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中國華電:擎起鮮紅黨旗 凝聚抗“疫”力量

2020年04月21日09: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2020年新春伊始,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人們歡度春節的節奏。

疫情發生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時刻關注,把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打響了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大疫即大考。面對疫情,中國華電黨組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各級基層黨組織靠前指揮,“黨員突擊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旗幟獵獵,“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標牌熠熠生輝……堅韌的毅力和奉獻的身影,詮釋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經受了困難風險的考驗,體現了大國央企的責任擔當。

黨旗高高飄揚 展現“硬核”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中國華電黨組堅決響應黨中央號召,第一時間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迅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向全體共產黨員發出疫情防控倡議書,組建538個黨員先鋒隊。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向湖北等地捐款5398萬元,提供隔離場所,為地方政府、境外國家捐贈醫用防護物資。落實國資委黨委要求,向湖北公司等重點單位撥付36萬元特殊黨費。集團公司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系統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黨員自願捐款500余萬元。

疫情既是一場考驗,更是一次淬煉。集團公司黨組連續多次召開專題會議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黨組書記、黨組副書記以及黨組成員根據職責分工,堅守崗位、靠前指揮,及時作出指導,及時掌握疫情,慰問奮戰在抗疫情、保安全一線的干部職工,了解抗擊疫情和安全生產情況,激勵各企業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戰“疫”沖鋒號吹響,各直屬單位黨委聞令而動。

華電湖北公司黨委持續強化疫情防控措施,強化應急保障、工作紀律和能源供應,落實防疫及生活物資,黨員干部員工堅守崗位,確保華電在鄂6家發電企業運行正常、人員安全穩定。

華電四川公司黨委落實防疫措施,所屬13家發電企業各級干部員工堅守生產第一線,全力以赴確保春節及疫情期間電力生產安全平穩可靠。

華電內蒙公司黨委從嚴從細抓好系統各單位防疫和安全管理工作,持之以恆構筑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華電能源公司黨委加緊做好電煤落實銜接工作,確保節日及疫情防控期間電煤供應安全。

新疆公司黨委制定切實可行的保供熱方案,責任到人、措施到位,確保疫情期間熱網系統安全穩定經濟運行。

天津公司黨委建立第一手信息台賬,做到生產人員、管理人員、后勤服務人員等各類人員精准管理。

山西公司黨委下發“疫情防控期間生產人員工作安排、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事件應急”指導意見,全力以赴、穩定有序推進疫情防控工作。

各級黨組織強化使命擔當,顯現出強大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確保發電供熱安全穩定,為抗擊疫情貢獻華電力量。

筑牢一線堡壘 凝聚戰“疫”力量

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戰“疫”堡壘!各基層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強化政治引領,黨員職工亮身份、沖在前、當先鋒,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和保電保熱工作中。

“擔使命、筑堡壘、戰疫情”。2月13日,中國華電黨組印發通知,要求公司系統各黨支部統一以“擔使命、筑堡壘、戰疫情”為主題開展當月的主題黨日。

身處抗疫保電最前線的湖北公司,積極響應集團公司黨組部署要求,迅速組織區域所有黨支部,在保証電力、熱力供應安全穩定的前提下,運用微信群、QQ群、“學習強國”等平台,組織召開主題黨日視頻會議。900余名黨員在崗位上通過手機或電腦屏幕參加了學習,並圍繞“如何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作用”進行了深入討論。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

河北鹿華公司運行黨支部成立“關愛幫扶n+1小組““黨員替班小組”,包聯在家隔離觀察的職工,幫助購買蔬菜、藥品等生活必需品,應對春節假期和疫情防控導致的班組缺員困難,確保各運行值主要崗位有人堅守。

點燃“紅色引擎”助力重大項目復工復產。

在川藏段梯級電站建設現場,金上公司13個黨支部成立9個黨員突擊隊、13個責任區,圍繞重點工程開展突擊。巴塘(拉哇)分公司黨員突擊隊圍繞拉哇電站上游圍堰基礎處理等防汛關鍵線路開展突擊,並與天津基礎局黨支部結對共建,號召黨員“疫”線防守、現場攻堅。

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

江蘇公司在各基層黨支部中開展“戰勝疫情,從我做起”黨員承諾踐諾活動,組織“亮百人承諾、展百人形象”黨員“雙百行動”,成立以黨員為骨干的應急突擊小組,加強設備日常運維管理,確保每一項工作都有一名黨員干部牽頭負責,在生產經營一線當好主心骨。截至3月底,該公司累計完成發電量90億千瓦時,供熱量473萬吉焦。

逆行沖鋒在前 行動印証誓言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這個春天,中國華電廣大黨員舍小家為大家,堅守崗位、日夜不息,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庄嚴承諾。

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才是真正的共產黨人。

湖北公司黨員干部通過平凡的堅守和一次次的無畏“逆行”,詮釋著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熱愛、對初心使命的堅守。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有我在,物資一定能送達。”這是湖北襄陽公司物料部主任王鑫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52歲的湖北黃石公司發電部的運行值長、共產黨員李建平帶領班組人員恪盡職守,為避免上、下班路上接觸感染,在確保機組安穩運行的同時,主動擔負起接送班組人員上下班的重任。

湖北襄陽燃機公司余成是一名退伍軍人,他把軍人“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優良傳統帶到工作中。自工程復工以來,負責施工現場人員進出管控和安全巡查的他就一直堅守在崗位上。

黨有號召,我有行動。中國華電廣大黨員積極踴躍參與支援疫情防控捐款活動。

華電綠水河電廠老黨員、軍轉干部李自富同志,今年已近88歲高齡,黨齡67年,是該廠年紀最大、黨齡最長的退休黨員,自願捐出1000塊錢,他說:“雖然我年紀大了,但我仍然是一名共產黨員,黨有號召,我義不容辭。”

黨員的崗位,設在保電保熱最前沿。黨員的執著,帶頭加班守責值好班。

大年三十,風雨來襲!正值萬家團圓的幸福時刻,熱網管道搶修現場,下沙公司“共產黨員應急隊”的11名維護人員正頂風冒雨,在娃哈哈食品等5個熱網點上緊張檢修。

“她去救死扶傷,他在保電護航”,抗疫“夫妻檔”以實際行動詮釋了愛黨愛國愛家的情懷。

“你去吧!大家都一樣,特殊時期你上最前線我支持,這時候需要你,我在家發電支援你,我們一起奮斗吧!千萬要保護好自己,下班我去看你!”這是雲南華電梨園公司維護部計保班班長、中共黨員柳仲春和在雲南省第四人民醫院做醫生妻子分別時說的一席話。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中國華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共產黨員,始終站在最前列,沖在最前沿,以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擔當深刻詮釋黨的初心使命,讓黨旗高高飄揚在抗疫保供第一線。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