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開足馬力 盡快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復工復產進行時

趙夢桃小組:“織”出復工復產新速度

2020年04月23日13:2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趙夢桃小組:“織”出復工復產新速度

4月16日,在咸陽紡織集團有限公司一分廠紡織車間,40台細紗機車如往昔一樣轟隆隆地運轉,趙夢桃小組的18名組員正快速地穿梭其中。

“我們得織出復工復產‘新速度’!”這是趙夢桃小組全體組員自2月22日復工復產后的共同心聲。每個班12個小時,三班倒,在這個傳承著精神榮光的趙夢桃小組裡,沒有人叫苦喊累,沒有人停下歇息,每個人像腳踩著風火輪一般,穿梭在充滿消毒藥水味道的車間裡。趙夢桃小組40台機車有55680枚紗錠,佔車間紗錠總量的54.5%,產量比卻達到了車間總量的70%以上。

“停了近一個月的機車很難開,紗線幾乎全部斷了。復工當天,我們從早上七點半一直忙到中午一點半,一口水也顧不上喝,才將三四萬根斷頭全部接齊。”趙夢桃小組現任組長何菲說,“必須眼明手快地拔下紗穗,換上空管,落完紗之后,還要開車、刺頭……第一次休息這麼久,手都有點生了,不少人的手指被飛速旋轉的紗線割破,連續彎著腰工作令每個人都腰酸背疼。值得欣慰的是,大伙最終以昂揚的斗志和不懈的努力,打響了復工復產的‘第一槍’。”

“因疫情防控需要,廠區要對工人測量體溫,為了不延誤到崗,趙夢桃小組組員主動提前45分鐘到廠。為此,很多住在城區的組員天不亮就要起床趕著上班。”咸陽紡織集團紡部車間主任張栓平告訴記者。

紡織車間裡濕度大、溫度高,即使是春季,在身著短袖的情況下,大家的衣衫也經常被汗水打濕。再加上疫情防控期間,每個人必須佩戴口罩,組員楊卡妮臉部皮膚嚴重過敏,下巴處起了大片的紅疹。盡管如此,她依然在細紗機前一絲不苟地重復著“接斷頭、換粗紗、落紗、生頭”的操作。“看到粗紗通過層層工序變成了細紗,真的很有成就感!”楊卡妮欣喜地說。

臨近中午,一些人暫停手中的活兒,用微波爐加熱從家裡帶來的飯菜。“吃飯了,吃飯了!”大嗓門的趙菲菲呼叫完同伴,笑嘻嘻地對記者說,“疫情防控期間,自己帶飯不僅方便衛生,還能更加有效地把疫情耽誤的時間奪回來!”

何菲特意來到經常忘了吃飯的新工王錦娟面前說:“身體要緊,先吃飯再干活,你的胃本來就不好,有姐妹們在,別擔心完不成任務。”“好的,組長,我手慢,看到大家都拼盡全力地干活,我心裡急啊。等我換完這段粗紗就去吃飯。”王錦娟著急地回答。

忙碌而平靜的一天即將過去,就在快下班時,組員張銀環遇到了麻煩。由於最近忽高忽低的氣溫影響了車間溫度和濕度平衡,張銀環負責的細紗機出現了大面積“斷頭”,她心裡急得不行。就在此時,姐妹們紛紛圍在張銀環負責的細紗機旁,共同完成“接斷頭”的操作,確保了正常的交接班。“隻要有人遇到困難或忙不過來,不用誰招呼,大家就會主動幫忙,不讓一個伙伴掉隊。”何菲自豪地表示。

張栓平的本子上記錄著這樣一組數據:截至4月10日,趙夢桃小組組員全部復工,開台率100%,平均機台效率97%,累計完成棉紗產量381.8噸,節約白花1.36噸,名列三班(8個組)第一。(本報記者 楊小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