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雲南孟連:脫貧復工 離鄉不離黨 流動不流失

2020年04月20日16: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老鄉,去到福建工廠要主動和廠裡的黨組織報到,也要隨時和我們聯系,要團結同志,每月的活動要按時參加......”這是雲南孟連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李少華在外出務工政策培訓會上對外出務工黨員岩龍的“諄諄教誨”,這樣的場景已經成為了外出務工黨員的“必修課”,黨員不僅要帶頭脫貧致富,外出務工更是要發揮作用、凝聚力量,孟連縣通過強化流動黨員管理,發揮黨員“雙帶”作用,鞏固脫貧成果,助力復產復工。

勞動力轉移就業,助力復工復產。自復工復產以來,孟連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支部發揮黨組織引領作用,緊盯民生,圍繞穩就業目標,扎實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黨員帶頭成立人社專員隊,深入各村組開展就業信息摸排和就業政策宣傳,組織動員貧困勞動力“走出去”,積極推進就業扶貧組織化,打造就業人才平台,通過扶貧車間、技能培訓、滬滇勞務協作、東西部扶貧協作等途徑推動一批批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黨支部本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面對疫情期間群眾找工作難、出行難等困境,推行“點對點”外出務工服務,舉辦雲南普洱·江蘇江陰“春風千裡行”勞務對接大型招聘會,在群眾“家門口”招聘,與上海、福建、江蘇、重慶等8家企業和3家人力資源公司建立勞務交流合作關系,同時為了幫助返鄉務工人員及時返崗,採取包機和直通車方式,統一培訓、統一餐飲、統一疫情防護,解決了疫情期間因交通運輸不便難返崗的難題。今年以來通過“外出務工直通車”累計組織送出12批269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

規范流動黨員管理,發揮組織優勢。為進一步發揮外出務工黨員凝聚人心、模范帶頭作用,孟連縣公共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黨支部對2020年集中輸出的外出務工人員逐一登記排查,對摸排出來的8名務工黨員建造名冊、建立台賬。在外出務工政策、防疫知識培訓的基礎上對黨員進行黨務培訓,傳達學習黨中央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要求,一對一交流溝通,督促流動黨員主動申報、主動履行黨員義務,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在生產發展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同時主動與用工企業溝通,落實外出務工流動黨員組織生活正常開展,建立定期聯系制度,黨支部每月與流動黨員交心談心一次,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

穩轉移就業督查,保障勞務權益。為確保集中輸送勞務在省外企業穩定就業和權益保障,按照上級安排部署,孟連縣選派1人參加省外穩定轉移就業工作隊,赴上海、福建、江蘇等地督查輸出勞務穩崗情況,保障務工人員各項權益落實。同時,工作隊將對外出務工流動黨員報到情況、組織生活落實情況、發揮作用等方面進行詳細排查,督促流動黨員時刻牢記黨員身份,凝聚力量帶動本縣其他務工人員文明務工、愛崗敬業,為經濟社會生產發展奉獻力量。

(中共孟連縣委組織部 羅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