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四川合江縣:農民工黨組織精准施策服務復工就業

2020年04月22日10: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在全面抗擊新冠肺炎的關鍵時刻,四川省合江縣各級農民工黨組織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就業,幫助32萬農民工復工,有力確保全縣農民工就業大局穩定。

發揮綜合黨委牽頭抓總作用,一盤棋推進農民工返崗。整合農民工綜合黨委成員單位以及交運、衛健等20余部門力量成立“農民工服務保障工作組”,按照“面上統、分塊抓、按片推”的工作思路,同步建立“縣級+鎮(街)+村(社區)+農民工”四級農民工服務保障網格化管理體系,細化疫情防控、外出務工、就近就業等工作內容,全力推進疫情防控和返崗復工。今年以來,已針對疫情防控、農民工外出務工和返崗農民工服務保障召開全縣調度會20余次,研究制定外出務工和返崗農民工服務保障、網格化管理等一系列方案和措施。

發揮駐外黨委橋梁紐帶作用,有力助推農民工跨省務工。浙江、廣東、福建、重慶等地駐外農民工黨委(支部),主動對接聯系當地企業和政府機構,及時摸排了解省外企業的復工復產需求,累計向縣農民工綜合黨委推送崗位10.7萬個,達成就業意願近1.5萬人﹔將外省人力資源機構和企業請進合江開展“用工直招”,開啟輸出地——企業“點對點、一站式直通車”,促成浙江省台州市代表團為合江縣帶來1萬個就業崗位和專車直達、就業補助、“務工無憂保險”等政策禮包,吳興、寧波、慈溪等市先后在符陽街道、法王寺鎮、望龍鎮等十余個鎮(街道)開展點對點勞務對接會。

發揮園區支部服務管理功能,積極幫助農民工就近就業。充分發揮臨港工業園區、循環產業園區、現代農業園區“三大園區”農民工黨支部服務管理功能,精准對接縣內235家重點企業,全面收集匯總園區企業用工需求,通過手機短信以及QQ、微信等平台,將用工企業情況和崗位需求精准推送到農民工手中。同時,編印園區就業服務指南、務工人員服務卡等,為農民工求職、面試提供指導服務,確保廣大農民工“求職有門、就業有路、困難有助”。

發揮農民工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好復工就業服務。發動1000余名農民工黨員組建“進村先鋒隊”“守卡突擊隊”“志願服務隊”三支隊伍,全面參與到信息摸排、健康服務和出行服務中。採用電話詢訪和掃描調查二維碼為主、實地走訪為輔的方式,全覆蓋摸排全縣農民工就業需求和務工意願﹔在21個鎮街設置健康服務點63個,免費服務農民工17.24萬人次,同步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高農民工自我保護意識和防護能力﹔實施“春風行動”,及時動態發布道路信息,引導農民工採取多種方式錯峰出行。

(四川合江縣委組織部 劉中平)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