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黨群一心共克時艱 按下復耕復產“快進鍵”

楊佳

2020年04月22日13:56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疫情期間出村不方便,眼看就該春種了,買不到種子怎麼辦?”“我家裡栽的玉米苗倒苗了怎麼辦”……前段時間,遂寧市安居區刺桐埡村民們還在為疫情期間春耕不便的事發愁,當他們看到村黨支部發出的消息:農民夜校將開設網絡直播課堂、村上將代購配送農用物資等,他們心裡的“石頭”總算放下了。

3月的遂寧春意盎然,田間地頭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遂寧市各級黨組織和駐村幫扶力量積極主動作為、創新工作思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迅速動員組織廣大黨員群眾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耕增收,全力統籌確保農業生產不失時節、農民增收走在前列,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6萬名黨員上陣,線上線下抓防疫保春耕

“剛過雨水,村干部、駐村工作隊員們就帶領黨員春耕先鋒隊,挨家挨戶統計農業生產所需的種子種類、數量及農業生產用品,為疫情期間不方便出村的村民代購種子和農資。這個月我們每天都要一對一指導農民有序下田、分時下地、分散干活。”刺桐埡村黨支部書記冷萍介紹,村“兩委”把支部38名黨員分成四組,每組負責一個產業,深入田間地頭生產一線協助村民做好春耕生產。

疫情防控,不誤農事。遂寧市堅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組織黨員干部為農戶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群眾紛紛點贊。

線上,積極引導基層黨組織利用各類在線教育資源,通過村級微信群、QQ群和抖音直播、“一對一”視頻連線等形式,開設農民夜校網絡課堂,在開展政策宣講和衛生健康知識、企業用工信息宣傳的同時,網授小春田管和大春“四苗”播種等農業實用技能,讓宅家防疫的群眾能及時收聽到黨委政府的聲音,學習到最先進的農業知識。同時,聯合農資營銷店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推出線上買農資、用農機等服務,組織技術專家、農資門店等開展線上服務活動。

線下,各區縣組織部門紛紛發出倡議,要求鄉鎮黨委堅持一線指導、一線督導,充分依托鄉、村兩級網格,下沉工作力量,及時派出包村干部深入到村,跟蹤指導春耕生產工作。要求黨員干部在抗擊疫情和春耕生產中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村為單位,組建“黨員春耕服務隊”,為備耕農民提供代買代購農用物資、農機維修、結對指導等服務。

截至3月28日,全市6萬多名農村一線黨員化身防疫宣傳員、疫情監測員、農技指導員、后勤保障員,幫助群眾科學謀劃春耕生產和特色產業發展,對各農戶春耕所需農資用品遠程統計、逐戶配送、逐一消毒,做到防疫、春耕兩不誤。

干部變身“主播”,別出心裁為村民“帶貨”

“小了白了兔,白了又了白,放進了鍋子裡面燉起來,加上了水、蓋上了蓋,出鍋之前撒香菜﹔小了白了兔,白了又了白,架在了火上烤了起來,又白又嫩的兔子一口價50元一隻……”前不久,抖音上出現的這首順口溜吸引了不少人咨詢買兔。

原來,安居區蓮花鄉洪家岩村貧困戶劉高家養殖的500多隻伊拉兔,因為突發的疫情阻斷了銷路。劉高一家心裡很著急。第一書記廖巍和駐村工作隊的隊員們得知后,在抖音等平台當起了“網絡主播”,還編了上述的順口溜,積極為劉高一家售賣兔子。不到一個月,500多隻伊拉兔全部售完,為劉高一家帶來直接收益2.5萬元。

“辦法總比困難多。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做到戰勝疫情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廖巍說。除了幫助劉高一家銷售兔子,駐村工作隊員們還在洪家岩村積極開展了“菜籃子”保障行動,主動外聯超市和電商平台,解決了農戶蔬菜滯銷問題,幫助農戶銷售土雞100余隻、蓮藕300余斤、雞蛋500余個。

像廖巍這樣幫助銷售農產品的幫扶干部在遂寧市還有很多。疫情期間,遂寧市充分發揮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優勢,落實“領導干部包保和幫扶力量幫聯”責任,引導全市黨員干部開展“不見面”助銷活動,協助農戶和農企進行農產品電商產銷對接,積極開展黨員干部以購代扶活動,帶動3萬余種植和養殖農戶發展電子商務,助售畜禽400萬余隻,鮮蛋800萬余個,蔬果2000余噸。

基層黨組織引領,探索農村發展新模式

在大英縣星宿村,空曠的撂荒地上方,幾架無人機正在航拍測繪土地。村第一書記熊楠嫻熟地操作無人機,幾分鐘就完成了20多畝撂荒地的航拍測繪。“我們村黨支部去年通過無人機航拍測繪的幫助,開墾了100余畝撂荒地,交由專業合作社種植優質水稻,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0萬余元。下一步我們將把‘蛋糕’做得更大,與附近的智平村、送家溝村、蒲家溝村等組成產業聯盟,對這幾個村的撂荒地進行航拍、測繪、整理,爭取進一步擴大水稻種植規模。”熊楠說,村黨支部這一舉措贏得了群眾的廣泛支持。

當前,農村出現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現象,影響了土地資源的充分利用和糧食生產的全面發展,更是影響了鄉村振興的進程。像星宿村黨支部這樣對撂荒地進行整理提高村集體收益和農民收入的做法,在遂寧市得到廣泛推廣。

為了搶回因疫情帶來的經濟損失,加快鄉村產業發展步伐,遂寧市不斷創新探索黨組織引領農村經濟發展新模式,大力鼓勵各地撂荒農戶通過轉包、出租、互換、轉讓、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轉土地經營權,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對不願放棄土地承包經營權,但又無力耕種導致土地撂荒的農戶,由村集體經濟組織在保留原承包關系不變的前提下集中土地,根據當地農業基礎條件、村“兩委”經營管理能力等實際情況,選擇“農戶委托代耕”“集體代耕”“業主代耕”“合作代耕”等撂荒地委托代耕模式,恢復生產。

同時,對因疫情影響導致春耕生產“用人難”無法耕種的農戶,大力推行“村‘兩委’+專業化服務組織+黨員先鋒隊+農戶”模式,鼓勵村集體經濟組織牽頭領辦農事服務超市,組織本地或引進農機專合社等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進行服務,提供育秧、機耕、機播、機灌等集中統一的專業化服務。

如今,黨組織在抓產業發展中的堅強堡壘作用日益彰顯,遂寧全市一盤棋,黨群一條心,靠著齊心協力、同舟共濟,一起共克時艱,按下復耕復產“快進鍵”。(作者單位 遂寧市委組織部)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