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赴陝西考察(一)

曾六次批示指示 習近平陝西考察首站關注這個“根本大計”

2020年04月2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總書記4月20日在陝西考察調研。當天下午,他首先來到位於商洛市柞水縣的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考察秦嶺生態保護情況。之后前往小嶺鎮金米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

浙江歸來不到20天,這個春天,習近平再赴地方考察。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赴陝西考察並主持召開了第一場脫貧攻堅座談會——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決勝決戰之年,習近平再次回到陝西,其背后深意不言而喻。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系列策劃,為您及時梳理解讀本次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期間的亮點及重要部署。


動植物種的“天然基因庫”——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陝西考察首站,習近平選擇了位於商洛市柞水縣的秦嶺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圖片來自陝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官方網站

據保護區官方網站介紹,陝西牛背梁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987年建立,1988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位於秦嶺山脈東段,橫跨秦嶺主脊南北坡,地處柞水、寧陝、長安三縣(區)交匯區域,總面積16418公頃,是“秦嶺自然保護區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區蘊藏著眾多的珍稀動、植物資源,被譽為動植物種的“天然基因庫”。對秦嶺而言,它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及代表性,被譽為秦嶺東部的綠色明珠,具有很高的保護和研究價值。此外,保護區內分布有旬河、石砭峪河、乾佑河等,是長江、黃河兩大水系的分水嶺,是漢江、渭河支流的重要源頭,支撐著沿岸數十萬人民的生產生活用水,也是西安市的重要水源涵養地。

近年來,在全國各地考察調研期間,習近平多次赴山區查看生態情況,叮囑保護生態環境。2019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赴甘肅考察期間,聽取了祁連山生態修復工作。習近平表示,來到這裡實地看一看,才能感受到祁連山生態保護的重要性。祁連山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這是國家戰略定位,不是一省一地自作主張的事情。甘肅生態保護工作體現了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希望繼續向前推進。我們發展到這個階段,不能踩著西瓜皮往下溜,而是要繼續爬坡過坎,實現高質量發展,綠水青山就可以成為金山銀山

曾六次批示指示 要求陝西干部“切實做守護秦嶺生態的衛士

一座秦嶺山,半部中國史。秦嶺是我國南北方氣候分界線和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有調節氣候、保持水土、涵養水源、維護生物多樣性等諸多功能。明代畫家仇英曾作《輞川十景圖》,描繪了秦嶺腳下秀美的風光、詩意的生活。

本次考察期間,習近平強調,秦嶺違建是一個大教訓。從今往后,在陝西當干部,首先要了解這個教訓,切勿重蹈覆轍,切實做守護秦嶺生態的衛士

習近平總書記歷來高度重視秦嶺生態保護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曾就秦嶺北麓違建別墅、環保生態問題作出六次批示指示,要求“務必高度重視,以堅決的態度予以整治,以實際行動遏止此類破壞生態文明的問題蔓延擴散”“對此類問題,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徹底查處整而未治、陽奉陰違、禁而不絕的問題”。

2018年9月6日,大型機械對“群賢別業”內的別墅進行拆除。(圖片來自新華網)

事實証明,正是由於習近平總書記對於秦嶺違建別墅問題的扭住不放、親力親為,才開啟了2018年7月對秦嶺違建別墅徹底整治。2018年7月之后,位於秦嶺北麓西安境內的1100多棟違建別墅被依法拆除,多名高級領導干部因違紀違法問題被立案偵查。對此,新華網文章指出,從禁而不絕到令行禁止,從違建別墅的野蠻生長到山川復綠郁郁蔥蔥,這是一場生態保護的戰役,更是一場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決勝戰役。

這個“根本大計”習近平一個月內數次強調

5年前在陝西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一針見血指出了生態環境整體脆弱是陝甘寧革命老區發展的明顯制約。總書記強調,推動陝甘寧革命老區發展,必須結合自然條件和資源分布,科學謀劃、合理規劃,在發展中要堅決守住生態紅線,讓天高雲淡、草木成蔭、牛羊成群始終成為黃土高原的特色風景。

今年3月30日,習近平重訪了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浙江安吉縣余村。習近平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已經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成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實踐証明,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

3月31日,赴杭州西溪國家濕地公園察看時,習近平強調要堅定不移把保護擺在第一位,盡最大努力保持濕地生態和水環境。

4月1日,聽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習近平再次指出,要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推進浙江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讓綠色成為浙江發展最動人的色彩。

本次習近平赴陝西考察首站選擇了秦嶺,再次宣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在陝西考察秦嶺生態保護情況

習近平:要做守護秦嶺生態的衛士

(責編:李源、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