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陝西在全省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五)

2020年04月28日09: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時間會沉澱記憶,時間也會激活記憶。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三秦大地激蕩起巨大回響。那些溫暖的關懷,那些深切的期望,曾經催動行進的腳步、激發改變的熱望。而今的教誨與囑托,又匯聚成不忘初心、再續華章的磅礡力量,鼓舞“秦人”在新時代的浪潮中展現新氣象實現新作為。

“我們想告訴他,這裡發生了巨大變化”

4月23日,明媚的陽光照耀著陝北高原。這一天,正是中共七大召開75周年紀念日,位於延安市楊家嶺革命舊址的中共七大會址前迎來一批批客人。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視察曾到這裡參觀。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再次來到陝西,楊家嶺革命舊址講解員馮博文激動不已:“總書記參觀中共七大會址時的場景,我仍歷歷在目。這次總書記再次提到要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更讓我們牢記心間。近年來,我們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改善舊址周邊環境、拓展宣教工作理念等方面提升了服務水平。特別是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出版相關圖書,修復、開放了原中共中央組織部、宣傳部舊址,讓游客能夠更加深切地感受紅色文化。今后,我們將繼續傳承弘揚好延安精神,講好延安故事,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

在延安楊家嶺福州希望小學操場上,同學們快樂地奔跑玩耍,笑聲飛揚。“得知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我們想告訴他,這裡發生了巨大變化。”學校德育主任張雅靜說,“習近平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時,提出開展‘千家企業建千校’活動,這所希望小學就是1995年由福州市捐資興建的。他兩次來我們學校與師生合影、給學校寫回信勉勵我們,這些一直激勵著全體師生。現在學校辦學條件得到很大改善,我們還依托紅色資源,把延安精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陝北文化融入課堂。目前,延安市正在規劃學校新的教學樓和操場,學校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西安博物院院長余紅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再次強調加大文物保護力度、加強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供給,我們深受鼓舞。在剛剛過去的2019年,西安博物院參觀量穩定增長,累計接待游客近400萬人次,同比增長51%。我們將牢記總書記囑托,發揮好引領社會風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的積極作用,實現博物館由“物”到“人”的觀念轉變,讓人民群眾通過博物館這所“大學校”,擁有更多、更好精神文化產品的“獲得感”,使博物館成為弘揚愛國主義和改革創新精神、共筑“中國夢”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的思想保証、強大的精神力量、豐潤的道德滋養。

“他的囑托,我們始終牢記心中”

“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引發了我們的強烈共鳴和感慨。”國測一大隊隊員徐偉航說,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回信,首次提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他的囑托,我們始終牢記心中。國測一大隊作為一支有著66年光榮傳統的測繪隊伍,始終秉持和傳承“熱愛祖國,忠誠事業,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測繪精神,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國測一大隊將牢記總書記囑托,落實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積極履行自然資源監測、保護、規劃等職責,守護好祖國的綠水青山。”徐偉航說。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曾經考察調研西安光機所。副所長謝小平說:“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陝西,強調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對我們是新的激勵和鞭策。近年來,西安光機所積極面向國民經濟主戰場,服務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一方面從產業發展需求出發,與企業共建15個新型工程研究中心,協同攻關三至七軸飛秒激光精密制造、高功率半導體激光器、高性能條紋相機等關鍵核心技術,布局學科領域從立所之初的高速攝影、耐輻照玻璃材料等三大領域五大方向,發展到涵蓋大數據、智能制造、OCT與生物光子學、特種激光等新學科方向﹔另一方面,我們創新體制機制,構建‘研究機構+天使投資+孵化服務+科普科教’全要素產業鏈,布局了從激光技術到工業應用的完整產業鏈、面向光電芯片產業應用專業化產業鏈。產業鏈共培育出332家硬科技企業,總市場估值突破700億元,解決就業1.5萬余人,不斷助力陝西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趙夢桃小組第13任組長何菲說:“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深入生產一線,關心詢問工人生產生活狀況,令我們倍受鼓舞。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對趙夢桃小組親切勉勵,這回再次提出了‘勇做時代弄潮兒’的殷切希望。我們將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在工作上勇於創新、甘於奉獻、精益求精,爭做新時代的最美奮斗者,把夢桃精神一代一代傳下去。下一步,我們將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搞好生產,在加快提高產量的同時,採取‘師徒幫教’的方式,大力開展技能提升活動,嚴把質量關,加快生產節奏,爭取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耽擱的產量補回來,保質保量完成生產任務。”

“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4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中心小學考察時寄語孩子們‘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這不僅是對祖國下一代的諄諄教誨,更是對少年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的殷切期望,為我們廣大師生上了生動的一課。”銅川市耀州區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教師封崗戰激動地說,“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給我校學生回信,希望孩子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如今,孩子們利用業余時間爭當紅色故事講解員,在紅色教育電影欣賞課上感悟革命先烈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我們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要求,創造性地運用適合少年兒童的載體和方式,加強體能鍛煉,讓他們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到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照金村考察。時間如白駒過隙,如今的照金村發生了巨大變化。寬敞筆直的水泥硬化道路直通移民安置小區,428戶村民搬進了整潔明亮的新樓房。照金村村民曾世德激動地說:“總書記來陝西考察,依然牽挂著群眾脫貧以后是不是能夠穩定下來。我想說,我們這裡現在是低頭有綠地、抬頭見藍天,社區工廠就在樓下,日子越過越歡暢!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努力把產業做好,把照金建得更好。”

4月27日,正在平利縣康士利工藝制品有限公司生產線上忙碌的老縣鎮太山廟村錦屏社區群眾張運弟說:“總書記來我們工廠考察,讓我們倍感榮幸和感動,至今心情難以平靜,尤其是總書記臨走時對大家祝福的話語,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企業也一定會越做越大、越做越強,吸引更多的貧困群眾就業。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機遇,擼起袖子加油干,唯有更加努力,才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

(記者 趙岩 蔣向東 蘇嶸 王向華 謝叢容 楊光 齊小英 王婕妤 蘇怡 汪曼莉 程偉 郭青 霍強 見習記者 楊曉梅)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