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60多個晝夜的“硬核”擔當——記甘肅省蘭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化工街派出所社區民警楊萬榮

2020年04月17日14:2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60多個晝夜的“硬核”擔當

跑機場,聯系社區,去定點醫院,回醫學留觀點……楊萬榮奔波了一整天。記者電話聯系到他時是晚上9時,楊萬榮還沒顧上吃飯,他要趕在晚上10時到凌晨3時的值班前,做好一天的工作統計。

從1月27日開始,設在蘭州市西固區化工街的醫學留觀點啟用,化工街派出所社區民警楊萬榮和他的戰友就開始在這裡執勤。一值守,就是60多個晝夜。

每一個走進留觀點的人,出來再進去的人,他都嚴格把關,認真負責。39歲的楊萬榮說:“我的職責,就是讓每個人安安全全進來,健健康康回家。”

工作不容有任何疏漏

疫情防控期間,西固公安分局化工街派出所轄區設定了一個醫學留觀點,需要派駐警力。

得知有這項任務的楊萬榮主動請纓,要求去點上值守。“我是黨員,又長期在社區和群眾打交道,我最合適。”

留觀點執勤需要24小時輪班值守,承擔著日常巡邏、突發事件處置、醫護人員安全保障及協助檢查治療、維持秩序等工作,有些留觀人員需要去定點醫院檢查,他們得隨時待命並提供服務。

執勤工作並不輕鬆,要求每個細節都100%到位,不容有任何疏漏,並一一記錄上報。測體溫、登記、安檢、通風、消殺……這些程序更要嚴格執行、反復操作。

第一次進入隔離區域,楊萬榮也有些緊張。在醫護人員指導下,他一層一層穿上防護服,戴好口罩、帽子、手套。包裹嚴實后,楊萬榮請醫護人員將警察証別在自己的胸口,“這是警察的標識,什麼時候都得亮出來。”

2月初,留觀點上確診了兩個新冠肺炎病例。

楊萬榮配合醫護人員把患者送往定點醫院,並和醫護人員一起,對其所住房間及所走路線進行無死角消殺。

兩位患者治愈歸來。楊萬榮主動協助消殺,承擔運送醫療物品和患者生活用品、飲食等工作,同時全力做好安全防范,確保留觀點環境安全。

堅守和辛苦很值得

除了執勤守衛、維持秩序,楊萬榮還承擔著心理疏導的任務,盡己所能安慰留觀人員敏感焦慮的心。

“在一個封閉環境裡待14天,很難受,我理解留觀人員的心情。 ”楊萬榮會和留觀人員仔細溝通。“一句理解的話,留觀人員就能感受到溫暖,有事找我們,我們很願意幫忙。”楊萬榮說。

一次,留觀點醫生呼叫:有病人情緒不穩定,請求幫助。

楊萬榮立即趕到。

現場,一名留觀人員情緒失控,哭鬧著、踢打著,“我啥都沒干,你們把我隔離到這干啥……”醫護人員在旁勸慰,卻很難靠近。

“別怕,我是警察,有啥事我來幫你!”楊萬榮向留觀人員靠過來,溫和而堅定。詢問情況、表示理解、消除顧慮……十幾分鐘過去,留觀人員哭訴了自己的境遇,情緒漸漸平復下來。原來,他一個人在這,身邊沒有一個熟人,內心焦慮著急恐慌,於是突然就情緒失控。

“等過兩天沒事了就能回去了,你現在是在保護家人啊。”勸慰后,楊萬榮又和醫護人員溝通,請他們多留意這位留觀人員的情緒,多幫他檢查身體。

醫護人員放了心:“多虧有楊警官在場。”

值守中,楊萬榮經常為行動不便的老人提供幫助,為年幼的孩子送去專門飲食和玩具,協助醫務人員開展疫情防范知識普及……人雖然辛苦,但結束隔離離開留觀點的人們的一句“感謝”,就能讓楊萬榮的疲憊得以緩解,“每次看到他們漸漸遠去的背影,就覺得我們的堅守和辛苦很值得,我們也希望再也不會有人進來。”

抗“疫”一線榮立三等功

“大部分人都是理解我們的,隻要說清楚,都會全力配合我們的工作。”楊萬榮記得,一次,在飛機場接一個剛回國、需要進行醫學觀察的人。他第一句話就是“回來了啊,歡迎回到祖國。”

當時,那人的眼淚唰地就掉下來了,一個勁地說,“祖國真好!”剛開始,他情緒激動、很不安,告訴楊萬榮說自己是獨生子,這次回來不容易,心理壓力很大,很擔心父母,也不想給家鄉和父母添麻煩。

楊萬榮勸他,並用自己的例子和他交心:“誰不牽挂父母呢?我和你一樣,也是獨生子,父母年齡大了……你看,我都60多天沒回家了。”

“堅強一點,別讓父母擔心你。”楊萬榮鼓勵他。對方用力點點頭,安靜了下來。而想起父母的楊萬榮,心裡再一次被愧疚充滿。

父母挂念兒子,忍不住到醫學留觀點來看楊萬榮,在留觀點外遠遠地招了招手,告訴他別著急,“我們都好著呢,”反復叮囑他,“要認真工作,做好防護。”

“放心吧,我一切都好。”楊萬榮大聲回應。隔著老遠,他抬起右手,給父母一個標准的敬禮。

楊萬榮連續工作兩個多月后,化工街派出所決定把他換回來讓他好好休整一下。

楊萬榮卻謝絕了所裡的安排,“我在這已經很熟悉了,和醫護人員配合得也很默契,穿著防護服,一個眼神,我們就能溝通好。再說,少來一個人就少一份危險,我能堅持。”

不久前,省公安廳開展戰時表彰送獎到崗活動,將一枚三等功獎章送到楊萬榮手中。楊萬榮說:“在疫情防控中,每一名警察所做的工作都和我一樣,都是風裡來雨裡去不分晝夜戰斗在一線,這次組織表彰了我,我會更加努力地去履行一名人民警察的職責和使命。”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朱婕)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