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武漢硚口萬人社區有位“獨臂書記”

2020年04月18日14:24    來源:湖北日報

辛正文(右二)與社區人員商量疫情防控工作。

“現在復工復產了,更要注意做好防疫措施。”4月16日上午,辛正文開完晨會,到轄區已復工的門店巡查,挨家挨戶叮囑,這是近期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51歲的辛正文是武漢市硚口區古田街萬人社區黨委書記,因為失去右手,被居民們稱為“獨臂書記”。雖然隻有一隻手,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場戰“疫”中,辛正文一次次為居民排憂解難。18名志願者在他影響下,成為他的好幫手。

細心,看不見的手

1993年4月的一個凌晨,辛正文駕車從北京返漢,在河南出了車禍。他蘇醒過來時,發現自己永遠失去了右手,是妻子劉曉鬆的鼓勵讓他堅強地活了下來。

2007年,在妻子支持下,辛正文考上萬人社區的殘疾人協理員。2013年初,辛正文被任命為萬人社區黨總支代理書記。2015年,經過換屆選舉,辛正文正式成為社區書記。

雖然隻有一隻手,但在許多居民眼中,辛正文的細心像他的另一隻手,溫暖著社區居民。截至4月16日,辛正文已堅守一線85天,他不僅對社區883戶居民的情況了如指掌,還總能注意到一些旁人注意不到的細節。

“醫護人員在一線打仗,我們要盡可能地做好保障工作。”2月6日,社區開展全民體溫監測工作,工作人員打電話詢問時,辛正文特意叮囑詢問一下居民家中有沒有醫護人員。

得知社區內有28名醫護人員,辛正文立即組建微信群,將醫護人員一起拉入群。辛正文告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社區裡有4台保障車輛,如果醫護人員有需求,志願者司機們很願意提供幫助。

“我有時上夜班都是保障車輛接送,有時社區還會送來愛心蔬菜,特別暖心。”居民陳迪(化名)是一名護士,看到社區為自己做的一切很感動。

智慧,再添一隻手

“居民想出門是人之常情,但我們要想辦法解決困難,方便生活,才能讓大家宅得住。”辛正文說。

93歲的陳師傅是位聾啞人,兒子居住在隔壁社區。疫情期間,陳師傅一直想出門找兒子,被社區工作人員勸回好幾次。

為讓父子雙方都“安心宅”,辛正文每隔一天為陳師傅送一次新鮮蔬菜,有時還會把自己的盒飯給陳師傅。

社區不少老人患有基礎疾病,常用藥不能斷。辛正文組建兩個買藥群,並將社區周邊藥房負責人拉進了群,居民可以在群裡發布要買的藥品名稱,負責人及時在群裡回復,當天安排藥品配送。

“現在疫情形勢逐漸向好,但我們還處於嚴格防控階段。”辛正文說,4月8日武漢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的當天,他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守在小區門口,勸回30多名想要外出的居民。

“現在大家都在復工復產,社區疫情防控重點相應變了。”辛正文介紹,為此,社區對復工人員進行登記編號,既方便大家進出,又能嚴格管理。

引領,帶出“好幫手”

4月13日,疫情期間組建的志願者團隊正式撤出。兩個多月時間裡,在辛正文帶領下,志願者們格外給力。

“把居民當親人看待,是社區書記跟我們說得最多的。”趙敏迦、胡雅雯是社區志願者團隊的兩名00后志願者,疫情期間一直負責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她們坦言,志願服務的兩個月裡,從這個“獨臂書記”身上學到了自強不息,學到了不嫌麻煩,學到了真心待人。

趙敏迦是湖北理工學院醫學院大二學生,胡雅雯是武漢警官學院大一學生。剛到社區,趙敏迦和胡雅雯負責每天登記居民在微信群中的需求、接聽居民電話、採購居民生活物資,經常一忙就是一整天。需求量大、要求多樣,她們也有過不理解、壓力大,但看到“獨臂書記”忙裡忙外,她們就覺得應該耐心把手上的事情做好。

“有一次給獨居的爺爺奶奶送貨,他們行動不便,子女又不在身邊,老奶奶特別高興,一個勁兒地感謝我們!”胡雅雯說,工作雖然辛苦,也收獲了很多感動。有一次,她為一位護士姐姐家送去新鮮蔬菜,后來有一天自己肚子不舒服,護士姐姐還專門為她送來了藥。

“我們社區共有18名志願者,00后、90后佔三分之一,給了我們很大幫助。”辛正文說,面對疫情,這些孩子們勇敢地站了出來,把服務保障送到居民身邊,也得到了社區居民們的認可。

(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衛華 通訊員 李放軍)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