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那縷永照在元宵夜的抗疫之光——追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區干部楊正亮

2020年04月21日20: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那縷永照在元宵夜的抗疫之光——追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區干部楊正亮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1日電 題:那縷永照在元宵夜的抗疫之光——追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區干部楊正亮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社區工作人員劉璇忘不了今年正月十五吃過的那頓元宵。

因為防疫事多,這頓吃在居委會的工作晚餐,從深夜拖到了凌晨,鍋中的元宵也煮成了糊糊。大家吃完已是凌晨兩點多,悲痛的事情卻發生了。

2月9日凌晨3點,一位年僅37歲、魁梧壯碩的西北漢子,在社區防疫一線連續奮戰15天后,突發心臟病,倒在了工作崗位上。

他叫楊正亮,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五家渠市芳草湖農場振興南路社區的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

1月25日,正月初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先后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從此時起,身為振興南路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一級指揮長的楊正亮投入到繁忙而緊張的抗疫工作中。

振興南路社區是芳草湖農場最大的社區之一,流動人口多,平房區域大,防控難度高、任務重。

面對疫情防控任務,楊正亮帶領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履行防控指揮員、戰斗員、宣傳員、服務員的職責。首先是地毯式的排查。1521戶、3000多人的入戶、登記、宣傳、勸導……楊正亮走遍了社區中的每一戶人家,耐心地向居民講解防護知識。

誰負責體溫檢測、誰負責代買代辦、誰負責值班值守?入戶走訪時,楊正亮通過解決具體問題,壓實單元長、樓棟長、網格長的責任。對居家隔離戶如何倒垃圾這樣的細節,楊正亮都細致地做出了安排。

居民們感嘆,那段時間似乎哪裡都能看到楊正亮的身影:摸排返鄉人員的信息、關停非必要營業場所、值守夜間卡口、服務居家觀察的人員……

“居委會的工作人員中,他總是最后一個才換口罩。”劉璇說,楊正亮“蠻橫”得很,防護物資緊張,他每次都堅持先保証防疫工作人員和社區年老體弱的居民使用,如有剩余他才換新。

楊正亮的手機號成了社區居民的防疫熱線,一天接打數百個電話是常態。

當時居民楊天永的孩子剛剛出生不久。眼看家裡奶粉快要吃完,楊天永不知道如何是好,就撥給了楊正亮。“楊書記說交給他來解決,我心裡就踏實了。”

居委會工作人員魏宏波回憶,那天,楊正亮跑了全市3家集中供應點才買到所需品牌的奶粉。他當時手頭還有其他工作,又擔心孩子著急吃奶,於是趕緊找人代送,還千叮嚀萬囑咐“別耽誤,抓緊送。”

楊正亮1983年1月出生在芳草湖農場,2001年12月參加工作,當過兵的他辦事干脆利落,盡心盡力。劉璇說:“他平時看上去很嚴厲,但是心很好,為人也很正派。”2018年楊正亮被社區居民推選為居委會主任。

擔任居委會負責人兩年多的時間裡,楊正亮做得多、“說”得少:自來水管壞了、暖氣不熱了、鄰裡發生糾紛了、生活遇到突發困難了……一次次幫居民們排憂解難,楊正亮慢慢成了社區居民的貼心人。

“風風火火的,邊走邊打電話。一看見我,立刻停下腳步問候我,囑咐我少出門、別著涼。”68歲的居民楊培鳳仍記得2月8號那天見到楊正亮的情景。楊培鳳到現在還是難以相信,“這個孩子看上去身體壯得很,年輕有能力,說話特和氣,怎麼就走了呢?”

居民劉雪洋說:“7號那天,楊書記還送我去了醫院。”那天她突發過敏,吃了藥也不見好,疫情期間又不敢去醫院,就向楊正亮求助。

“楊書記說為了保險起見,他來送我去醫院,減少我家人的外出。路上,他一直安慰我別擔心,有啥事隨時給他打電話,還叮囑我辦完事就聯系他來接。”說到這裡,劉雪洋的眼淚奪眶而出。

芳新東街社區是芳草湖農場的另外一個社區,黨支部書記吳凱回憶最后一次見到楊正亮:“8號大家一起交流疫情防控情況,明顯感覺到他累了,戴著口罩更顯出眼圈黢黑。”

會后,楊正亮買了幾袋元宵並在微信群裡通知工作人員:“大家很久沒踏實吃頓飯了,今天正月十五,咱們過個節。”元宵下鍋,但電話鈴聲卻不斷。等人湊齊時已是2月9日的凌晨,元宵早成了糊糊。

山無言,水不語。楊正亮離開了他的社區和工作崗位,他朴實的話語、高大的身影和為民服務的赤誠之心,已永遠化作那縷照在元宵夜的光。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