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進一步完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
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

2020年05月03日10:39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完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

本報2日訊(記者曹忠義)2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深入哈爾濱西站、哈爾濱海關和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督導檢查疫情防控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五一”假期辛勤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干部職工表示衷心感謝,對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哈爾濱海關和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等中直單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給予高度評價。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精神,深入開展查漏洞補短板大排查工作,充分發揮中直單位作用,進一步完善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堅定必勝信心、密切協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在哈爾濱西站,張慶偉詳細了解掃碼、測溫、安檢等進站流程,察看入境轉運人員候車專區,詢問疫情發生以來客貨運輸、候車室內商戶經營和綏芬河口岸入境解除隔離人員轉運等情況。他強調,車站是旅客集散地,是做好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重要一環,疫情防控責任重大,既要打好阻擊戰,也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根據疫情防控情況變化,不斷調整完善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這場戰役中做在前、走在前。

在哈爾濱海關,張慶偉走進監控指揮中心,了解綏芬河公路口岸入境旅客和公路貨運通關、東寧口岸跨境運輸司乘人員、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入境旅客衛生檢疫流程。他強調,海關處在外防輸入最前沿,工作環節多、任務繁重、作用關鍵。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有針對性加強輸入性風險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認真負起責任,克服鬆懈麻痺思想,不斷優化完善工作流程,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高度重視飛往哈爾濱的國際航班疫情防控工作,強化從境外到國門再到家門的全鏈條閉環管理,守住口岸防控和入境集中隔離防線,嚴控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張慶偉還來到黑龍江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了解邊檢總站歷史沿革,聽取疫情防控工作介紹,視頻連線綏芬河、黑河、哈爾濱邊檢站和烏蘇鎮、大黑河島、北極邊境派出所執勤點位,察看口岸邊境地區執勤查控情況。他強調,我省是重要邊境地區,邊境線長、口岸多,外防輸入工作壓力很大,邊檢總站在疫情防控中工作扎實細致、措施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邊檢部門繼續發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積極融入地方疫情防控體系,密切與俄有關方面協作配合,在抗擊疫情工作中再立新功,切實守好祖國北大門。

在調研中,張慶偉要求省直有關部門和各市(地)要對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關於黑龍江省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有關情況的通報》指出的問題,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派出的督導組提出的要求,深入開展排查,補齊漏洞短板,加強制度執行監督檢查,慎終如始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把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作為重中之重,對患者分類精准施治,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提升口岸和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能力,為疫情防控常態化打好基礎。要大力支持鐵路、海關、邊檢等部門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防線。

王兆力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督導檢查。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