隨著喬杰的講述,抗疫的日日夜夜重回眼前。新春佳節,北大援鄂醫療隊隊員們放棄團圓,告別親人,馳援武漢。北大醫院、北大人民醫院和北醫三院分別以百人團建制、院長帶隊,創建危重症救治新單元,和當地的醫護人員並肩抗疫,全力救治患者。

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到達武漢,對醫務工作者給予高度肯定,對大家的奉獻和犧牲表示感謝。北大援鄂醫療隊的“90后”黨員難抑激動,提筆給總書記寫信:“一定會站好最后一班崗,貢獻‘90后’的青春力量,爭做共和國的脊梁”。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北大青年醫務工作者發揚‘五四精神’,他們所展現出來的果敢、擔當、成熟、成長,讓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確實有理想、有本領,也有能力,一定會成為共和國的棟梁之材。”喬杰說。

北醫三院護士梁超展示了一份特殊的禮物,這是醫療隊送給一位患者的心意。這位患者是醫療隊獨立接管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B11病區后第一位治愈的患者,禮物中有隊員們從補給中省出來的巧克力,寓意甜蜜﹔有手工制作的星星,象征著希望﹔賀卡上還有每個人的簽名……

北大援鄂醫療隊裡,動人的故事還有很多,比如有隊員瞞著家人馳援武漢,千裡迢迢把工作服背來,與家人視頻時就換上,以免暴露……

“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術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辛,執著追求,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斗終生。”在喬杰帶領下,年輕的醫務工作者,舉起右手,重溫初心,踐諾始終。

(責編:宋晨、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