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共產黨員沖鋒在前

平凡之處顯光華——追記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委巡察干部邵同樂

2020年04月17日10:3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原標題:平凡之處顯光華——追記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委巡察干部邵同樂

  3月11日凌晨,河北省保定市滿城區委第一巡察組正科級巡察專員邵同樂因突發心腦血管疾病,不幸離世,生命定格在48歲。

  邵同樂走了,走得那樣突然而倉促。前一天上午,他還在工作崗位上忙碌著,中午的時候,因感覺身體不適,他安排好防控卡點夜間值班后回家休息。同事們都沒想到,他這一走,竟成了永別。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從2月3日開始,邵同樂和區委巡察辦其他同志一道承擔了滿城區漢都城小區11棟樓453戶居民的入戶排查工作。

  “我是區委巡察辦的干部,來協助社區開展疫情摸排。”走家串戶,邵同樂干得仔細認真。一開始,有的業主還不理解:“咱們這兒又沒事,隨便填填得了。”邵同樂卻總是認真地解釋,“疫情防控容不得一點疏忽,這既是對您本人負責,也是對大家負責。”干了二十多年紀檢監察工作的邵同樂,總是有著一股子較真兒的勁頭。有的業主白天不在家,他就多次聯系,耐心等待,直到見到業主本人為止,摸排工作經常持續到晚上。

  元宵節這天,邵同樂承擔了第二輪入戶摸排工作,對現有居住在漢都城小區的住戶進行再排查、再梳理。為了加強防控,邵同樂堅持多天守在小區門口,為外出的居民發放出入証,叮囑每一位外出的居民要仔細收好、隨身攜帶﹔每一位回家的居民在小區門口,也同樣會遇到面帶笑容卻嚴格檢查的他。2月14日,保定市雨雪交加,氣溫驟降,為了把余下幾十戶居民的出入証發放到位,邵同樂一直堅守在小區大門口,任憑寒風透過帳篷吹在身上,直到每位住戶拿到出入証。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邵同樂和同事們還承擔了頤和胡同小區卡點管控工作。這是一個老舊小區,沒有物業,配套設施不全、封閉化管理難度大,是社區防控最關鍵也是最薄弱的地方。

  “雖然立春了,但晚上還是很冷,我值夜班吧。”為了照顧同事,邵同樂主動申請值夜班。就這樣,春寒料峭的夜色中,並不算太年輕的他成為特殊時期小區的“守夜人”。

  在卡點值守時,有些過往人員因各種原因不配合檢測,不太理解為何要進行身份查驗與登記。面對這種情況,邵同樂總是走上前,耐心細致地進行勸說。

  對工作認真負責源自於對群眾的深厚感情。2月6日,邵同樂在微信朋友圈中了解到,坨南鄉地處偏遠山區,經濟條件差,疫情防控物資缺乏,便主動帶頭並多方聯系募捐,籌集捐款8950.8元,全數捐給坨南鄉政府,用於為一線防控人員購買物資。

  在同事眼中,邵同樂履職盡責、敢於擔當。在區紀委工作期間,他牽頭查辦了數十起重點案件,並多次被抽調到保定市紀委參與案件查辦工作。先后6次獲得嘉獎,2016年榮記“三等功”。

  2018年12月到巡察組工作后,邵同樂帶隊對5個區直部門、2個鄉鎮、1家國有企業進行巡察,先后發現問題100余件,並推動被巡察單位落實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報通訊員 朱娜 王麗霞)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