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今日廣安

書香滿賨州

2020年04月22日10:10    來源:廣安在線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書聲琅琅。

暢游書海。

快樂閱讀。

4月21日,廣安市圖書館(鄧小平圖書館)裡,看書借書的市民絡繹不絕。

圖書館工作人員林厚梅告訴記者,疫情穩定之后,到這裡看書的人,比往常又增加了一倍多,達到每天1000人次。

市圖書館裡的濃濃書香,僅僅是廣安市全民閱讀活動宏大樂章中的一個精彩音符。

草長鶯飛四月天,春光作伴好讀書。

在春天的芬芳裡,廣安市“書香廣安·全民閱讀”活動精彩紛呈、社會反響熱烈。從市上到各區縣,從城區到鄉村,從機關到企業,到處呈現一派廣安兒女“讀書好、好讀書、讀好書”的生動畫面。

增設網點 打造全方位閱讀平台

市委、市政府始終將全民閱讀作為一項戰略性、基礎性工程,作為文化強市的重要途徑,作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核心內容,作為文化精准扶貧的有力抓手,擺在重要位置,制訂出台了《2020年“書香廣安·全民閱讀”活動實施方案》,推進全民閱讀廣泛開展﹔增加財政投入,廣設閱讀網點,全方位打造市民閱讀平台。

近段時間,細心的市民發現,廣安岷山世紀大飯店、兩岸咖啡等地,均多了一個休閑閱讀的好去處——“文明e站·悅讀書吧”。

“一進大堂,便發現了書吧,感覺酒店的品位提升了,增添了文藝氣息,也讓我們有了休閑閱讀的地方。”4月21日,入住廣安岷山世紀大飯店的游客萬春華為悅讀書吧點贊。

不久前,廣安市在廣安岷山世紀大飯店、東陽蒸汽海鮮、兩岸咖啡等地建成了“文明e站·悅讀書吧”示范點7個,共建設書吧站點50個,職工書屋10個,提檔升級社區書屋30個。“文明e站·悅讀書吧”成為廣安一道風景線,使閱讀活動真正實現日常化、全民化。

全方位打造閱讀陣地,廣安市還積極推進圖書館免費開放。位於廣安思源廣場的市圖書館現已開放圖書借閱室、兒童閱覽室、24小時閱覽室、期刊閱覽室、鄧小平文獻等6大閱覽室,配有自主借還機等先進設施,上架圖書130余萬冊,累計接待讀者40余萬人次,成為市民閱讀、學習、休閑的首選之地,成為廣大市民分享文化成果、提升文化素質的“城市書房、精神家園”。

數年深耕厚植,廣安市全民閱讀書香馥郁,碩果盈枝。全市建起7個圖書館,200余家實體書店,2740個農家書屋,這些農家書屋每年補充更新圖書16.5萬冊以上。

“廣安市還全力試點建設農家書屋‘一張網’,市民可以通過手機下載‘跳蚤雲圖’APP,免費借閱1萬余種電子書。”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廣安市已構建起以市縣圖書館、新華文軒書店為龍頭,以校園書店、商超書店、社區書店、農家書屋及24小時無人值守書店為網點的線上線下精品閱讀服務網絡。

為讀者構筑心靈棲園,讓基層群眾共沐書香。一個個閱讀網點,如遍布全市的一眼眼文化之泉,汩汩噴涌的泉水滋養著這片崇文重教的土地,氤氳書香溫潤著整個賨州。

特色活動 推進全民閱讀更“走心”

“今天,我為大家講述《田螺姑娘的故事》……”4月20日晚上8點,新華文軒員工易靜打開電腦,准時進入“文軒(哥哥)姐姐講故事”欄目,開始了每周四次的閱讀分享。

“疫情期間,我們的讀書欄目沒有停止。”易靜說,他們採用線上開直播的方式,讓員工通過網絡,為市民閱讀一篇好文,推薦一本好書。

不止新華文軒,廣安市的許多企業都刮起“讀書風”。4月18日,在華金潤集團有限公司,已經下班的職工並沒有回家,而是來到公司專門的圖書室看書。職工李雪一邊讀書,一邊作筆記。她告訴記者,公司會不定期舉辦一些文化主題活動,她要多讀書,爭取在活動中取得好成績。

以活動引領閱讀,是廣安市強力推進全民閱讀的創新舉措。今年,廣安市精心謀劃,組織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打造了一批有影響、受歡迎的全民閱讀品牌,在全社會匯成了一股崇尚讀書、熱愛學習的清流。

“今年,廣安市將開展10大讀書活動。”市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制定了詳細方案,將在全市陸續開展“賨州之聲·夜聽經典”主題活動、“名家薦讀”讀書論壇、“心連心·脫貧之光”暢讀活動、“書屋(城)伴我成長”閱讀隨筆大賽、“閱讀身影·賨城萬家紀”分享活動、“悅讀廣安·愛閱之城”之“黨日黨旗”經典詩文誦讀等10項讀書活動,動員和號召全市人民廣泛參與全民閱讀,在全社會形成“好讀書、讀好書”的濃厚氛圍。

每月20日,廣安市邀請國內知名作家蒞臨廣安,走進中小學校園,與學生分享、交流閱讀寫作與心得。

每周五、周六晚上7點30分,廣安市在新華文軒書城閱讀區,開展常態化的“我是朗讀者”“我與書城結緣”朗讀活動,提升閱讀能力。此外,廣安市還下功夫打造一批閱讀品牌。有著廣安本土“百家講壇”之譽的《悅讀紀》,已連續舉辦3年,深受讀者歡迎。廣安日報社精心打造的薦書、書評等欄目,在推薦經典作品、營造閱讀氛圍、培育人文精神方面,積極發揮導向作用,正在成為引領全民閱讀的風向標。黨委、政府組織領導,相關部門協調聯動,主流媒體輿論引導,多維度深層次推動全民閱讀,各類品牌閱讀活動蓬勃開展、多點開花,群眾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明顯增強。

全民參與 閱讀活動“不打烊”

每天晚上,前鋒區代市鎮平安村的農家書屋都很熱鬧。這裡有書刊8000多冊,涵蓋農學、文學等領域。閑暇之余,村民可以在這裡讀書交流。養殖戶楊錦秀說,農家書屋裡會定期舉辦讀書分享會,是一個“心靈氧吧”。在這裡,她不僅能學到一些明禮誠信、鄰裡和睦的“大義”,還能學到致富的“法寶”。不僅農家書屋讀書忙,全市的讀書學習活動依然熱火朝天。

“讀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匠心讀書會發起人劉金說。近3年來,劉金創辦的匠心讀書會已發展會員500余名,舉辦讀書活動近100期,專題講座50余場,2000余人次參與,創作分享原創文章100余萬字。

今年“世界讀書日”前夕,匠心讀書會舉辦了“作家講壇”,多位作家與廣大讀者、文學愛好者分享讀書與創作心得。這樣的讀書講座,如今已成為常態。

國學學習同樣熱度不減。成立於2017年的廣安市國學學會,會員已發展到1000余人,舉辦國學講座,開展國學學術研究,舉辦公益讀書會,誦讀經典,開展傳統文化藝術展覽、交流活動200場次,人氣爆棚。

市朗誦藝術家協會策劃舉辦了“朗誦進校園文化下基層”活動、“向春天進發”新春音樂詩會、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音樂詩會等多場大型主題誦讀活動,受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翠屏夜話、匠心讀書會、賨州讀書會、“悅讀悅開心”讀書會,以及遍布農村的千余個文化大院……在黨委、政府的大力倡導下,各類民間文化組織、閱讀活動如雨后春筍層出不窮。一代偉人小平家鄉,從機關到學校,從企業到軍營,從社區到農村,文韻流長,書聲琅琅。(孔虹 劉莉華 張啟富)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