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非常時期,看武漢這個社區的非常行動

2020年04月17日10: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9日,是湖北省武漢市解除離漢通道管控措施的第二天。這天中午,正在忙碌的武漢市東湖風景區東湖新城社區工作者們收到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信了!這讓長期奮戰在防疫一線的他們備受鼓舞。

疫情發生以來,東湖新城社區通過封閉式管控和網格化管理,從32例確診患者到患者持續“0”增加。同時,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未受影響。能取得這樣的成效,正是在於包括社區工作者、下沉干部、志願者、基層民警在內的黨員“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

“在我們社區,消毒、保供、摸排等工作的主力軍都是黨員。正因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才確保了社區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東湖新城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陶久娣說。

4月9日,武漢市東湖新城社區,進出小區居民正在接受體溫測量。

(圖片來源:湖北日報)

“泡”在社區 確保工作萬無一失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處在社區防控最前線的工作人員面臨著巨大的壓力。據陶久娣介紹,前期社區僅有十多名工作人員,不僅要做好上萬人的防控工作,還要滿足他們的生活保障需求,難度很大。

后來,48名志願者、42名下沉干部以及社區下轄公司的33名黨員也加入到了防控隊伍中,才有效緩解了社區的工作壓力。

上門入戶服務居民、對小區志願工作和物資保障進行督導是陶久娣的重點工作之一,她每天都會和社區干部、志願者一起,把居民團購的生鮮分裝好,逐一送到居民家中。為保証各項工作萬無一失,陶久娣每天“泡”在社區裡,日均睡眠時間不足5小時。

陶久娣正在和社區干部、志願者分裝居民團購的生鮮。

(圖片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武漢人愛吃活魚,此前,東湖風景區與江夏區政府聯合漁場為社區送的平價魚,暖了居民的心,成了社區的搶手物資。

為能讓更多居民吃上活魚,陶久娣和其他社區工作者多方打聽消息,聯合相關部門和漁場,努力讓活魚供應成為日常性工作。同時,居委會也多方了解居民需求,根據不同人群需要提供不同品種的活魚。比如老年人吃鯽魚容易上火,就為他們提供其他品種的魚,並優先保障特殊人群供給。

“要讓居民想吃什麼,就能吃上什麼!”陶久娣說。

“跑”在社區,全力滿足群眾需求

2月11日,東湖新城社區封鎖大門,防控工作全面開啟,社區人手緊缺。陶久娣便在社區“微鄰裡”平台上發布了招募志願者的信息。第二天,就有48名志願者報到。雖然工作很辛苦,但大家干勁十足。

家住13棟的居民萬小強,是一名黨員志願者。在他身穿的紅色馬甲上,寫著這樣一句話:“是黨派我來,為您服務的。”

萬小強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句承諾。他每天穿梭在各家各戶,在筆記本上清晰詳細地記錄下每一戶居民的需求:哪一家有慢性病病人需要買藥,哪一家孩子上網課需要學習資料,哪一家團購的菜還沒有到位……

“給人民群眾當服務員,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讓群眾如沐春風。我覺得,為大家做好服務就是最好的防控。我們要將心比心、以心換心,為居民排憂解難,真正做到讓群眾如沐春風。”萬小強說。

用“心”在社區,送去溫暖與關懷

3月11日中午,來自湖北省林業局的下沉干部孔祥鋒正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分發“愛心包”。“這個愛心包,每家每戶都有,由東湖風景區管委會統一分配,包括消毒液、洗手液和10個口罩。”孔祥鋒說。

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在給居民發放“愛心包”。

(圖片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這已經是第二次送了,社區做得蠻好!”72歲的安阿姨說。此前,社區為她送了裝有米、面、油和紅棗的“愛心包”。“我們上了年紀,不會用手機團購,社區還給我們發放了平價蔬菜,現在家裡不愁吃喝。”

疫情發生以來,孔祥鋒每天早上8點都會准時來到社區報到。把守大門、收集居民需求、搬運蔬菜、代領快遞……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

“作為一名下沉干部,到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是對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現實檢驗,是教育成果轉化的重要陣地。”孔祥鋒說。

他表示,這段特殊的經歷讓他切實體會到社區工作的辛苦和重要,他會以一名黨員的初心和擔當,把社區這個陣地守護好,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

東湖生態旅游風景區分局民警肖俠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為減輕大家在疫情期間的心理壓力,他剛剛下沉社區,便馬上找到居委會負責人,成立了名為“陽光小屋”的心理咨詢小組,協同心理咨詢師和社區志願者等通過電話、微信、面對面咨詢等方式,無償為社區居民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老家在青島的麗麗(化名)是社區的一名租戶。因為疫情無法回家,原本性格有些孤僻的她,好幾天沒和家人聯系。獲悉此事后,肖俠主動與網格員一起上門開導,終於讓她打開了心結。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要用心用情為群眾服務,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社區下沉民警肖俠說,“下一步要繼續做好社區內商戶的疫情防控督導工作。”

當前,武漢出城通道雖已解封,但東湖新城社區的防控措施絲毫沒有放鬆。“努力抓好新形勢下防控常態化工作,這樣才能對得起之前所有人的付出。”陶久娣說,“要繼續發動黨員群眾好好干、加油干,把社區打造成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人民網-湖北頻道、湖北日報報道整理)  


戰“疫"一線黨旗紅系列策劃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