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四川南部縣:“五個突出”強化“疫”后農村基層治理

2020年04月17日10: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四川南部縣堅決把疫情防控作為推動農村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的一次大考,全面分析疫情對農村基層治理帶來的影響和挑戰,探索“五個突出”,推動基層黨建與基層社會治理深度融合,實現了“疫”后農村基層治理新加強。

突出“固本強基”,堅決把基層組織建設好。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全面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推行“調優調強”行動持續優化村干部隊伍。牢牢把握村建制調整改革契機,全面對408個村黨組織書記、主任實行“一肩挑”。深入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計劃”,332名優秀農民工、812名村級后備力量進入村“兩委”班子。推行“五大建設”提升村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水平。在全縣各村大力實施班子建設、隊伍建設、能力建設、制度建設、基礎建設“五大建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104個,推動了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整體提升。推行“五帶五強”第一書記工作法持續引領脫貧奔康。深入推行帶班子強隊伍、帶發展強產業、帶群眾強主體、帶真情強服務、帶新風強治理“五帶五強”第一書記工作法,引導198名第一書記精准作為、精准扶貧,確保如期打贏這場“為民之戰”。

突出“示范帶動”,堅決把農民群眾教育好。以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為載體,既扶貧更扶智,教育引領群眾。深入開展“就業培訓”工程增強脫貧能力。依托農民夜校開展農技大培訓,確保每戶培養1個技術明白人﹔依托縣就業局開展農民技能大培訓,幫助每戶培養1名勞務致富能干人。深入開展“五大教育”激發內生動力。在全縣各村開展感恩教育、法紀教育、習慣教育、風氣教育和脫貧光榮的自尊教育“五大專題教育”,培養群眾主動脫貧和自主致富意識,讓“懶惰致貧可恥、勤勞致富光榮”理念進一步深入人心。深入開展“最美南部人”選樹優秀典型。分抗疫先鋒、務實擔當、誠實守信、敬業奉獻、脫貧攻堅等七類評選“最美南部人”30人,有效激發了群眾參與鄉村振興、脫貧奔康的強大合力。

突出“創業創新”,堅決把農村產業發展好。打破傳統小農經濟的束縛,創新農業產業鏈模式,推動產業規模發展。創新推行“五方聯盟”發展模式。持續強化支部+龍頭企業+專合社+致富能人+貧困戶“五方聯盟”產業發展模式,精准培育奔康產業3萬畝,整合涉農部門力量,做好技術推廣、產品供銷等工作,同步實現了“疫”后損失降低、生產成本減少、群眾收入增加。持續加大“電商扶貧”力度。充分運用“淘南部”“超級瑪特”“蜀優優”等本土電商平台,加強對農村創業青年、村干部、駐村第一書記“電商扶貧”業務知識培訓,拓寬了農產品銷售渠道。深入實施“四小工程”入戶產業。分戶實施小庭院、小養殖、小買賣、小作坊“四小工程”,因地制宜打造以水果為主的小庭院、以農家生態養殖和桑果林下綠色養殖為主的小養殖,切實解決貧困群眾增收難的問題。

突出“黨建引領”,堅決把農村面貌改變好。按照縣委“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工作思路,持續美化農村面貌。打造“黨建文化”增添精神內涵。以三條黨建示范帶、三大黨建示范區為抓手,通過建設“黨建文化牆”“黨建文化長廊”等,深入宣傳黨的方針政策,全面提升農村精神文明氛圍,美化農村整體風貌。發展鄉村旅游助推脫貧攻堅。整合黨建資源、鄉村資源、產業資源等,大力發展“景區依托型”“農業公園型”“農業產業型”等五大類型鄉村旅游,強化長效增收產業發展,帶動2萬戶群眾脫貧奔康。致力村庄整潔推進村貌提升。以“村庄清潔助力鄉村振興,建設親水南部”為主題,實施農村危房改造、風貌整治1200戶,建設村社道路和“入戶路”30公裡,全面提升了美麗鄉村顏值。

突出“親民為民”,堅決把干部形象樹立好。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解民難化民憂,以黨風帶政風促民風。持續開展“干群一家親”聯系服務群眾。結合大春搶栽實際,以“進農村幫農戶”為主題,扎實開展干部大下訪大解困活動、黨員干部志願服務活動,2萬名黨員、干部以實際行動進一步融洽了黨群關系,樹立了黨員干部為民服務的良好形象。持續強化“四個一”便民服務機制。圍繞破解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持續強化“一站通”便民服務中心、“一號通”2436500市民生活全天候服務平台,“一卡通”、“一網通”電子政務大廳,解決群眾具體問題2萬余件。持續強化脫貧奔康幫扶。壓實“五個一”幫扶力量和幫扶干部幫扶責任,推動2萬名干部下沉一線攀窮親、干在一線解難事,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信任。

(中共南部縣委組織部 杜邦)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