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世界政黨《共同呼吁》誕生記

——抗疫斗爭中的黨的對外工作故事之四

2020年04月30日13: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0年4月2日,中國共產黨同世界上100多個國家230多個政黨一道,就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出共同呼吁。

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在與習近平總書記通電話時專門對中國共產黨發起共同呼吁一事予以高度評價,認為中國共產黨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世界200多個政黨發表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共同呼吁,中方並積極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寶貴支持和幫助,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黨和大國的擔當。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世界主要政黨首次就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共同聲音,成為世界政黨交往史上的一件大事,開啟了政黨引領國際抗疫合作新篇章,發出了政黨合作抗疫最強音。

危急關頭,政黨有責任站出來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中國共產黨成功帶領全國人民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國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不斷鞏固。

與此同時,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暴發,“新冠疫情”攜手“謠言疫情”,威脅著人類衛生健康和世界和平發展。如何應對這一嚴峻挑戰,關乎各國人民的安危,考驗著人類社會的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

越是危急關頭,越需要政黨的政治引領。“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作為國家政治生活的主體、國家決策的源頭、民意的代表,政黨理應在危機面前挺身而出,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為全球抗疫斗爭注入政治動力。

中國共產黨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的緊迫形勢,世界各國政黨普遍期待中國共產黨在這一重大危機中站出來發揮引領作用。

加強引領,凝聚全球政黨抗疫共識

“同心山成玉,協力土變金。”面對嚴峻的全球疫情和疫情籠罩下各國人民的不安情緒,中國共產黨認為有必要聯合各國政黨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發出共同呼吁,匯聚各國攜手抗疫正能量,堅定國際社會的抗疫信心。

如何反映和凝聚國際社會的抗疫共識,是共同呼吁能否成功發出的關鍵所在,也是中國共產黨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以及多國領導人會見、通話、通信,特別是在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提出了許多重要倡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講話充分反映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了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時代要求,為凝聚各國政黨抗疫共識提供了堅實的政治基礎,成為確定共同呼吁內容的重要遵循。

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也積極征求各國政黨的意見,許多政黨對共同呼吁的內容都提出了建議。有外國政黨提出應增加“對公共衛生條件較弱國家給予抗疫支持”的類似表述,有的建議“加強聯合國等相關國際機構的優先作用,以確保對國際合作的協調”,還有的表示希望強調“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保護中小企業、脆弱群體,努力維護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發展進程”等等。

從善如流,兼收並蓄。共同呼吁不是一家之言,是各國政黨集體智慧的結晶。經反復推敲、幾易其稿,共同呼吁吸收了各方大部分合理化建議,最大程度上反映了世界政黨的共同心聲。

振臂一呼,響應者雲集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呼吁從設想到最后發表隻用了不到10天時間。更令人振奮的是,共同呼吁一經推出,迅速得到各國政黨的廣泛支持和積極響應。

許多政黨紛紛通過各自渠道發表共同呼吁,世界政黨引領國際抗疫合作的聲音在全球各個角落響起,迅速形成巨大聲勢。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塞爾維亞前進黨、南非非國大等執政黨第一時間通過黨的官網發表,老撾人革黨、古巴共產黨等在黨的機關報上全文發表。菲律賓民力黨、埃塞俄比亞繁榮黨、阿根廷正義黨等一批亞非拉國家執政黨通過推特、臉書等社交媒體發表。柬埔寨人民黨、尼泊爾共產黨等推動其國內主流媒體轉發報道。泰國為泰黨、土耳其愛國黨等還專門為此召開新聞發布會。

一大批外國政黨發表共同呼吁之余,還通過各種方式對共同呼吁表達支持,對中國共產黨表示聲援和感謝。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主席、眾議院第一副議長菲利普專門來信贊賞中國提出共同呼吁,認為共同呼吁為世界擺脫困境提供了出路。

多米尼加左派團結運動總書記梅希亞表示:“將人民的生命安全擺在第一位,加強經貿等各領域雙多邊合作,攜手尋找解決問題的出路,才是各國各政黨目前正確的選擇。”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團就共同呼吁發表評論稱,中國抗疫取得杰出成就,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優於個人主義價值觀的又一証明。俄共完全同意並支持共同呼吁提出的各項倡議。

抗疫本艱,前路漫漫,誰道無心便容與,真心未必換真情。但事實也証明,即便造謠抹黑、甩鍋推責,公道自在人心。

日本社民黨干事長吉田忠智表示,此次共同呼吁是各國政黨首次超越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就抗疫斗爭表明政治態度,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意義。各國政黨應保持密切溝通,發揮引領作用和各自優勢,進一步強化抗疫交流合作,為戰勝疫情作出積極貢獻。

尼泊爾共產黨(馬列)總書記梅納利強調,世界各國應該合作抗疫,而不是制造偏見、指責別人,將疫情政治化是非常錯誤的行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共同呼吁順應了國際呼聲,表達了世界政黨的共同心願,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后,全世界人民都將意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實現和平、和諧、繁榮社會生活的必要前提,其趨勢不可阻擋!”泰國為泰黨戰略委員會副主席、前國會主席頗欽﹒蓬拉軍這樣說道。

彰顯擔當,黨的影響力不斷提升

共同呼吁的誕生,體現了世界政黨對國際事務的重要引導和推動作用,同時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使命與擔當。能夠在短時間內凝聚來自不同地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意識形態、甚至同一個國家內執政黨與反對黨的共識,不僅是對共同呼吁本身的支持,更是基於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和影響力的認可。

中國共產黨影響力不斷提升。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我們黨治國理政以及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政策舉措,都在共同呼吁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這說明中國共產黨對全球政治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彰顯。

中國共產黨朋友圈不斷擴大。此次參與支持共同呼吁的政黨規模遠超出預期,這些政黨來自五大洲,有執政黨、參政黨和在野黨,意識形態上也涵蓋了左中右派政黨,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說明中國共產黨的朋友圈有量、更有質。

黨的對外工作不斷拓展。疫情發生后,一般性的對外交往都受到了影響,但黨的對外工作反而更加活躍。這說明黨的對外工作在凝聚民心、匯聚力量、指引方向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這次共同呼吁的發表,也標志著黨的對外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快速發展時期。

“摧傷雖多意愈厲,直與天地爭春回。”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邁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之際共同面臨的一場大考。在這場嚴峻考驗中,國際社會看到了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看到了休戚與共的責任擔當。正如共同呼吁所言,隻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會最終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中國共產黨也將繼續加強與各國政黨的溝通交流合作,積極探索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通過加強對世界政黨的政治引領,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辦供稿)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