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志剛:以務實高效國際科技合作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撐

2020年04月17日08:52    來源:《求是》

原標題:以務實高效國際科技合作為全球抗疫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強調,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倡議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調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時強調,要共享科研數據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科技合作,與各國攜手應對這場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安全挑戰,是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

深化國際科技合作是各國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必然選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蔓延的嚴峻形勢,各國必須共同努力,充分發揮科技的滲透性、擴散性特征,在人類面臨公共衛生重大挑戰的關鍵時刻,向科技創新要答案、要方法,這是國際社會最終戰勝疫情的根本之道。

加強全球公共衛生領域科技創新合作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威脅,對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新的挑戰。各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相互借鑒,採取了行之有效的相似舉措,疫情讓世界各國人民更加體會到命運休戚與共,需要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才能共渡難關。解決全球性問題挑戰,始終是科技創新的重要使命。多年來,在氣候變化、能源保障、可持續發展、消除貧困等重大問題上,世界各國的科研人員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取得了一批務實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顯了在公共衛生領域加強國際科技合作的重大意義,也讓各國人民深切感受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科技創新在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中擔當了重要角色,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肩負著重大使命。世界各國要緊緊抓住重大創新機遇,在應對公共衛生等全球性挑戰中加強科學、技術、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提出科技創新的答案。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世界衛生組織多次表達與中國展開疫情相關科研合作的意願,我國也定期與世衛組織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圖為2020年3月27日,中國專家在武漢新冠肺炎疫情信息通報會會場參加世衛組織新冠肺炎信息通報會,分享防控經驗。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形勢凸顯了國際科技合作的緊迫需求。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圍內擴散蔓延,全球確診病例快速增長,各國紛紛採取了一系列應對舉措,加快推進藥物、疫苗、檢測試劑研發,但迄今為止,科研人員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在不斷深化,還沒有研發出特效藥,疫苗應用也尚需時日。面對這一全新的病毒挑戰,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僅靠單個國家或地區的科技力量也難以徹底取勝,急需世界各國的科技力量開展務實有效的國際合作,優勢互補,共建平台,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驗交流和知識分享,集聚全球的科技創新智慧,共同推出切實管用的科研成果,為最終戰勝這場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國際科技合作是全球重大傳染病防治的有效經驗。歷史上,面對重大傳染病對人類社會的嚴重威脅,各國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攜手合作,並肩作戰。1918年大流感席卷全球,在應對疫情過程中,不但促進了現代醫學發展,也讓各國認識到建立國際合作機制共同抗疫的重要性。20世紀6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開展“天花根除規劃”,冷戰之中的美國和蘇聯都參與其中,各國科學家們運用現代科技知識,建立全面的監控和隔離系統,不斷提升疫苗研發技術水平,在各國的共同努力下,1980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天花在全世界范圍內根除。在SARS、MERS、H5N1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埃博拉等重大流行性傳染病中,世界各國攜手應對,全球科研人員共同努力,積極尋求應對疫情的解決方案,充分顯示了面對重大傳染性疾病,隻有聯合協作、共克時艱,才能擊敗人類共同的疫病敵人。國外主要媒體和智庫專家學者紛紛呼吁主要國家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合作,反映了全球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際聲音。

積極推動國際科技合作是我國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行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之后,我國科研人員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全力抗擊國內疫情的同時,不失時機地推動國際科技合作,得到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政府、媒體的積極評價。

積極開展科學數據和信息共享。我國科研人員快速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共享了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全球科學家開展藥物、疫苗、診斷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礎。我國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及時、主動通報疫情信息,與其他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一道,參加《國際衛生條例》突發事件委員會會議,分享疫情信息,進行科學研判。目前,我國診療和防控方案已翻譯成多國文字,為其他國家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提供重要參考。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嚴重威脅,世界各國加強了科研合作,合力加速研發新冠疫苗,為人類戰“疫”打造最有力的武器。左上為中國工作人員在演示新冠病毒mRNA疫苗實驗過程(新華社記者 丁汀/攝)﹔右上為以色列研究人員在以色列北部的米蓋爾—加利利研究所內工作(新華社/基尼圖片社)﹔左下為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新冠疫苗研究(新華社發/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供圖)﹔右下為澳大利亞國家科學機構——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的科學家進行新冠病毒候選疫苗臨床前試驗(新華社發)。

搭建開放科學的共享平台。在中華醫學期刊網上搭建了“防控新冠肺炎科研成果共享交流平台”,鼓勵科研人員快捷、免費、公開發表科學發現並分享數據。目前已有超過120種期刊、840多篇報告和論文上線,瀏覽量超過270萬次,有多名國外研究人員在此平台上發表論文。搭建了“全球冠狀病毒組學數據共享與分析系統”和“2019新型冠狀病毒信息庫”兩個共享數據平台,累計為139個國家和地區的20多萬名用戶提供了800多萬次的數據瀏覽、檢索和下載服務。國內外專家利用數據庫對病毒進行深入分析,形成的高水平研究論文為開展國際研究提供了借鑒,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有效的科學依據。

構建多層次交流合作機制。與有關國家開展了應對疫情雙邊科技交流活動。組織駐外使領館科技處(組)積極聯系駐在國政府部門、科技界和衛生界,介紹我國應對疫情科研攻關部署和研究進展,加強雙多邊科技交流合作。與有關國家磋商建立交流合作機制,探討啟動應對疫情聯合研究項目等。赴有關國家的中國醫療隊分別介紹了中國在抗擊疫情中的治療方法、療效和經驗。推薦和指導中方專家參與了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新冠肺炎疫情9個中長期重點研究方向和10個工作組﹔與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CEPI)就疫苗研發等開展信息交流合作。

推動務實合作項目對接。我駐外使領館收集了有關國家多項科技合作項目建議。已遴選出部分有合作價值、已有國內合作伙伴且較為成熟的項目,積極支持和推動合作項目對接。同時,多家中國企業正在與有關國家企業合作開展疫苗研發。

推動疫情防控國際科技合作取得務實成果

應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挑戰,為推動國際科技合作提供了重要機遇,抗擊疫情將各國人民緊緊連在一起,也將全球科技創新的網絡編織得更加緊密。我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盡我所能,積極推進科技領域開放合作,在積極參與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貢獻中國科技界和廣大科研人員的智慧和力量。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嚴峻形勢,中國政府派出多支抗疫醫療專家組支持世界各國的抗疫行動,應對人類共同的敵人。圖為2020年4月11日,中國政府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啟程。 新華社記者 徐旭/攝

積極向國際社會分享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科研實踐的經驗和做法。中國在前一階段抗擊疫情過程中,基於8萬多個確診病例積累了重要的一線臨床治療和科研實踐經驗,如分批次篩選推薦有效藥物和救治技術,制定分型分層治療策略,瞄准一線救治的緊迫需求開展科研攻關,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發揮中醫藥、中西醫結合治療的作用等。對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中國科技和醫療衛生人員通過多種方法,主動向國際社會分享,供各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參考借鑒。中國願就此持續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

促進國際疫情防控政策對話交流。積極與世界衛生組織、流行病防范創新聯盟(CEPI)等國際組織和機構密切溝通,共享行之有效的實驗室檢測和臨床診療手段,推動開展藥物和疫苗的聯合研發,分享防疫數據信息和防疫模式經驗。通過開展對話,增進各國在藥物、疫苗、檢測試劑研發等方面的評審程序、標准規則的相互了解和借鑒。

推動建立疫情防控國際科技合作網絡。探索與有關國家重點科研機構建立應對疫情政府間科研交流合作機制和聯合資助機制,加強防控策略、患者救治、醫療裝備等方面的信息溝通和經驗交流。通過科技援助、聯合科研攻關等方式,以實際行動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共同維護人類美好家園。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科技界和廣大科技工作者有信心取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終勝利,有能力為全球抗擊疫情貢獻更多中國力量,切實肩負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科技創新使命。

作者: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