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武漢大學廣泛開展“我是黨員,戰疫有我”研究生黨支部主題教育活動

2020年04月27日13: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武漢大學研究生黨組織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廣泛開展“我是黨員,戰疫有我”線上主題黨日等主題教育活動,確保主題黨日不放鬆、黨建工作不斷線、陣地管理不懈怠,引導廣大研究生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凝聚起同心戰疫的堅定信念與強大能量,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構筑堅強堡壘。

強化思想引領力

疫情防控阻擊戰是一場全民戰爭,每個黨支部都是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戰斗堡壘。

3月中旬,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為了進一步增強支部成員抗擊疫情的堅定信心,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生第二黨支部聯合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8級博士黨支部開展“共聯共建 共抗疫情”的主題黨日活動,結合支部黨員在疫情防控期間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分別就“疫情與我”和“疫情之思”兩大板塊進行主題發言,引導黨員以疫情防控為大課堂,進一步錘煉黨性修養,提高政治素質。馬克思主義學院部分黨支部與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部分黨支部分別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什麼行?——基於新冠肺炎疫情治理情況”等話題進行了交流和討論,學習了疫情中“逆行者”的偉大事跡,解讀疫情防控戰斗中展現出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並分享了支部成員們在疫情防控期間各顯其能、協力抗疫的實踐經歷。為做好疫情期間的思想引領工作,引導學生科學認識新冠肺炎疫情,哲學學院黨委組織邀請武漢大學博士生宣講團做講座,引導與會黨員充分認識疫情防控斗爭中彰顯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在“疫情防控之大國力量”主題黨日上,電子信息學院無線電海洋遙感與高速數據傳輸聯合實驗室黨支部用詳實的數據和動人的新聞紀實,向與會支部黨員展示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奮勇抗疫的堅定信心和有效舉措。工業科學研究院研究生黨支部組織開展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 抗擊新型冠狀病毒”的主題黨日活動。在法學院經濟法博士生黨支部與清華大學法博19黨支部聯合舉辦的“青春戰‘疫’,共克時艱”主題黨日活動上,清華大學法學院黨委副書記為同學們帶來了生動的論文寫作主題講座。兩個黨支部共建共促,希冀以學習促黨建,互學共贏促成長,服務廣大學生的學習科研。

同時,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2019級博士生黨支部組織開展“學習講話精神,堅持立德樹人”主題黨日﹔信息管理學院與南京大學信息管理學院舉辦了以“圖情檔學科在突發公共事件中何以可為和何以有為”為主題的聯合黨日活動﹔清明節前夕,武漢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生愛服務黨支部在雲端開展“清明追思,家國永念——紀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主題黨日活動等活動。

增強疫情防控力

武漢大學研究生黨組織主動擔負起團結和服務同學的責任,積極開展困難幫扶與心理輔導,幫助同學們科學調適心理,管理不良情緒,勇敢面對疫情期間的各種困難和挑戰。

“同心協力共渡難關,盡職盡責再創輝煌”,第一臨床學院研究生第一黨支部成員通過多種形式參與疫情防控,沈昊主動要求前往科室支援,從泌外科一線戰疫崗位上輪休下來,沒有進行休整,直接來到了新的崗位——武昌區勝家玫瑰酒店疑似病人隔離點,又即刻開始工作,因工作出色,被推選為隔離點醫療組組長。為了確保所有患者每頓能吃上熱飯,沈昊和隊友們經常抬著十幾公斤重的保溫箱,顧不上自己吃飯,以最快速度優先發放患者的三餐。李暐志願成為一名鼻/咽拭子採樣員,葉濟世和妻子一起做志願者……

計算機學院研究生“愛服務”黨支部成員牢記團隊“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與價值追求,在疫情防控期間,充分利用專業知識和研究積累,研發了一款針對新型肺炎防治的智能語音醫療認知服務應用,採用語音檢索的方式提供新冠病毒信息檢索、症狀診斷、病因分析、預防隔離等權威快捷簡單的醫學知識,為疫情防控做出了積極貢獻。

面對無情的病毒,遙感專業第三黨支部的黨員陳必武參與了公益組織“燃燈計劃”,負責對接湖北省鐘祥市5所醫療機構,他說:“隻要大家齊心協力,就可以把我們的醫護人員保護得更好。”

由55名博士研究生黨員骨干組成的武漢大學博士生宣講團在疫情發生后,率先在湖北高校研究生中開展“我是黨員、戰疫有我”的疫情防控主題宣講,以青年視角科學闡釋黨的理論、以青年話語生動宣傳黨的主張。與清華大學博士生講師團共同戰“疫”,舉行專題備課會,利用直播平台,啟動兩校聯合宣講﹔建立線上宣講平台,面向全校學生黨支部、團支部等集體開設線上宣講預約課程,廣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積極引領疫情防控的理性思考,凝聚廣大師生眾志成城、共抗疫情的強大信心和力量。

強壯支部戰斗力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在研究生黨組織的號召下,廣大研究生黨員積極主動參與所在地區一線的疫情防控工作,發揮青年志願者的星火力量,努力為抗疫貢獻青春正能量。

同舟共濟守初心,抗擊疫情擔使命。2019級科碩第六黨支部組織開展“同舟共濟 齊心戰疫”“共商科研 共克時艱”“文藝作品大賞”系列主題黨日活動,圍繞學習防控疫情相關知識和致敬最美“逆行者”開展線上討論,引導廣大研究生用文藝作品表達抗疫決心,用才藝為武漢加油。

為提升全體黨員的黨性修養和責任意識,發揮黨支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積極作用,化學與分子科學學院高分子科學第一實驗室黨支部聯合浙江大學化學工程與生物工程學院聚合所第三黨支部開展了以“90后黨員的戰疫行動”主題黨日活動,與會所有黨員一同書寫《青年擔當承諾》。

文學院2019級碩士第四黨支部開展“戰‘疫’有我”新學期第一次黨員大會暨疫情防控主題黨日活動。在戰“疫”分享環節,大家就“同上一堂黨課” “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課”以及身邊的戰“疫”故事進行了分享。

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與北京大學城市與環境學院舉辦“燕系珞珈,青年守責”支部共建活動,與會師生一同觀看了新華社抗“疫”紀錄片《英雄之城》,並分享了各自參與抗疫科研工作、志願服務的經歷。

在舉國上下團結一心共抗疫情的特殊時期,雖然返校聚首暫時無法實現,但是武漢大學各研究生黨支部依托網絡平台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不斷創新形式內容,積極聯合其他高校院系開展“聯合主題黨日”,有力促進各校黨支部、黨員之間的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左征軍、司文超、高曉文、史一彤)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