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在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再現核工業創業精神

2020年04月20日16:43    

在防疫防控復工復產期間,中國核建在中核集團黨組正確領導下,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的同時,心系職工群眾,關心關愛慰問職工群眾。作為核工業人,對中核集團在戰疫復工中保障國家能源供給安全,推動核技術在突發公共衛生安全領域應用不斷深入,履行好三大責任,感到由衷驕傲與自豪,更加讓核工業人切身感受到核工業責任、安全、創新、協同的核心價值觀,更加明晰了強核強國、造福人類的企業使命,更進一步認清了作為核工業人肩負的安全重任。

隻有百分百確保核安全,才能夯實核工業大國基石

1988年,小平同志說:“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中國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核無小事,安全是核工業的生命線。在國家核安全局指導下,中核集團黨組帶領核工業人一直保持對安全工作高度的責任心和持之以恆的努力,讓我國幾十年都保持良好的核安全記錄,正因為守住了核安全這個前提,才帶來了充足的和平利用核能空間。

最近發布的國家安全觀宣傳片有句話讓我感受深刻:“安全是每個平凡的你”,就是說每個核工業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安全還是全社會每個平凡的你,讓每一位老百姓能夠科學認識核能、認可核能,科普在這裡必須發揮應有的作用。電視劇《激情的歲月》不僅是科普教育,更是再現一群投身到“兩彈一星”事業當中的科研工作者,在黨中央帶領下拼盡全力完成原子彈、氫彈首爆試驗,取得偉大成就、創造偉大奇跡的信仰教育,給核工業發展營造出良好的社會發展環境,給核工業人壓實國家安全基石營造出良好創新發展環境。

核工業始終是黨和人民最可信賴的骨干依靠力量

在這次防疫防控阻擊戰中,中核集團黨組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帶領廣大核工業人一起共克時艱。

核工業人越是環境艱險越向前,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稟賦。余劍鋒董事長多次強調要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多次部署和帶頭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全集團有47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一線﹔中國核建有2個單位就在武漢,余劍鋒董事長電話連線武漢單位,及時送去了集團公司黨組的關心慰問和鼓勵。中國核建黨委高度重視心系武漢單位職工群眾安危,同志們受到極大鼓舞,不顧個人安危,積極參與地方志願工作。

核工業人越是國家需要越向前,這是我們一直以來的精神。在中核集團公司黨組堅強帶領下,中國核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目前,中國核建復工項目916個,復工率達到97%。特別是推進重大工程建設,這是國家交給集團公司的歷史使命,中國核建竭盡全力採取一切有效措施,在保証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

核工業再次回到了那激情燃燒的歲月

65年前,老一輩核工業人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在戈壁灘燃燒激情、奉獻青春甚至生命。65年后,核工業迎來“兩彈一艇”以來最好的戰略發展機遇期。

今天的核工業,黨中央高度重視。自2018年7月“兩核重組”以來,已走過了21個月,在中核集團黨組的正確領導下,中國核建迅速融入新中核,樹立新形象,發揮新作為,取得新成績:2018、2019連續兩年主要經濟指標創歷史新高,企業在黨的建設、深化改革、高質量發展等方面取得長足進步。

特別是重大工程建設任務扎實推進。中國核建精心組織上萬人投入一重大工程建設,各參建單位在極其艱苦的條件下24小時輪班倒,晝夜奮戰,確保了項目質量、安全、進度處於受控狀態,重大節點均按要求完成,守住了后牆。

致敬每一位“逆行者”。在重大工程建設調研期間,一個關於家園植根計劃的話題,讓許多同志淚目,在項目堅守了20多年的長者說,看著門前親手栽下的柳樹慢慢長大已有碗口粗,卻不知妻子的臉上何時爬滿了皺紋﹔一位先生動情地說到,工作30多年來,自己腦海裡家的概念一點點模糊,孩子眼裡的爸爸仿佛是陌生人,每年春節回家就像是一次短期旅行﹔年輕的預算員從大學畢業就來到自然條件艱苦的項目部,項目最艱難的時刻大概也是他人生維艱時刻,遠在家鄉的妻子一人承擔照顧父母、孩子的重擔,壓力讓兩個年輕人爆發爭吵,工作和回家之間的抉擇成了小伙子最焦慮的問題,他最終選擇了留下與項目一起成長。

每一次去項目都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禮。白天,建設現場機械轟鳴、人頭攢動,一派熱火朝天的大干場景﹔晚上,建設現場仍是燈火通明,緊張有序,大家挑燈夜戰。建設者們艱苦奮斗、開拓進取,對條件、待遇和所處環境考慮甚少,大家一致認為能夠參與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是一種榮譽,一種自豪。“國家安全,祖國需要我”那不是口號,是責任是情懷是最大的動力!置身其中,真切感受到又回到了核工業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時代核工業精神的傳承,在於集團公司黨組推動的新中核企業文化理念體系的不斷深入,在於執行力提升年專項工作的持續落地。中國核建,作為集團公司規模最大的專業化公司,2020年將進一步激發出自己心中的那一團火,既要實現總量規模的跨越,又要實現結構布局的優化,更要實現核心能力和品牌價值的提升,抓好黨的建設、抓好國家重大工程任務、科技創新和核安全等重點任務,核工業人重任在肩、責無旁貸、任重道遠。(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葛焰)

來源:中國核工業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