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啟示

疫情喚醒健康消費新理念

2020年04月27日13:5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疫情喚醒健康消費新理念

 一場疫情,給人們的生活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深刻影響,也讓人們對醫療健康產業更加關注。

因為疫情,人們對健康的認知更加深刻、對自身的健康狀況更加關注,除了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醫療防護用品緊俏外,消毒櫃、空氣淨化器、健康體檢等對健康有益的產品銷量也在不斷上漲,健康類產品消費市場發展步伐持續加快。近日,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健康類產品銷量持續上漲

“空氣淨化器、酒精、消毒濕巾、除菌洗碗機……疫情發生后,我們家添置了許多和健康有關的用品,也算是為健康投資了!”90后西安市民賈楠說,一場疫情,讓她更加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為此花了不少錢。

像賈楠這樣的市民不在少數。近期,與健康有關的產品銷量持續上漲。支付寶4月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過去10天,支付寶平台上醫療健康類服務的交易量增長了16倍,體檢、疫苗、眼科、口腔、兒科相關的服務成為受歡迎程度頗高的品類。支付寶聯合阿裡健康發布的數據顯示:健康類消費最大的群體是95后,佔比達40%。

美團發布的《2020春節宅經濟大數據》顯示:春節期間人們通過美團外賣買走了500多萬隻口罩,各類維生素片銷量近20萬單……與防疫相關的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產品銷量增長迅猛﹔空氣淨化器、除菌洗碗機、新風系統等位居蘇寧平台熱搜榜前列﹔維生素、養生茶、益生菌等健康類產品也受到消費者追捧。

隨著人們健康意識增強,商業健康險種類銷量也在持續增長。“之前,很多客戶對於健康險是抵觸的,經過這次疫情明顯有了改觀。客戶對於家庭保障類產品的關注與配置意願增強,尤其是重疾、意外、醫療保險等險種。”西安平安人壽銷售人員熊亮表示。

有專家認為,近年來,隨著居民消費結構不斷升級,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願意在健康消費上加大投入。與此同時,一場疫情倒逼人們增強健康意識、促進健康消費行為,健康產業也將迎來新的更大機遇。

健康服務需求不斷擴大

80后西安市民王啟軒就職於西安高新區某金融機構,因為平時的工作壓力非常大,又經常熬夜,他非常擔心自己的身體。“一場疫情,讓我在健康類消費產品方面投資了不少。我在西安高新區一知名體檢機構辦了體檢套餐卡,今后每年都會定期做健康體檢。”4月18日,王啟軒對記者說,如今人們的健康觀念變了,越來越多的人懂得通過健康體檢等措施來預防疾病的發生。

《2019年中國大健康消費發展白皮書》顯示:在一些一線城市,購買體檢套餐定期體檢已常態化,並且消費群體由中老年人群向年輕人群延伸。很多看不懂體檢報告的人還學會了在互聯網醫院平台上尋找專業醫生的指導建議。

疫情期間,線上健康服務需求增長迅速。例如,渭南市東風大街鄉親大藥房總部啟用了“執業藥師遠程服務中心”平台,幫助市民合理購藥,受到市民歡迎。“購買處方藥的顧客需攜帶初診處方,通過店內‘遠程審方’平台連接總部執業藥師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后,藥師根據患者病情指導用藥,門店再給顧客取藥。復診病人沒有帶處方,可以通過我們的遠程醫師開具處方。”陝西鄉親大藥房連鎖有限公司總部遠程服務中心負責人張萌說。

據了解,百度健康“問醫生”於1月27日面向全國用戶上線免費服務通道,截至3月12日,已累計為用戶提供超過2500萬次的服務﹔人們每天通過百度搜索、瀏覽健康信息更是超過10億次。

健康產業發展還需強化監管

西安市民李廣峰在西安市長安區建材街經營一家電器店。“最近,附近有幾個樓盤在集中裝修,帶有淨化PM2.5、除菌等功能的健康空調產品、除菌洗碗機等產品很受歡迎。”4月18日,李廣峰對記者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指出,要穩定居民消費,發展網絡消費,擴大健康類消費。未來,健康類消費一定大有市場。相關專家表示,當前各類健康產品與服務消費需求旺盛,相關部門應當加大監管力度、盡快明確監管標准、完善監管政策。

據了解,疫情期間,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持續開展市場監督檢查。全國市場監管部門自2月7日以來累計查辦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用品案件2.7萬起﹔陝西市場監管部門在疫情防控期間也多次對防護品市場進行檢查、監督、整改,查處、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件。

據介紹,2013年,國務院發布的《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中,就對醫療服務領域的開放力度、引導健康消費、培育健康理念和意識、健康保險等提供了政策支持。除此之外,近年來,我國在推動健康產業發展、鼓勵健康類消費方面還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要促進健康產業良性發展、壯大健康類消費市場,相關部門必須加大監管力度、規范市場秩序,加大對產品生產商、網絡電商等各類商家的監管,從源頭上杜絕一些擾亂市場秩序、坑害消費者的問題出現。”陝西萃澤律師事務所律師馬娟鋒說,同時,消費者在購買健康類產品時也要擦亮雙眼、保持定力,切莫盲目相信虛假夸大的信息,要不斷學習健康知識,科學消費、理性消費。一旦發生問題,消費者一定要注意留存証據,便於事后維權。

(本報記者 馬黎 見習記者 劉坤)

記者手記

健康是最大的幸福

馬黎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為全民上了一堂提高健康衛生意識的集體公開課,也讓人們的健康理念和消費觀念發生了重大改變。疫情之下,人們的防護意識明顯增強,關注健康消費,倡導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已形成共識。可見,健康不僅是最大的需求,也是最大的幸福。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近年來,人們的健康意識在不斷提升。而經過這次疫情,人們對健康的意義、活著的價值、生命的重要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不能以持續超負荷的體力透支和對家人的忽視,去追求物質生活的富足。人們樂意去購買健康、投資健康,就是對幸福生活的追求。

“危”中往往孕育著“機”。在疫情倒逼人們增強健康意識的背景下,健康類消費需求不斷得到釋放,健康產業也迎來發展的新機遇。對於相關企業來說,必須更加關注人們的現實需求和市場狀況,朝著更加專業化、精准化的方向發展,進一步提升從業人員的職業化水平,推出更多、更適應群眾需求的健康類產品和服務,拓展“雲”端銷售渠道,提高抵抗風險的能力,以轉型升級促企業發展。對於廣大消費者來說,要積極倡導和響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健康類消費中理性投資、理性消費,用理性創造幸福。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