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凝聚起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精氣神

2020年04月21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凝聚起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精氣神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凝聚起決戰決勝的磅礡力量——《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精氣神

新華社記者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就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重大部署,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激發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凝聚起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磅礡力量。

指方向鼓干勁,夯實抓緊抓實抓細的工作作風

“通知一經發出,立即在同事們的朋友圈‘刷屏’。對奮戰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第一線的基層黨員干部而言,這無疑是一場‘及時雨’。”湖北省咸寧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丁永濤說,通知聚焦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為進一步破除形式主義束縛、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提供了行動指南。

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斗爭中,廣大基層黨員干部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勇於擔當、攻堅克難。

一頂帳篷、三個折疊床、一張桌子、一支測溫槍、幾隻口罩、一個火盆,這是雲南省河口縣橋頭鄉簿竹箐村新店小組疫情防控執勤點的簡易設施設備。

“盡管條件艱苦、天氣寒冷,但每一位執勤人員熱情飽滿、認真值守。”河口縣委書記杜應昆說,中辦印發的這一通知極大鼓舞著基層黨員干部願作為、善作為、敢作為、有作為。河口縣將堅持在疫情防控、開放發展、邊境治理、脫貧攻堅實戰中培養鍛煉干部,在工作一線提升干部隊伍的專業素養和管理服務水平。

“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通知中這些表述和要求,令廣州市黃埔區夏港街青年社區黨委書記高哲強印象深刻。

“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社區是很重要的陣地。”高哲強說,“這個通知讓我們感到貼心、溫暖,一定會為當前的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凝聚人心、團結力量,讓基層干部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

真減負減真負,樹立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2019年作為“基層減負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出了不少好招實招,營造出為基層真減負、減真負的濃厚氛圍。

作為浙江省紀委確定的“基層減負年”落實情況動態監測點,諸暨市以整治工作台賬多、考核督查多等問題為主要抓手,動真格、出真招。一年來,諸暨市49本村級台賬精簡至5本,147個政務新媒體停運。諸暨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俞科說:“今年,我們將繼續落實通知要求,細化相關減負措施,樹立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實干導向。”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弊非一日之寒,從根子上減輕基層負擔也非一日之功。通知對“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等重點問題進行了再部署再深化。

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大庫聯鄉大庫聯村駐村第一書記孫利軍看來,入戶調查、填表等曾經是扶貧干部最費時的工作之一。“新出台的通知持續關注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我們基層干部有了更多精力和時間去琢磨扶貧的事情。大家對做好今年的工作更有信心了!”孫利軍說。

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上升,再疊加疫情影響,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更加需要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

北京市西城區委大柵欄街道工委書記李婕對通知要求的“加強對基層干部特別是困難艱苦地區和疫情防控、脫貧攻堅一線干部的關心關愛”很認同。疫情期間,社區干部任務重、壓力大。大柵欄街道聘請專業心理咨詢機構,為社區干部開展心理疏導,獲得大家點贊。“我們將繼續尋找更多途徑為基層干部減負、減壓,讓他們輕裝上陣。”李婕說。

進基層攻難關,推進決戰決勝的偉大事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廣大黨員干部表示,當此決勝攻堅期,黨中央就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必將更好地激勵廣大干部堅定信心、勇於擔當,以優良作風向著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東崗街道轄區內工地多、進城務工人員多,復工復產和疫情防控面臨雙重壓力。東崗街道黨工委書記趙琴說,要借著黨中央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的東風,把基層黨組織建設得更有戰斗力,在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響鼓重錘。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貞豐縣魯容鄉是貴州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當前,魯容鄉科技副鄉長彭楊正組織農民進行百香果種植和苗木管護。

“通知增強了脫貧攻堅戰場上廣大黨員干部決戰決勝的干勁。”彭楊說,“今年鄉裡還剩192戶686人尚未脫貧。現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邊做好疫情防控,一邊幫助鄉裡抓好產業結構調整,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克服疫情影響,全面做好“六穩”“六保”等工作,越來越多基層干部深入群眾,主動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困難攻克在一線。

福建省莆田市商務局局長陳玉鵬最近隨時關注莆田新設立的“外貿直通車專線”。近日,莆田開通24小時專線,及時協調解決外貿企業訂單、用工、物流、融資、供應鏈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困難。“為了實現穩外貿的目標,黨委政府鼓勵企業積極發展新業態,增加產品附加值,開拓更多的銷售渠道。”陳玉鵬說。

正視多重困難,堅持底線思維。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從危機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在通知精神鼓舞下,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群眾積極發揮干事創業的主動性創造性,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記者周瑋、高蕾、熊豐、梁建強、字強、李雄鷹、岳德亮、李雲平、王君璐、姜偉超、李凡、陳弘毅)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中央文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