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從“上醫醫國”到“全球戰‘疫’指南”

——抗疫斗爭中的黨的對外工作故事之三

2020年04月30日09: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中國抗疫取得積極進展、疫情在世界上多數國家快速蔓延之際,中方通過黨際渠道,以致信、通話和視頻連線等多種形式,為助力全球抗疫貢獻“中共力量”

●近期,中國共產黨為各國政黨抗擊疫情提供幫助尤其是智力支持,系統介紹中國防控疫情的經驗做法,提供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最新版本,還推送了英語、俄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阿拉伯語共5個語種的系列動畫短片《新冠肺炎預防指南》

中國東漢年間,被譽為“醫聖”的張仲景嘗百草行醫救人,后著下《傷寒雜病論》,希望以此書救助被傷寒困擾者。書中記載的治療鼠疫方法,不僅拯救了中國老百姓,還沿著古絲綢之路,經過阿拉伯人翻譯傳播至歐洲,幫助歐洲國家戰勝了災難性的黑死病。歐洲著名學者李約瑟對張仲景的評價是“挽救了整個歐洲命運的人”。

千百年后,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人類發展面臨嚴峻挑戰。中國遭遇疫情第一波沖擊,但也讓我們有機會比其他國家更早了解認識病毒,不斷總結完善應對之道,為世界跨過疫情難關帶來希望。

“好朋友有困難,中國共產黨來幫忙!”

疫情發生后,已有130多個國家的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600多人次向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中央發來電函或通過發表聲明、文章等表示慰問支持。在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的“朋友圈”充滿了溫暖和正能量,伴隨中國人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刻。

目前,已有130多個國家的3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共600多人次向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共中央發來電函或通過發表聲明、文章等表示慰問支持。圖為部分政黨來函。

3月以來,疫情在世界范圍內加速蔓延,全球確診病例快速增長。而在中國,多地確診病例“清零”,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中國抗疫成效有目共睹,世界期盼來自中國的“戰‘疫’指南”,中國共產黨的“朋友圈”收到不少外國政黨朋友的求助,他們十分希望了解中國具體是怎麼做到的。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疫情防控分享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事不宜遲!黨的外聯部門干部加班加點,整理文件資料、策劃制作短視頻,並翻譯成數個語種,通過各種方式向外國政黨友人全面介紹中國疫情防控的實踐舉措。

——中聯部致函60余個國家110多名外國政黨領導人,介紹中國疫情防控的七條經驗。

——通過黨際渠道向國際社會提供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的中國官方版本,共149個國家近390個政黨收到來自中國共產黨的“寶典”。

——以中國共產黨名義向128個國家310余個外國政黨致信,推送五個語種的《新冠肺炎預防指南》動畫短片視頻。

《新冠肺炎預防指南》動畫短片視頻截圖

“中國成功抗疫的實踐做法是我們的福音!”

仿佛陽光從雨后烏雲的縫隙中洒落進來,驅散陰霾。很快,連夜趕制的“中共良方”通過黨際渠道漂洋過海,來到翹首以盼的外國政黨政要手中,中國共產黨的暖心支持覆蓋了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各個角落。

中國方案擺在各國政黨政要的案頭,各政黨門戶網站、黨報、黨刊紛紛轉載,並通過推特、臉書、whatsapp等社交軟件向更多人進一步傳播。不少中方的具體舉措被吸收進入外方的政策文件,運用到多國臨床治療和防控中,為奮戰在一線的各國醫務工作者和防疫人員提供了挽救更多生命和斬斷病毒傳播的“利器”。各國政黨政要為中國共產黨傳授防疫經驗,提供診療方案、防控方案和預防指南的義舉頻頻點贊,通過各種方式表達謝意。

外國政黨政要稱贊中方抗疫經驗為世界提供了重要借鑒

“中國共產黨令人欽佩!是靠得住的真朋友!”泰國為泰黨、馬來西亞馬華公會、印尼民族覺醒黨、阿富汗民族聯盟、敘利亞統一敘利亞共產黨、布基納法索爭取進步人民運動、南非非國大、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蘇丹大會黨和民主聯盟黨、英國共產黨(馬列)、挪威進步黨、馬耳他工黨等政黨表示,中國共產黨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無論貧富老幼,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令人欽佩!中國共產黨不僅領導中國人民迎難而上、沉著應對疫情,取得巨大成功,還毫無保留地與世界分享經驗,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為維護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特殊貢獻,也極大增強了我們戰勝病毒的信心!

英國共產黨(馬列)在其官網及社交媒體上轉發中方有關防控、診療方案。

“中國方案太給力了!”俄羅斯統俄黨、白俄羅斯共產黨、斯裡蘭卡人民陣線黨、也門納賽爾人民統一組織、土耳其正義與發展黨、以色列利庫德集團和我們的家園以色列黨、尼日利亞全體進步大會、莫桑比克解放陣線黨、烏克蘭歐洲團結黨、英國共產黨、瑞典社民黨等政黨表示,中國共產黨提供的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十分管用,我們已在黨內進行了傳達,並向政府衛生部門和各級醫療衛生機構推送。《新冠肺炎預防指南》短視頻中的方法很實用,我們借助媒體向公眾進行了宣傳,反響很好。這對於我們在防好病毒的同時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有很強的參考價值。下一步,我們將借鑒中方經驗,並根據本國實際情況調整優化防控政策,完善治療方案。期待中國共產黨向我們傳授更多好辦法。

助力全球抗疫中國共產黨在行動。中聯部將繼續通過黨際渠道,向各國政黨介紹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進復工復產的經驗,為推動全球疫情盡快平穩、世界發展早回正軌作出政黨的努力。(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辦供稿)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