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在大戰大考中奏響鄉村振興的“鏗鏘樂章”

2020年04月28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當前,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復工復產取得重要進展,上海金山工業區社區黨工委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要求,真抓實干,帶動引領群眾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把落下的任務補起來,化“危”為“機”,奏響鄉村振興的“鏗鏘樂章”。

黨群陣地擴大引領“輻射面”

金山工業區現有村級黨組織9家,各黨支部結合轄區實際,打造“1+1+N”黨群服務站點,把黨旗插在了農村宅基上,推動著黨建工作和服務全覆蓋。功能多元化。村黨群服務站點已成為集黨建活動、為民服務、教育培訓、協商議事、文化宣傳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活動陣地。如保衛村將“高屋裡”黨群服務點與婦女微家、老齡睦鄰點、科普示范基地、農家書屋有機結合,讓站點轉起來、活起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黨群服務站點更是成為了志願者們的后勤補給站,宅基“阿娘”忙前忙后為道口值守人員煮上一鍋姜茶、泡面等等。活動多樣化。結合主題黨日、節日節氣等,開展如志願服務、法律咨詢、文化配送、公益義診、群眾接待等多種活動。由於前期疫情防控的特殊性,黨支部將站點活動從“線下”搬到“線上”﹔如今,各站點活動已有序恢復,如在胥浦村第一黨群服務點開展戰“疫”暖心故事分享會,在紅光村孫家宅開展“鄉村微改造”活動等等。主體擴大化。隨著黨群服務站點建設的日益完善,參與站點活動的主體從黨員到宅基周邊群眾,再到群眾家中的外來租戶,活動知曉率和參與率都在不斷擴大。如立新村第一黨建服務點設在村民家的便利店中,每每舉辦活動時總能吸引周邊群眾駐足﹔運河村組織莘莘學子、村民走進“興民學堂”,了解運河及工業區的發展史。

現如今,工業區農村黨群陣地48家,形成“星星之火、星羅棋布”布局,是黨建引領群眾的政治中心、宣傳教育群眾的文化中心、聯系服務群眾的便民中心,更是推動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

提擋升級釋放鄉村“熱動能”

金山工業區社區黨工委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和鄉村振興,鼓勵資源整合、結對共建、部門聯動,推動鄉村生活生產提質增效。生態宜居有顏值。鄉村振興不僅要求經濟繁榮、社會發展,還要求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為此,各村黨組織在美化人居環境上狠下功夫,在常態化開展“美麗家園 清潔活動”的同時,形成河長制、路長制,不斷提升農村整體顏值。工業區還開展了美麗鄉村示范戶、示范埭創建,來進一步提升村民的環境意識、看齊意思。鄉風文明有氣質。鄉村美不美,不僅要用環境說話,還要以文明來衡量。村黨組織將黨員日常的言行舉止納入“兩個指數”的考評范圍,通過黨員帶動引領身邊群眾提升文明素養﹔依托文體中心文化點單活動,選取有內涵有深度又貼近村民生活的節目,讓村民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的滋養。生活富裕有品質。工業區堅持挖井引源,通過培育扶持農村新型實用人才、宣傳推廣特色農產品、鼓勵農產品再加工來擴大品牌競爭力,提升農村收益。特別在今年疫情期間,工業區駐村指導員幫助菜農向徐匯和長寧銷售蔬菜,切實提高農民收入。另一方面,社區事務受理中心也積極為村民提供就業推薦與技能培訓,讓村民有更多的就業選擇。

干群連心繪就振興“同心圓”

干部圍著村民轉。工業區村干部形成了包干聯系村民制度,通過定期走訪村民,了解村民的生活生產與難點需求。如針對轄區內老人出行不便但又要定期買藥的現實需要,村干部主動履職,承擔起代配藥、代採購服務。在疫情防控期間,村干部身兼數職,化身巡邏員、送貨員、心理輔導員等等。村民跟著干部干。正如村民常說的“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村干部的帶領下,鄉賢能人、“四支隊伍”發揮著骨干力量,成為了方針政策的宣傳員、民情民意的收集員、村民矛盾的化解員,為鄉村發展出謀獻策、提供資源。在疫情期間,有的村民爭當志願者,有的村民捐款捐物,有的村民用畫筆記錄戰“疫”故事,凝聚起了眾志成城的戰“疫”力量。(上海金山工業區社區黨工委)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