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嘉善陶庄鎮“三個聚焦”鍛造鐵軍干部隊伍

2020年04月2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干部成長成才猶如煉鐵成鋼。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浙江嘉善陶庄鎮堅持一線練兵,以“三個聚焦”鍛造敢擔當勇攻堅善治理的鐵軍干部隊伍。

落實培養機制建設,聚焦能力提升。持續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夯實長效機制,緊密結合縣委“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三大活動,加強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相結合。班子領導深入一線,圍繞重難點問題,現場召開破難專題會議,廣泛聽取村社干部、人民群眾意見,上下合力破題。圍繞新形勢下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兩手抓”、“雙戰贏”目標,建立領導干部“聯挂企業、聯挂項目”的雙聯挂機制,有效落實“三服務”行動。進一步加強對村社書記、中層干部和青年干部等中堅力量的培養鍛煉,敢於壓擔子、善於搭梯子。由鎮黨委書記牽頭召開村社書記雙月主體例會,集中開展“黨委點題、書記答題”活動,以項目化形式推進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解決好百姓民生問題。由鎮黨委副書記牽頭召開中層干部季度例會,交流思想動態、工作思路,提問題、談想法,不斷創新工作機制。今年首次與社會機構合作,以“專、精、優”為目標,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為機關、村社90后年輕干部搭建成長平台,開展2020年度青年干部“雛鷹展翅”培訓,每月一次學習充電,鍛煉培養年輕干部凝聚力、創造力、向心力。

搭建多種成長平台,聚焦一線錘煉。深入實施“班子領導+中層骨干+青年干部”的青藍結對工程,關心關愛年輕干部成長。緊抓長三角一體化契機,深化江浙毗鄰地區村社干部互派互挂成果,加強兩地交流,圍繞黨的建設、集體經濟壯大、基層治理體系優化等方面互相借鑒,落實“陣地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機制,強化兩地“末梢連接”。在兩省毗鄰卡點以村與村共建臨時黨支部的方式,充分發揮黨員志願者和挂職村干部在疫情一線的先鋒模范作用,織密疫情防控網。同時,常態化開展“三下三聯”工作,下基層、下社區、下企業,聯村(社區)、聯網格、聯農戶,將“網格連心、組團服務”為民辦實事、解難事落實到位。成立抗疫專班、拆違專班、騰退專班,將年輕干部往一線“趕”。

堅持嚴管厚愛並重,聚焦活力激發。切實響應黨中央“基層減負”要求,堅決遏制“扎堆”檢查評比、“一票否決”事項過多等問題。認真落實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為奮斗在疫情防控、征地拆遷、環境整治、產業提升等一線的干部撐腰鼓勁。疫情防控以來,持續為卡點一線干部送上生日祝福和蛋糕,保障村社基層干部和志願者疫情物資配發到位。每季度召開一次“向陽導師”心理輔導培訓班,加強對一線干部的心理輔導、疏導。持續開展陶庄鎮年度“實干擔當好干部”評選,樹立典型,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認真落實干部體檢、休假、看望慰問制度,關注干部心理健康,幫助干部解決生活困難、疏通思想情緒,著力營造正向激勵的政治生態,進一步激發干部隊伍活力。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