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文清: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生動實踐和豐富發展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

2020年04月17日08:50    來源:《求是》

原標題: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生動實踐和豐富發展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這個關鍵節點上,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肆虐全球。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這場疫情防控斗爭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體國家安全觀,展現出深刻的戰略性、前瞻性、科學性和巨大的理論力量,為應對突發疫情、戰勝重大風險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

一、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生動實踐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實現了我們黨在國家安全理論上的歷史性飛躍。6年來,總體國家安全觀所蘊含的科學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國家安全工作體系不斷完善、能力顯著增強。這場疫情防控斗爭,正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一次生動實踐,充分顯示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高瞻遠矚和遠見卓識,彰顯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理論力量和實踐品格。

第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打響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維護人民安全,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宗旨﹔人民安全高於一切,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精髓。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民群眾既要有幸福感、獲得感,更要有安全感。這就要求國家安全工作必須把保護人民群眾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疫情發生以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為牽挂的頭等大事。維護人民安全,始終是疫情防控斗爭中最鮮明的中國特色。

圖為2020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畫 國家安全部宣傳教育局制

一切為了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這場大考,首先考驗的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不惜一切代價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一刻不停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疫情就像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們的做法和一些國家做法的不同。有的國家精於在政治利益、經濟得失上“算小賬”,罔顧人民安全這個“大賬”,政府失信、機制失靈、民主失色、民眾失望,導致疫情迅速蔓延,人民最基本的生存權都無法得到保障。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哪一個地方、哪一個階層、哪一個集團的利益,這是我們黨和資產階級政黨最根本的區別。實踐充分証明,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的支持擁護是我們黨最大的底氣。

一切依靠人民,凝聚磅礡合力。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人民團結,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是我國疫情防控斗爭的重要制勝法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全面動員、全國聯動,14億多中國人民迅速形成了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全國政法干警聞令而動、勇挑重擔﹔廣大人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社會各界和海外僑胞捐款捐物、送醫送藥。上下同欲者贏,同舟共濟者勝。有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偉大民族精神,有不斷健全完善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我們一定能徹底戰勝疫情,取得偉大斗爭的最終勝利。

打贏人民戰爭,關鍵在黨。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實地指導工作。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武漢,深入醫院、社區第一線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這種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不負人民的真摯情懷,給全國人民立起了主心骨,在華夏大地形成了強大的感召力。連日來,各級黨委政府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構筑起群防群治、聯防聯控的守護生命安全的嚴密防線,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的工作格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堅如磐石,是我們維護國家安全最強大的依靠。

第二,堅持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打響疫情防控總體戰。總體國家安全觀最鮮明的特征就是“總體”二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一個時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問題多次作出強調,並對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問題作出前瞻性部署。進入新時代,政治、軍事、國土安全仍然是國家安全的重中之重,任何時候都必須抓住不放。同時,在中國這樣一個快速發展中的大國,我們面臨的非傳統安全威脅越來越多,應對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絡、生物等非傳統安全問題需要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無論在哪一個領域、哪一個方面失守,都可能影響、波及整體國家安全。

全球化背景下,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既是對我國治理體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我國應對非傳統安全挑戰的一次檢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保護人民健康、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出台了有關戰略和政策,規劃了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高了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為打贏今天的疫情防控斗爭奠定了基礎。2018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指出,對重大傳染性疾病,要時刻保持警惕、嚴密防范。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站穩陣腳、沉著應戰,及時提出了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不到2個月時間,中國即強力扭轉了疫情傳播勢頭,創造出了人類抗擊瘟疫歷史上的偉大奇跡。這是一場遭遇戰,但某種意義上,我們也打了一場防范和抵御重大非傳統安全領域風險的有准備之戰。

斗爭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安全形勢任務變化的判斷十分准確,對加強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工作的部署十分及時。同時,這次疫情防控斗爭,也進一步深化了人們對非傳統安全的認識,增強了全黨全國進一步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我們要時刻警醒、舉一反三,加緊構建具有整體性、系統性、實戰性的非傳統安全領域制度體系和工作機制,全面應對各種安全風險和挑戰。

第三,堅持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向全黨強調要一以貫之增強憂患意識、防范風險挑戰。2020年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再次專門強調了增強憂患意識的問題,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正是因為常懷憂患、未雨綢繆,疫情來襲后,我們黨才能迅速作出一系列極具針對性、實效性的重大戰略部署,打了一場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圖為2020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畫 國家安全部宣傳教育局制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縱觀歷史,重大疫情的影響從來不僅限於疫情本身,大疫大災往往導致社會失序,社會失序又使抗疫抗災雪上加霜。古羅馬“安東尼瘟疫”、東羅馬帝國“查士丁尼瘟疫”、中世紀“黑死病”等,都曾深刻影響著有關國家興衰和世界歷史走向。我們要把這次疫情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來把握。疫情防控取得顯著成效后,我們要以維護政治安全為根本,高度重視並依法防控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和涉及一些社會群體的風險,妥善處理疫情可能導致的各類問題,著力防范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取得這一來之不易的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科學指導。回頭來看,正是因為近年來國家安全制度體系、政策法治、能力保障等各方面的改革完善,我們才能更加適應國家安全形勢變化發展,更加全面有力地防范風險、應對挑戰。

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是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豐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總體國家安全觀是一個與時俱進的思想體系,在中國共產黨人進行的偉大斗爭實踐中,不斷豐富、不斷發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既對疫情防控本身具有現實指導意義,更對今后一個時期做好維護國家安全工作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第一,更加注重發揚斗爭精神。斗爭是解決一切矛盾和問題的手段,在事關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問題面前,必須敢於斗爭、敢於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告誡全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發了偉大斗爭之於實現偉大夢想的重要意義。面對重大疫情考驗,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時代強音:“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

疫情就是大考,精神就是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指示,激發了全民抗疫的豪情壯志,堅定了戰疫必勝的信心決心。全國人民人人爭當參與者、戰斗者,沒有人當旁觀者、局外人。特別是廣大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做到了責任扛在肩、艱險不畏難,做到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勾勒了一幅幅新時代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

展望前進道路,更需枕戈待旦。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我們可能還會遇到像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風險挑戰。輕輕鬆鬆、敲鑼打鼓,不可能實現民族復興,唯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面對前行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重大風險,我們要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牢牢掌握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主動權﹔面對國內外敵對勢力挑戰我們核心利益的圖謀,我們要旗幟鮮明、不怕攤牌,要堅定斗爭意志、講究斗爭策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第二,更加注重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發展和安全互為前提和基礎,合則興,離則弱,悖則亡。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努力形成在發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發展的格局。從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看,小小的病毒,卻“滴水興波、終起吞舟之巨浪”,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由此可見,安全是發展的重要條件,無論是政治、軍事等傳統安全問題,還是生物、科技等非傳統安全問題,隻要出現重大風險,就會對發展造成影響。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看,大國復興如同登山,越是接近登頂時刻,越是面臨諸多艱難險阻,這是對歷史規律的總結。我們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在新時代進一步重視並加強國家安全工作,重點防范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風險挑戰,更好地維護和延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的重要論斷,正是基於對歷史、現實和未來的深刻洞察,體現了深沉的憂患意識和強烈的歷史擔當。

這次疫情防控工作本身,也正是對必須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很好詮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疫情防控阻擊戰,實際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戰。”我國在疫情防控斗爭上之所以能夠取得顯著成效,依靠的正是改革開放40多年積累的強大經濟實力。在黨中央、國務院統籌部署下,“世界工廠”開足馬力,全國抗疫物資源源不斷送往一線,打出了保障物資供給的“組合拳”,這正體現了發展對安全的支撐保障作用。國內疫情緩解后,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戰略部署,在確保疫情防控到位前提下,加快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背后考慮的,也正是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

第三,更加注重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統一。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經濟全球化是時代潮流。各國不可能閉門搞建設,也不可能閉門謀安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強調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相統一,體現的是東方大國的責任擔當,表達的是中國人民的真誠意願。這次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中,雖然有一些噪音、雜音,但這些不是主流,全球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才是主流,方是正道。

圖為2020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宣傳畫 國家安全部宣傳教育局制

千裡同好,共擔風雨。我國恪守國際道義,踐行大國擔當,推動全球合力戰“疫”,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委內瑞拉、老撾等國派遣醫療專家組,與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向1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防疫物資援助。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人民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犧牲,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了信心、摸索了經驗,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這次全球重大公共衛生危機,再次証明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一重大論斷的深刻洞見。面對人類社會共同挑戰,是封閉還是開放、是對抗還是合作、是單邊主義還是多邊主義,考驗著各國領導人的智慧。中國旗幟鮮明提出,隻有合作,才能實現共同安全,才能實現持久和平,願和世界各國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風險挑戰和安全困境。從長遠看,如何進一步處理好同世界的關系,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需要回答的重大課題。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實現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的統籌協調,實現外部安全與內部安全的良性互動,是習近平總書記把脈全球、著眼未來提出的重要戰略思想,是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要方面。

三、把總體國家安全觀貫穿於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源泉。隻有深入學習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廣泛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才能構筑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凝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磅礡偉力,進而戰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一切風險挑戰。

第一,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疫情防控斗爭再次証明,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安全工作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得到了全面加強,牢牢掌握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全局性主動。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是國家安全工作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遵循。

我們要從這些年黨中央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的實踐中總結經驗、以利再戰,完善集中統一、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進一步強化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要充分發揮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對國家安全事務決策、協調的“神經中樞”作用,完善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協調機制,研究制定、指導實施國家安全戰略和重大方針政策,統籌協調國家安全重大事項和重要工作,增強國家安全事務決策和實施的主動性、及時性、協調性,增強駕馭風險、迎接挑戰的本領。要認真落實《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規范加強各地區各部門國家安全工作機構建設,確保把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工作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第二,著力完善國家安全體系。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了“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的戰略部署,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安全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總體國家安全觀謀劃的是構建集各種領域安全於一體的國家安全體系,回應的是當下錯綜復雜的各類安全挑戰。從這次疫情看,統籌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是今后一個時期完善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著力點。要全面加強對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問題的研究,全面分析我國生物安全面臨的內外風險挑戰,系統規劃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切實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

第三,大力提升國家安全能力。國家安全能力是一種系統能力,涉及方方面面,當前關鍵是要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進一步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能力。要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建立健全國家安全風險研判、防控協同、防范化解機制,提高防范抵御國家安全風險能力。要進一步健全各地區各部門維護國家安全運行機制,加強涉國家安全情報信息的收集、匯總、研判,大力提升對“黑天鵝”“灰犀牛”等各類風險的預測、預警、預防能力。同時,要加強國家安全工作跨部門、跨領域的協同聯動,做好危機管控和防范化解工作,既要發現問題、預測風險,又要解決問題、排除風險,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深入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進校園活動。2017年4月15日是第二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江蘇連雲港邊檢站聯合共建單位臨海社區工作人員一同走進臨海路小學,為學生講述“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意義,展示反恐技戰術和警用裝備,教育學生們要從小樹立國家安全意識。圖為2017年4月14日,官兵和社區工作人員與臨海路小學學生一起表示要為維護國家安全盡自己一份力。 中新社發 鄭永波/攝

第四,加強國家安全法治建設。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是新時代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國家安全工作,推進中國特色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國家安全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是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必然要求。下一步,要抓緊推動生物安全法律法規建設,依法加強生物安全領域的管理,嚴防戰略危害。要完善立法、嚴格執法,堅決依法打擊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等各領域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第五,強化國家安全宣傳教育。歷史和現實証明,國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最大的安全。人民群眾的國家安全意識得到提高,國家安全就有了堅實保障。在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之際,要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普及“大安全”意識,著力推進國家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態化,確保國家安全宣傳教育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軍營、進網絡。要不斷豐富和完善國家安全教育支撐體系,加強國家安全學理論建設、學科建設和人才建設,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社會共識。

總體國家安全觀形成於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發展,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全力護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中央國安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國家安全部部長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