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河南省焦作市馬村區高揚黨建之帆
勇破疫情之冰 共聚抗疫之力

2020年04月24日10: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省焦作市馬村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用一顆向黨“紅心”守護著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筑起抗擊疫情的銅牆鐵壁,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突出“黨建+全方位聯控”,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兩個全覆蓋”。堅持“黨建領航”,建立區委、區直機關黨組織、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支部、“疫”線臨時黨支部(小組)五級聯抓聯控體系,吸納基層黨組織成員、居民黨員、聯建單位黨員投身防控一線,開展疫情排查、防控宣傳、矛盾化解、心理疏導、生活服務等工作,堅決做到組織全覆蓋、工作全覆蓋。同時,利用“黨建e家”視頻會議系統,通過“線上”聯建,推動“兩個全覆蓋”的質量水平持續提升。

此外,積極落實“十個一”工作舉措,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有效激發黨員責任感和榮譽感。“十個一”,即“豎起一面黨旗,設置一個黨員先鋒崗,成立一支黨員突擊隊,簽訂一份請戰書,用好一個大喇叭,懸挂一條宣傳標語,張貼一封公開信,填寫一張服務報到卡,選樹一批黨員先鋒模范典型,發現一批挺身而出、扎實工作的一線干部”。

注重“黨建+精細化管理”,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完善提升。注重將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社會治理優勢,堅持把黨建貫穿於基層社會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深入實施“6374”工程,全面推動“三無”(無主管部門、無物業管理、無人防物防)小區“四化”(精細化摸底、區域化管理、制度化保障、常態化指導)行動落實達效,及時解決群眾困難,讓人民群眾產生更多的獲得感,創造黨的領導與基層自治的疊加效應,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6374”工程,即“6”是全面摸清六個底數:摸清轄區“三無”小區數量、分布,黨員數量、分布,自組織數量、人數、聯系方式,是否建立黨組織,黨組織聯系方式,公共用房的底數及分布情況。“3”是建立三個組織:黨組織、自組織、即時通訊群。“7”是建立完善七項制度:建立完善四級分包聯系機制,下派黨建指導員或第一書記制度,定期例會制度,黨建帶群建制度,在職黨員“雙報到”制度,黨員中心戶制度,新型網格化治理機制等七項制度。“4”是達到四種效果:促進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經常性發揮,各類群眾自組織運行規范有效,推動城市社區治理能力大提升,服務群眾全方位、常態化等。

強化“黨建+示范化引領”,推動黨建帶群建扎實有效。號召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開展“兩爭四隊”活動,成立志願服務隊、黨員突擊隊、義務巡邏隊、防控宣傳隊“四支隊伍”,爭當“紅旗黨支部”,爭當“先鋒共產黨員”,匯聚起眾志成城戰疫情的強大合力。疫情防控期間,全區共組織193個基層黨支部(總支)3087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共組建“四支隊伍”804支,設立執勤卡點162個。同時,全區廣大黨員踴躍為疫情防控獻計、獻力,自願捐款60余萬元,黨員覆蓋率達95%以上。

同時,發揮黨建帶群建優勢,凝聚黨群合力。通過組織引導、宣傳動員、鼓舞激勵等措施,激發工青婦聯、企業、兩新組織、學校各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有效推動各領域黨組織資源下沉。轄區企業和各界人士捐款捐物,價值 萬元,支持疫情防控﹔廣大文藝工作者“藝”起抗疫,同心吶喊﹔退伍軍人、青年大學生、入伍對象等紛紛加入,發揮各自優勢充實一線力量。疫情防控期間,轄區企業國隆科技黨支部組織技術骨干成立“防疫工程項目組”,搶抓時間,精心建造,捐贈23套價值92萬元“隆情醫美房”﹔健康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黨支部與深圳總部積極對接,捐贈價值60萬元檢驗試劑盒200套﹔區委組織部與團區委聯合倡議,280余名返鄉大學生組建5支青春戰“疫”突擊隊,開展課程輔導、心理疏導、農技指導等志願服務,受到共青團中央和共青團省委點贊表揚。

開展“黨建+優質化服務”,推動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復耕。設立“首席服務官”,“保姆式服務”服務排憂紓困。第一時間組建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專班,全區36名縣級黨員干部每人分包聯系1個企業,及時幫助企業排憂紓困,協調解決用人用工、生產原料、物資儲備、資金保障等困難。260余名黨員干部下沉到企業車間,充當“保姆”,協助企業抓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截至目前,共為企業協調解決物資供應、交通運輸等問題30余個。

建立企業黨組織“1+N”包保制,網絡化服務延伸。指導企業建立黨員 “1+N”包保制,即一個企業黨組織,將全體黨員按車間班組劃分為N個“戰區”,一個黨員分包N個職工,做到疫情防控網絡化全覆蓋。其中,萬方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成立黨員疫情監測隊,每個基層黨支部配備至少2名黨員防疫監督員,將疫情監測延伸到每一個車間、班組、職工,做到一日一排查、一日一報告。

創新設立“疫情扶貧資金池”,提供復耕資金。按照1:1:1的配套原則,建立由街道、村、幫扶單位組成的經費專項資金,用於貧困戶的生產扶持。同時,搭建就業平台,方便貧困群眾就業。建立由第一書記、貧困戶、機關黨員干部和用工企業代表等在內的“貧困群眾工作群”,辦事處當“紅娘”,通過“聯姻”方式,實現防疫扶貧兩手抓、兩不誤。

堅持“黨建+創新化宣傳”,推動戰“疫”氛圍持續濃厚。疫情期間,馬村區注重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營造同心戰“疫”的濃厚氛圍。注重選樹典型。積極推選先進基層黨組織7個和優秀共產黨員25名,推動全區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奮戰在一線的黨員干部爭先鋒、做示范,不斷激發黨員的主人翁意識,爭相在一線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注重宣傳引導。通過新媒體平台推送宣傳報道400余篇,向市級及以上媒體推送經驗做法、典型事跡300余篇,區直各職能部門也通過媒體平台廣泛展示工作動態,將疫情防控成功與群眾聯線,與榮辱聯通,並積極影響帶動了101名優秀同志在一線向黨組織靠攏。

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

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馬村區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的豪邁誓言,詮釋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疫情“大考”答卷。

(中共焦作市馬村區委宣傳部 徐帥帥)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