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04月30日15:2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上的講話》。

文章強調,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清醒認識和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任務的艱巨性,清醒認識把握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解決這些問題的緊迫性,不放鬆、不停頓、不懈怠,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扎扎實實把脫貧攻堅戰推向前進。

文章指出,要深刻認識我國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出發,把扶貧開發工作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點任務,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創造了我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促進了貧困地區加快發展,構筑了全社會扶貧強大合力,建立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為全球減貧事業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脫貧攻堅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決定性進展,顯著改善了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生產生活條件,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文章指出,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我們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一是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組織保証。二是堅持精准方略,提高脫貧實效。三是堅持加大投入,強化資金支持。四是堅持社會動員,凝聚各方力量。五是堅持從嚴要求,促進真抓實干。六是堅持群眾主體,激發內生動力。這些經驗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並不斷完善和發展。

文章指出,要清醒把握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困難挑戰。脫貧攻堅成效巨大,但面臨的困難挑戰也同樣巨大,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依然不少。脫貧攻堅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難啃的硬骨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急躁和厭戰情緒以及消極腐敗現象仍然存在。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挑戰認識得更到位一些,做好應對和戰勝各種困難挑戰的准備。

文章指出,要全面打好脫貧攻堅戰。要按照黨中央總體部署和安排,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目標標准,強化體制機制,牢牢把握精准,完善資金管理,加強作風建設,組織干部輪訓,注重激發內生動力。

文章強調,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是我們人生之大幸。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頑強奮斗,脫貧攻堅戰一定能夠打好打贏。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