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在堅守中燃盡生命——追記河北青龍滿族自治縣公安局鳳凰山鄉派出所教導員何榮廣

2020年04月18日09:2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在堅守中燃盡生命

住院搶救過程中,暫時清醒的何榮廣向來探望他的戰友敬禮。 河北日報通訊員 戴燕山攝

辦公桌上擺放的一摞獲獎証書,桌旁牆上挂著的先進黨支部、先進集體等獎狀﹔拉開辦公桌抽屜,簡直就是個“藥匣”,安乃近、奧美拉唑、阿莫西林等藥瓶、藥盒一大堆……

4月9日,筆者走進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公安局鳳凰山鄉派出所教導員(牽頭工作)何榮廣的辦公室,一切似乎如常無異,然而他卻再回不到這裡了。

2月7日,奮戰在新冠病毒抗疫一線的何榮廣出現嚴重腹瀉,他服藥帶病堅守﹔17日,病情轉為急性腎衰竭入院﹔4月7日,他因病重搶救無效犧牲,年僅45歲。

“他太要強了,凡事都要爭先進”

何榮廣生前所在的鳳凰山鄉派出所是個“二人所”,隻有他和李仕偉兩名正式民警。根據規定,辦案至少要兩名民警參與,所以派出所的每個案件何榮廣都要出面辦理。

“何教腸胃不好,平時不吃辣的和涼的,每天藥不斷。”李仕偉說,2019年冬天,他和何榮廣到海南抓捕逃犯,早晚天氣陰冷,且食物多為辣口,何榮廣吃藥頻率明顯增加。

即便如此,何榮廣仍堅持每天蹲守,從未因身體不適找借口退縮。“這是我的工作,要對得起這身警服。”每次同事勸他休息時,他都這樣回答。經過幾晝夜蹲守,逃犯終於落網。

“他太要強了,凡事都要爭先進。”因警力嚴重不足,何榮廣幾乎沒有請過假。2018年底,何榮廣和同事們說得了闌尾炎,要請假去做手術,其實他已被確診結腸癌。在外地做完手術,出院第二天他就出現在了辦公室。在同事記憶中,這是他請過的唯一一次病假。

“我們所有人都不知道他還患過結腸癌。”李仕偉回憶說,何榮廣做完手術后工作如常,上級交代的工作和任務都要求同事們按時、保質完成。雖然身處偏遠鄉鎮、單位人手緊張,但在何榮廣的腦子裡,從沒有過“差不多就行”的詞兒,他對工作從不找理由,凡事爭先。

幾年來,在何榮廣的帶領下,鳳凰山鄉派出所先后抓獲各類網上逃犯24名,其中省督逃犯2名,辦理各類案件200余起,各項專項行動也都能超額完成任務。鳳凰山鄉治安秩序逐年變好,發案數呈連年下降趨勢,2019年刑事案件2起,治安案件6起,同比下降72%和68%。何榮廣和鳳凰山鄉派出所也因此多次獲得上級的肯定和表揚,那滿牆的獎狀、証書記錄了何榮廣生前的光榮。

“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願意管”

“何教不僅工作細致,還是個熱心腸,村民的大事小情他都願意管。”鳳凰山鄉歪頂溝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福勝回憶說,該村村民董某某和鄰居鬧矛盾多年,2018年,董某某因鄰居在門口堆放柴禾影響其出行,便到鳳凰山鄉派出所報案。

這種鄰裡糾紛本不屬於何榮廣的工作,但他每次都管。在耐心聽完董某某的敘述后,何榮廣先是和他講萬事以和為貴的道理,安撫情緒,然后送他回家,並把問題反饋給村裡和鄉裡。之后,何榮廣把鄉、村干部和鄰裡雙方叫到一起,張羅開調解會,經過幾次調解,雙方終於握手言和,多年的恩怨也隨之化解。在收拾柴禾的過程中,何榮廣又去了,和村民一起干活,用他的話說,干事兒就要有始有終。

歪頂溝村民豐麗英是雲南人,20多年前嫁到這裡,再沒回去過。丈夫去世后,無勞動能力的豐麗英沒有了經濟來源,村裡想給她和女兒辦低保,卻發現豐麗英戶口在雲南,還在使用一代身份証,並且早已過期,因沒有身份証明,她無法乘車、住店,根本無能力回雲南補辦戶口及遷移手續。

2019年,何榮廣得知這一情況,同時還了解到,當時鄉裡除了豐麗英外,還有另外一人也是類似情況,便決定幫她們想辦法。何榮廣負責聯系省內各級公安系統與雲南方面對接,李仕偉去雲南跑手續。經過幾個月的忙碌,豐麗英等兩人的戶口和身份証終於辦了下來。

“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

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何榮廣投入到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疏散聚集人群、排查村民信息、檢查隔離點設置……他每天忙得腳后跟打后腦勺。

何榮廣同時被抽調到疫情防控木頭凳警務站,三天一班,每次執勤都要在寒風中站立十小時以上。從站點下來后,他還要忙於轄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要連軸轉,餓了啃點方便面,困了在行軍床上打個盹……

2月7日,在警務站值夜班的何榮廣開始嚴重腹瀉。“當時他臉色蒼白,走路都打晃。”一起值守的輔警王青偉回憶,何榮廣一晚跑了十幾次廁所,可第二天他依然回到所裡堅持工作。

“他就是靠止疼藥挺著的。”李仕偉說,何榮廣從那以后基本上就沒躺著睡過覺,都是在椅子上一窩,“他隻有窩著才不那麼疼。”

2月15日,身體每況愈下的何榮廣被同事們“攆”回了家。16日,家人開車帶他去市裡醫院檢查。

“急性腎衰竭,馬上住院。”醫院的檢查結果讓家人著了急,而何榮廣卻堅持回單位,他說防疫正在要勁兒的時候。

家人再勸,何榮廣干脆坐在副駕駛不動,誰拉也不下車。女兒抱著他的腿大哭起來,“爸,求求你住院吧!我不想你再有事了!”

看著女兒,何榮廣心軟了。他放緩了語調,跟女兒保証:“爸答應你,回所裡把事情安排好,處理完,明天一定回來住院。”

未料,第二天一早,他病情突然惡化,昏迷在家,家人將他送往醫院搶救。

“他曾經清醒過,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問我們疫情防控咋樣了,所裡值班要注意的事項。”李仕偉說,何榮廣蘇醒當天下午,就和他打了視頻電話,“他就是這樣的人,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要不他也不會吃藥堅持工作。”

在青龍公安局組織的告別儀式上,副局長楊廣眼含熱淚地說:“我們痛失了一位好戰友、好同事、好兄弟……”秦皇島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馮秋季趕來送上獎章和証書,因在抗疫工作中表現,何榮廣獲得河北省公安廳二等功獎勵,並入選2020年一季度“時代新人·河北好人”。

(河北日報記者 孫也達 通訊員 戴燕山)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