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從梁家河到北京,習近平始終牽挂著航天事業

2020年04月24日15: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4月24日是第五個“中國航天日”,也是“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習近平4月23日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強國建設向廣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五十年前到現在,從梁家河到北京,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密切關注著我國的航天事業發展。今天,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帶你一起回顧習近平和我國航天事業的那些故事。


重溫當年:“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

2013年5月4日,習近平來到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參加共青團“實現中國夢、青春勇擔當”主題團日活動。

站在“東方紅一號”總裝的歷史圖片前,習近平重溫當年:“我當時在延川縣梁家河村當知青,聽到了發射成功的消息,非常激動!”

今年4月23日,習近平在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的回信中再度提起這番往事:“50年前,‘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我在陝北梁家河聽到這一消息十分激動。當年,你們發憤圖強、埋頭苦干,創造了令全國各族人民自豪的非凡成就,彰顯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偉大精神。老一代航天人的功勛已經牢牢銘刻在新中國史冊上。”

兩次“天地通話”:“看到你們狀態很好,我們非常高興”

神舟十號飛船2013年6月11日發射升空以來,習近平十分關心執行任務的3名航天員。飛船發射之前,習近平專門指示有關方面,一定要讓航天員在太空吃上粽子,過一個有特殊意義的端午節。

2013年6月24日8時30分許,習近平抵達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他聽取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進展情況介紹,對任務已經取得的各項成果表示肯定。

8時38分,習近平走到飛控大廳指揮席前,拿起話筒同航天員通話。總書記面帶微笑,注視著飛控大廳巨型電子屏幕。屏幕上清晰地顯示著天宮一號內的實時畫面。3名航天員站成一列,精神飽滿,神情自然。

 

2013年6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宮一號執行任務的神舟十號航天員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親切通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李濤攝

習近平表示,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更遠。

時隔三年,神舟十一號飛船發射升空。2016年11月9日,習近平走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指揮中心,拿起電話機同航天員通話。親切的聲音通過電波傳向地球上空約380公裡高度的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組合體。

在聽過航天員匯報情況后,習近平說道:“看到你們狀態很好,我們非常高興。你們團結協作、迎難克堅,體現了一流的、過硬的素質。希望你們再接再厲、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圓滿完成后續任務。祖國和人民盼望你們勝利歸來!”

勉勵航天工作者:“太空探索永無止境”

2019年1月3日10時26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著陸區,並通過“鵲橋”中繼星傳回了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揭開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紗。此次任務實現了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軟著陸,首次月背與地球的中繼通信,開啟了人類月球探測新篇章。 

一個多月后,2019年2月20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他強調,太空探索永無止境。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為實現探月工程總目標乘勝前進,為推動世界航天事業發展繼續努力,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2019年2月20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事實上,習近平曾多次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並勉勵航天工作者。這幾次會見,習近平無一例外地來到航天工作者們中間,與大家熱情握手、親切交流、合影留念。

2013年7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和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你們為祖國和人民建立的卓越功勛,歷史將永遠銘記。”2014年1月6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再接再厲,向著探月工程總目標繼續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2016年12月20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天宮二號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及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強調:“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隻有不斷創新,中華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來。”

放眼國際:“推動航天事業造福全人類”

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

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表示,要深入開展外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

2018年11月6日,第十二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在珠海國際航展中心開幕。習近平致信,向航展的舉辦致以熱烈的祝賀,向出席航展的各國代表、企業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習近平強調,中國始終致力於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航空航天科技發展。

幾天后,亞太空間合作組織成立10周年大會2018年11月14日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再次致信指出:“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財富,探索、開發、和平利用外層空間是人類共同的追求。中國倡導世界各國一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發展的基礎上,深入開展外空領域國際交流合作。中國一貫主張合理開發、利用空間資源,保護空間環境,推動航天事業造福全人類。”

2019年2月20日,習近平在會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參研參試人員代表時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類的共同夢想。中國航天積極推動國際合作,同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就包含了許多參與國的貢獻。”

(責編:周洪業、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