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為復工復產打出惠企“組合拳”

2020年04月22日10: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河南省焦作市山陽區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戰役中,樹立“戰時思維”,打開“作戰模式”,出台系列強企惠企舉措,實現優勢互補,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雙勝利”。目前,全區21個規模企業復工率100%,食品經營企業復工1500余家。

區委領銜出台《加強企業疫情防控支持幫助企業復工復產指導意見(試行)》。意見包括減稅減租、穩崗用工、延期緩繳等援企惠企12條措施,加大對企業的幫扶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企業復工、經濟發展﹔實行首席服務官制度,黨政主要領導作為企業“首席服務官”,各常委和其他縣級領導實行分包責任制,全面跟蹤企業,為復工復產提供主動上門的“貼身服務”。

區政府同時出台《關於建立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工作專班推進機制有關事項的通知》。專班由綜合組、企業組、交通組、用工組、防控組五個組組成,各組職能條塊結合,分工協作,統籌解決企業復工復產涉及的疫情防控、工人返崗、重點原材料供給、物流能力調配、金融服務及其他生產、生活保障等問題,建立企業復工復產協調推進機制和工作進展情況日報制度,為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工作提供精准幫扶和指導,形成工作合力。

疫情防控指揮部跟近出台《關於規范指導企業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的緊急通知》,按照“管行業必須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從嚴落實管控責任,強化管控措施,確保疫情防控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分管副區長為第一責任人,行業主管部門主要領導為直接責任人,企業、經營主體業主為主體責任人,並實行“一企一策”原則,進行“一對一”專業指導。形成企業、街道和相關職能部門溝通聯動機制,發現問題及時上報,層層防控,筑起防疫城牆。

區委部門出台《關於促進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加快企業復工復產中更好發揮作用的九條舉措》。通過下派黨建指導員、聯合組建等方式建立功能性黨組織,進一步加強黨組織對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引領作用﹔廣大黨員“亮身份、亮承諾、比作為”,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實際組織技能比武、技術創新、建言獻策等活動,力爭盡快將疫情給企業帶來的影響搶抓過來,實現彎道超車。

區政府部門先后出台21條舉措。為企業提供財政貼息和獎勵、開辟審批綠色通道等政策服務﹔在復工審批上,推動“事前審批”轉向“事中事后監管”,加速推進復工復產﹔針對不同行業,編制六類防控規范,開展復工防控培訓,並按照“線上申報、聯合審批、現場驗收、一次辦妥”的要求,提高審驗效率﹔各職能部門至少二分之一的人員下沉企業,利用專業優勢,主動上門為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增援企業防控指導監督和復工復產﹔組織開展“數字戰‘疫’”“智能制造”“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等內容的線上培訓,變危為機,通過應對疫情向企業提供線上資源為契機,加快企業信息化、智能化的轉型升級。

(河南焦作山陽區委組織部 鄧志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