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做好“守橋人”——記武漢龍湖東岸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念

2020年04月18日09:0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做好“守橋人”

雖然武漢“解封”了,但小區管理絲毫不能放鬆。在武漢市漢陽區龍湖東岸社區,社區黨總支書記陳念與社區干部、志願者一同做好小區封控管理。

陳念是名“90后”,春節之前,她把5歲孩子送到父母家裡后,就和在鐵路上參與防疫物資運輸調度的丈夫一起,奮戰在抗疫一線。“那時候一大早出門,晚上10點多還在開會。根本沒有星期幾的概念,隻知道每天都有新挑戰。”陳念說。

2013年大學畢業以來,陳念一直在社區工作。2015年12月龍湖東岸社區成立時她就來到這裡,5年下來對社區感情很深。在疫情防控期間,配送物資、聯系醫院、保障出行……一切能夠實實在在幫助到居民的社區工作都讓陳念感到很有成就感。

武漢“解封”后,社區嚴控依舊是疫情防控的一塊基石,而現在陳念要面對新的挑戰。一方面,隨著復工復產有序進行,“下沉”干部和志願者陸續撤離,可能面臨人手不足的問題。4月8日,陳念通過物業小管家在朋友圈發布了志願者招募書,“大家很積極,今天來了11個人,加上之前的,現在一共有15名志願者。還有很多是家庭內接班”。

另一方面是封控的壓力。“很多剛退休的大爺大媽想出去鍛煉,但是考慮到疫情防控和他們沒有復工証明,不能出入小區。”陳念幾次去出入口都能碰到有人想出去。“有一次看到志願者劉阿姨在給一個大爺做工作,不一會大爺就非常理解地回家了。劉阿姨說他們是同齡人,又是鄰居,所以溝通效果比較好。”陳念覺得這個主意很好,很快就組織招募社區裡60歲左右的文藝骨干,鼓勵他們加入值守隊伍中。

疫情防控不鬆勁,社區已經做好准備,就像陳念說的:“社區就是一座架在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梁,這座橋要便捷暢通,兩者才能和諧。我們要做好這個‘守橋人’。”

(中國經濟網記者 梁 木)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