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短視頻聲援——抗疫斗爭中的黨的對外工作故事之二

2020年04月30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有新意!短視頻也能“抗病毒”

疫情暴發至今,有100多位外國政黨領導人拍攝聲援視頻發送給中聯部,表達對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堅定支持。一些外國政黨高層人士在拍攝過程中滿含熱淚,用不同語言喊出“武漢加油!中國加油!”,真情流露令人感動。中聯部據此策劃制作了《團結抗疫,外國政黨政要有話說》五集系列短視頻,在微信、抖音、快手、今日頭條等新媒體平台播出。“世界人民對你們充滿信心!”“武漢人和全體中國人並不孤單。”“每當這種災難波及世界時,我們都再一次認識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恰逢其時”……外國政黨政要真誠加油鼓勁的話語給眾志成城抗擊病毒的中國人民打了一劑“強心針”。

(《團結抗疫,外國政黨政要有話說》第二集)

與此同時,堅守崗位的黨的對外工作戰線的干部們從幕后走到台前,策劃攝制具有鮮明政黨交往特色的視頻產品。展現特殊時期“防疫業務兩手抓”的網絡視頻情景劇和湖北籍干部聯合出鏡的聲援視頻《我為家鄉助威》播發后均廣受歡迎。視頻裡干部們昂揚向上共克時艱的精神面貌,接地氣、“反差萌”的人物形象廣受歡迎,一時間成為網絡輿論熱點。

聚人心!正能量也是高流量

系列短視頻登陸新媒體平台后,迅速引起“Dou友”、“老鐵”、“強國粉兒”們的關注,不少人紛紛留言稱“看到他們說出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時,我熱淚盈眶”,“有了你們的支持我們更有信心戰勝病毒”,“遇事有朋友幫助心裡暖暖的”。還有網友動情地說“世界一家親,全球心連心,真情換實意,良善勝萬分,沒想到咱們黨有這麼多朋友”。系列短視頻的觀看量、評論量、點贊量都遠超預期,這些數據體現的不僅是廣大民眾正確科學、勇敢應對疫情的積極心態,還有對黨的對外工作成績的高度認可和堅定支持。

“外國政黨政要力挺中國,中國網友點贊國際聲音”的傳播現象還得到多家中央媒體和商業網站的關注,視頻被廣泛轉載。其中,一些外國政黨政要的聲援視頻還數次被央視《新聞聯播》採用。黨的對外工作滿滿的正能量通過新媒體轉化為高流量,既接地氣,又聚人氣,還暖人心。

太給力!新媒體成政黨外交新平台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新媒體產品必須配套多元化分眾化的傳播渠道。自2019年3月19日中聯部第一個官方新媒體賬號——“中聯部新聞辦”微信公眾號上線至今,中聯部已陸續開通抖音、快手、今日頭條、學習強國等多個新媒體官方賬號。今年初,又開設了“中共進行時(CPC WORKS)”英文微信公眾號,4月,中聯部發言人在推特平台開通了英文賬號。至此,中聯部新聞辦已建成兼具圖文綜合信息平台和短視頻平台、國內社交平台和國際社交平台、中文平台和英文平台的“三兼具”官方新媒體矩陣,並正努力將這個矩陣打造成黨的對外信息傳播的權威平台、前沿陣地。

疫情期間,新媒體還廣泛應用於政黨外交工作的一線。疫情期間,黨的對外工作片刻未停。中聯部數次通過國際電話、互聯網視頻會議等方式同外國政黨政要保持聯絡,圍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國際抗疫合作等進行交流。中國共產黨和亞洲政黨國際會議常委會秘書處聯合主辦的亞洲政黨共抗疫情專題會,鐘南山院士等中印醫護人員通過黨際渠道召開戰“疫”經驗座談會也創新通過網絡會、視頻會等靈活方式開展。

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很多中國共產黨的外國政黨朋友都能熟練使用微信、微博等“中國范兒”的社交工具,不少人還經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

中聯部將繼續用好新媒體平台,把多姿多彩、有聲有色的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對外工作的故事宣介好、傳播好。(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辦供稿)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