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群防群控保平安

2020年04月22日13:45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王哥,現在已逐漸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都江堰景區游客量越來越多,我們古城區公共區域和店鋪的日常消殺工作一定要做好。”4月4日清明小長假第一天,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南橋社區西街“街長”周歐一大早就開始了疫情防控常態化巡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都江堰市堅持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的優勢,通過商家聯盟、退役軍人、青年志願者等民間群體的力量,形成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全員參與的強大合力,筑牢了社區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商家聯盟匯聚戰“疫”合力

在灌口街道南橋社區有這樣一支自治隊伍,他們是都江堰市古城區核心區域——“西街”和“南街”的商家們共同組建的商家聯盟。“病毒襲擊不分人群,抗‘疫’行動不分彼此,我們商家也必須齊心協力、共同戰‘疫’。”疫情發生后,以周歐、張星為代表的“民間街長”積極響應社區黨組織號召,自發組織成立南橋社區商家聯盟。

“疫情暴發后,都江堰景區隨即關門,許多游客進入古城區,街道社區的疫情防控任務突然增大。起初大家的防控意識還不到位,加上考慮到營業收入等問題,許多商家不願關門歇業。”灌口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宋戴全告訴記者。商家聯盟成立后,在“民間街長”和黨員商家的帶頭下,轄區289戶商家於大年初一下午主動歇業。同時,商家聯盟通過“眾籌”的方式,募捐1.5萬余元,購買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分發給困難群眾和社區一線防疫人員,將零散的個體商家力量擰成強大的戰“疫”合力。

易天宇是商家聯盟成員之一,作為黨員商家,他主動發起成立“灌口街道南橋社區商家聯盟管理會復工臨時黨支部” ,指導商家提前做好返崗員工摸排登記、防護物資採購、清潔消毒等准備工作。易天宇說:“復工之初,許多商家反映體溫槍難買,在臨時黨支部的帶領下,商家聯盟成員單位集資購買了熱成像儀用於商家集中的街區,為商家復工營業創造了條件。”

宋戴全坦言:“此次疫情防控是對基層治理能力的考驗,在后期復工復產過程中,商家聯盟充分發揮自治組織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服務的作用,為政府和社區減輕了防疫壓力,成為基層一支重要的戰‘疫’力量。”

退役軍人勇赴“疫”線顯擔當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許多企業和個體商戶的防控意識有所鬆懈,我們還要繼續加強疫情防控宣傳。”“小區院落的防疫宣傳也要常態化開展下去,提醒居民朋友們出門一定戴口罩。”4月9日,在灌口街道紫東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門口,身著迷彩服的退役軍人服務隊副隊長劉衍發同隊員們交流防疫“心得”。

這支退役軍人服務隊創建於2019年8月,共有隊員18人,其中黨員11人。“疫情來勢洶洶,單靠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等有限力量是無法完成防控工作的。”紫東社區黨委副書記、退役軍人服務隊隊長鄭仕強明白,社區必須整合基層各方力量,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實現群防群控、聯防聯控,才能渡過這次難關。於是,他迅速組織退役軍人服務隊對轄區的院落、街道、商家進行摸排登記,勸導商家停業,發放宣傳資料,受到群眾普遍點贊。

在玉堂街道寶瓶社區,由楊大訓、王光芒等6名退役軍人組成的“衛士隊”,用軍人的責任擔當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堅實的力量。他們是小區“守門人”,是防疫“指揮官”,也是居家觀察人員的“生活管家”。“街道社區充分調動了基層自治組織的積極性,做到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盡責,為打贏這場戰‘疫’打下堅實基礎。”玉堂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羅從勝說。

抗“疫”一線的青春力量

“感謝貴校學生在我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沖鋒在前,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青年不懼困難、勇於擔當的精神……”“感謝貴校學生以實際行動在防疫工作中貢獻青春力量……”

3月初,一封封滿載謝意的信函從都江堰市玉堂街道寄往各大高校。感謝函的背后,是在這次戰“疫”中涌現出的青春力量——由平均年齡21歲的高中生、大專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組建的玉堂街道永勝社區青年志願服務隊。“疫情發生之初,這支青年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入戶排查、卡點值守、宣傳引導、檔案整理等工作。他們認真的工作態度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受到了父老鄉親的交口稱贊。”永勝社區黨委書記黃金告訴記者。

內江師范學院大二學生陳靖雯是玉堂街道耆亭社區居民,她主動加入社區青年志願服務隊,協助開展防疫宣傳、復工復產服務等工作。在得知臨近的永勝社區正在開展“防疫環境衛生大整治”的行動后,小姑娘充分發揮自己的美術專業特長,積極加入永勝社區院落美化志願服務小分隊,隨同其他青年志願者一起,開展院落牆畫繪制工作。“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社區防疫工作貢獻一份力量。”陳靖雯說。

“盡管青年志願服務隊是在疫情期間臨時組建的,但他們充分發揮了基層社區疫情防控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完成了一份特殊的‘寒假作業’。”在都江堰市委社治委副主任董宗權看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出現的各類基層自治力量,有效彌補了基層社區防疫力量薄弱的缺點。同時,也為城鄉社區提升群眾自治能力,推進社區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方向。(作者王媛 中共都江堰市委組織部 本刊記者 劉艷梅)

記者手記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各地強調的“群防群控”,其實就是基層群眾自治能力的充分體現。都江堰市能夠一直保持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零紀錄,與城鄉各社區自治力量的充分發揮密不可分。而城鄉社區自治力量的發揮,離不開平時的培植與推動,比如“民間街長”,比如退役軍人服務隊等。隻有平時將推動城鄉基層治理能力提升的方法落實到位,才能在關鍵時候應對有方、措施得力。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