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進行時

2020年04月20日17:4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進行時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 題: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脫貧攻堅挂牌督戰進行時

新華社記者李銀、向定杰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目前,全國上下正繃緊弦、加把勁,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狠抓政策落實,攻堅克難完成任務,向著最后的貧困堡壘全力沖鋒。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較真碰硬“督”,各省區市要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在貴州、雲南、四川、廣西、甘肅等地採訪發現,為確保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各地聞令而動、盡銳出戰,把挂牌督戰作為推進脫貧攻堅的關鍵舉措,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克服疫情不利影響,正在取得積極進展。

確保“督”有實效

“轟隆!轟隆!”貴州省榕江縣車江大壩每天機器轟鳴。平整的土地上,播種車、覆膜車、翻土車來回穿梭,勞動者分工協作有條不紊。按照貴州省委領導督戰榕江縣的要求,這裡正在加快建設一個萬畝蔬菜示范基地。

貴州對包括榕江在內的9個深度貧困縣以及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1萬人的摘帽縣啟動挂牌督戰,分別由一位省委常委或其他省領導任督戰隊隊長。

今年以來,各地高位推動挂牌督戰,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等要求明確重心,解決攻堅難題,確保“督有實效”。

在雲南,36位省級領導全面下沉挂牌督戰縣或定點扶貧縣,一線督促指導應對疫情影響,讓脫貧攻堅政策措施落實落地。

在四川,省裡對涼山彝族自治州7個未摘帽貧困縣和300個未退出貧困村從大年初七就開始了今年的第一輪挂牌督戰。

干部下沉一線,加大對艱苦偏遠鄉村的督戰力度。

涼山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被稱作“懸崖村”。曾經,這裡村民進出村需要攀爬17段危險的藤梯。如今藤梯升級為2556級鋼梯,村裡家家戶戶用上了自來水,有了安全穩定的供電,4G網絡實現全覆蓋。村裡還開了10家小賣部和一家釀酒廠,去年這裡游客量近10萬人。

“最近州委副書記、州委督導組的同志都到村裡來過,爬鋼梯入戶上門,一起幫村裡產業發展出主意、想辦法。”駐村第一書記帕查有格說。按照縣裡的計劃,村裡貧困戶將通過易地扶貧搬遷至縣城周邊安置,但有些村民擔憂搬遷后損失旅游收入。督戰中,基層干部挨家挨戶講政策、解憂慮,最后村裡青壯年繼續安心經營旅游產業,而老年人和學齡兒童則可以到縣城周邊享受更好的生活學習條件,“兩全其美”。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抓緊在攻堅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今年2月,雲南省扶貧辦副主任施榆兵帶著“督戰小分隊”從省城昆明趕到500多公裡外的蘭坪縣。沒有“迎來送往、熱情招待”,也不盯著厚厚的匯報材料,小分隊成員拿著地圖、照著導航,自己開車直達貧困村裡,和當地干部、群眾一起分析脫貧攻堅中急迫解決的短板難題。“我們就是要發現問題,趕緊解決問題。”施榆兵說。

目前,全國有督戰任務的7個省(自治區)全部完成省級督戰方案的制定,52個縣和1113個貧困村也全部制定了各自的脫貧攻堅作戰方案。各地正逐步將工作重心由“督戰”變“參戰”,謀戰局、投兵力、定戰術,全力以赴打好脫貧攻堅收官戰。

推動“戰”果精准

擰開水龍頭,看著“嘩嘩嘩”流出的山泉水,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貢縣匹河鄉果科村駐村第一書記楊宏文臉上露出了笑容。因特殊的峽谷地貌,當地供水量不足、水質差問題長期困擾農村群眾日常生活。

“盡管實施了飲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設,仍存在水管末端供水量不夠等問題。”楊宏文說,州縣督戰干部實地走訪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及時聯系水務部門,很快給村裡解決了難題。

挂牌督戰不是簡單發號施令,要切實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

雲南省挂牌督戰辦數據顯示,通過第一階段督戰推動,雲南解決了一批“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摘帽重點問題。受疫情影響,外出務工一度困難,然而截至目前,16個挂牌督戰縣今年外出務工貧困人數超過119萬人,同比增加6%。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當地把還未脫貧的65個貧困村全部列為挂牌督戰對象,所有督戰村配齊了突擊隊隊長、突擊隊員。

“所有干部一起努力,全村2個集體水櫃和27個家庭水櫃5月前將告別吃‘望天水’的歷史。”隆福鄉大崇村駐村第一書記韋昌仲說。此外,村裡還有16戶71人需實施危房改造,扶貧干部採取“人盯戶”“一天一報”等措施,確保項目如期竣工,讓百姓安居。

上下督戰一體,要把攻堅壓力傳導到位。

四川省昭覺縣縣委書記子克拉格說,各級干部已經進入“戰時”狀態。近期縣裡新調8名縣級領導加入脫貧任務較重的鄉鎮。同時,還擇優選派41名優秀選調生任村黨支部副書記,對45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進行全面整頓提升。

堅持既“督”又“戰”、以“督”促“戰”,各地對發現問題逐一對賬銷號,避免督強戰弱、重督輕扶等問題,不斷強化脫貧攻堅措施效果。

實現“幫”出長效

迎著和煦的春風,甘肅省鎮原縣方山鄉賈山村低保戶楊明世一大早就開始忙碌起來。今年,他不僅種了玉米小麥,還養殖了上百隻肉兔,最近剛把地翻好,准備種植萬壽菊。

“萬壽菊種起來比較簡單,撒籽就行。”楊明世笑呵呵地說。陽光照耀下的山塬錯落連綿,卻早已不再荒蕪。

各地挂牌督戰,注重抓產業、看長遠,筑牢脫貧根基。

鎮原縣縣長侯志強介紹,此前大多數貧困群眾增收主要靠打零工、種糧食。挂牌督戰以來,當地加大力度在貧困鄉村推廣種植萬壽菊、中藥材等多種經濟作物,鼓勵群眾飼養兔雞牛羊等家禽牲畜,不斷豐富群眾增收渠道。

要發力攻克最后堡壘,也要不斷鞏固脫貧成效。

貴州省從江縣扶貧就業服務專業合作社副理事長梁光源介紹,在省交通運輸廳和省人社廳支持下,最近縣裡開發了1000個農村公路養護員崗位,對象全部是貧困戶,每人每月1000元,既解決了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增收脫貧,又解決了全縣3200公裡農村公路長期無人養護問題。

“按照要求,我們要把當前‘離土不離鄉’的農村公路養護隊伍作為今后‘離土又離鄉’的專業技術工人來培養,讓他們走出去,實現穩定長效脫貧。”梁光源表示。

國務院扶貧辦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國家還會在資金分配、項目安排、消費扶貧等方面對52個挂牌督戰縣進行重點傾斜和幫扶。(參與記者:楊靜、吳光於、何偉、胡偉杰)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