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抗疫斗爭賦予機關黨建的啟示

河南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2020年04月22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抗疫斗爭賦予機關黨建的啟示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河南省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疫情防控斗爭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在大戰中砥礪初心,在大考中踐行使命,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這場疫情防控斗爭檢驗了各級機關黨組織,檢驗了機關黨員干部,給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帶來深刻啟示。

啟示一:黨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樹牢政治機關的意識,自覺踐行“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黨和國家機關是代表人民執掌政權的領導機關,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河南省直機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聽從省委號令,堅定站在疫情防控斗爭最前沿,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筑牢“中原防線”。紀檢監察、黨辦、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戰線和衛健、公安、交通、教育、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發改、工信、商務等系統,忠誠履職、聞令而動、盡銳出戰,堅持上下聯動、黨群聯動、部門聯動、區域聯動,做到一事一令、直達一線,堅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細落實落到位。抗疫斗爭的實踐啟示我們:黨的領導是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定海神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制勝法寶。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最根本的就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樹牢政治機關的意識,當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排頭兵,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引導黨員干部做黨的全面領導制度的忠誠尊崇者、堅定維護者、有力執行者。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到“三個表率”,創建政治忠誠、組織過硬、務實清廉、爭先出彩的模范機關。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緊貼打贏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推動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裡,黨建工作就統領到哪裡,以機關黨建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

啟示二: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必須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毫不放鬆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能使力量倍增。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最大的力量也在基層。在疫情斗爭中,河南省直機關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把一座座戰斗堡壘並聯成疫情防控一線“防火牆”。省直134個單位黨組織與488個社區黨組織共駐共建,同基層社區一起聯防聯控、並肩作戰,6720個機關黨組織與6209個農村黨支部結對共建“手拉手”,與幫扶村群眾同抗疫、共奮斗,先后組建黨員突擊隊1135個,成立前線臨時黨支部139個,做到哪裡疫情任務繁重,哪裡就有黨的組織,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抗疫斗爭的實踐啟示我們,基層基礎是最大的支撐,抓在平時才能用在戰時,平時多做打基礎管長遠的工作,戰時才能有備無患、沖鋒在前。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最基礎的就是牢固樹立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鮮明導向,強化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建強基層組織,夯實基礎工作,提升基本能力,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黨組織。注重提升政治領導力,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機關黨建工作全過程,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注重提升思想引領力,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推動學習貫徹工作走深走實走心,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堅定理想信念的思想自覺、推動事業發展的行動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注重提升群眾組織力,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深入學習踐行焦裕祿同志的“三股勁”,推動機關黨組織聯系基層、黨員干部聯系群眾常態化,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注重提升社會號召力,充分發揮機關黨組織的職能優勢,用共同價值追求和奮斗目標鼓舞人心,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凝聚推動中原出彩的強大力量。

啟示三:共產黨員是推動事業發展的時代先鋒,必須打造高素質黨員干部隊伍,發揮好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越是艱險越向前,危難關頭挺身而出,是共產黨人始終如一的政治本色。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省直機關黨員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當作一次深刻的黨性洗禮,迅速集結到鮮紅的黨旗下,唱響了“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前來報到”的最強音。省直20多萬名黨員自覺“戴黨徽、亮身份”,1.3萬多名黨員志願者主動下沉社區,在抗疫一線當好戰斗員、信息員、宣傳員、服務員,特別是1271名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而上,全力支援湖北醫療救治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一 言一行詮釋對黨忠誠。抗疫斗爭的實踐啟示我們,大事難事看擔當,危急時刻顯本色。平常時刻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最長遠的就是抓好機關黨員隊伍這個基礎工程,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永恆課題、終身課題,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錘煉對黨忠誠的黨員干部隊伍,加強對黨忠誠教育,政治上對標、思想上看齊、行動上落實,把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錘煉個人干淨的黨員干部隊伍,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正確處理自律與他律、職權與特權的關系,干干淨淨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形象。錘煉敢於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強化教育培訓、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增強黨員意識,彰顯黨員先進性,引導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特別是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於擔責擔難擔險,敢於沖得上、豁得出、打得贏。

啟示四: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必須把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疫情發生后,省直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廣泛發動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堅持力量下沉、資源下沉、工作下沉,同人民群眾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抗疫一線當好守護群眾的先行者、凝聚群眾的主心骨、服務群眾的貼心人,齊心協力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抗疫斗爭的實踐啟示我們,越是危難關頭,越要帶頭到最困難的地方,與基層群眾干在一起、戰在一起。隻有黨員干部沉下去、作風實起來,基層才能有依靠、群眾才會有信心。加強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最關鍵的是把握好服務群眾這個重要任務,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結合起來、為了群眾和依靠群眾聯系起來,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眾之中,真心實意地聯系群眾、服務群眾。要心貼心聯系服務群眾,強化宗旨意識,站穩人民立場,圍繞基層群眾的所需所盼,多做穩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實事,用黨員干部的辛苦指數提升基層群眾的幸福指數。要面對面聯系服務群眾,經常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同基層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拜群眾為師,從基層實踐中尋找破解難題的辦法,從問計於民中汲取推動工作的智慧,從解困幫扶中感受基層群眾的力量,促進各項工作取得突破。要實打實聯系服務群眾,倡樹“五比五不比”的工作導向,弘揚實干精神,營造干的氛圍,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級帶著一級干,一級做給一級看,在聯系群眾中求實效,在服務群眾中見真功,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信心,夯實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