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雲南麗江:“三引三聯”防疫復學“兩促進”

2020年04月26日10:3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工作,雲南省麗江市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各級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廣大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通過“十五五五”措施壓責作戰聯防、部門“挂校聯點”協同作戰聯控、黨員干部“挂縣包校”帶頭作戰聯動,有效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雙戰”雙勝利。

政治引領,“十五五五”措施壓責作戰聯防。麗江市始終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學復課,制定《麗江市學校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方案》,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政治優勢,壓實屬地、部門、學校、教師和家長“五責任”,注重防護物資物品、醫療衛生力量、交通執法保障“三傾斜”,強化學校與政府部門、學生家長、學校周邊“三協作”, 確保學校安全有序復學。麗江市出台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校園疫情防控工作25條措施,採取學校防控“十個到位”、 教職員工“五個務必”、 學生“五個做好”、 家長“五個當好”抓實抓細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即:學校做到防控責任、復學組織、監測排查、日常管理、環境整治、隱患排查、物資儲備、活動管理、應急處置措施、宣傳教育“十個到位”。教職員工務必報告身體健康狀況、壓實疫情防控責任、熟悉疫情防控流程、做好學生防控教育、統籌抓好主責主業。學生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個人健康登記、校園生活學習、各類體育鍛煉、個人心理健康。家長當好孩子的“監護人”、生命的“守護人”、安全的“護送人”、品行的“引領人”、學校的“合伙人”。

組織引領,部門“挂校聯點”協同作戰聯控。成立麗江市學校疫情聯防聯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督查指導全市學校新冠肺炎疫情聯防工作。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的組織優勢,由市教體局、市衛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等10個部門,組成綜合協調、開學工作、疫情防控指導、學校食品安全保障、物資保障等9個工作組,推行工作協商、信息共享、聯動處置機制,共同做好“交叉性”工作,共同解決“疑難性”問題,共同處置“突發性”事件。結合部門職能職責,實行由市教體局、市疾控中心、古城區和玉龍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市縣(區)部門“挂校聯點”制度,挂聯12所市直學校、高校等,選派以部門領導班子成員為組長、黨員為骨干的專業人員包點聯系指導和服務學校工作。

示范引領,黨員干部“挂縣包校”帶頭作戰聯動。麗江市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優勢,黨員干部帶頭沖鋒一線,示范帶領廣大教師、家長和學生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兩不誤”。麗江市教育體育局由11名處級干部分片挂包到5個縣區、12所市直學校和高校等,深入一線督促指導,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由機關30名年輕黨員組成黨員先鋒隊,開展執勤備勤、防病防疫和其他相關應急處置工作。麗江市一中由67名黨員組成黨員先鋒隊,帶頭值班備勤、師生疫情排查、校園環境消毒消殺,帶頭做好線上教學及其他“急難險重”工作。

(麗江市委組織部 莫建華)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