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創新“黨建+網格+N”模式 激活疫情防控“神經末梢”

——廣西北海市疫情防控彰顯網格化治理優勢

2020年04月16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廣西北海市轄一縣三區和潿洲島旅游區,共有30個鄉鎮(街道)、430個村(社區),共劃分為960個綜治網格,有網格員1096人,網格化服務管理基本實現全覆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海市創新“黨建+網格+N”工作模式,將原有綜治網格進一步細分為3734個網格,充分發揮網格力量,實現立體化全天候全覆蓋聯防聯控,有力遏制疫情擴散。北海市作為全區湖北籍、武漢籍人員存量最多的地級市(佔46%),確診病例僅佔全區的17%,沒有發生一例二代傳染病例。

構建“黨建+網格”工作體系,擎起疫情狙擊戰旗幟

北海市在原有綜治網格的基礎上,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組織動員機關、企事業單位、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兩新”組織)黨員下沉一線,形成“黨建引領,網格發力”的聯防聯控網絡。

堅持黨建引領疫情防控工作。堅守“黨建”主心骨,推行“網格化+黨員先鋒崗”管理模式,組織全市3710多名黨員干部和志願者投入至網格,並成立戰“疫”臨時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廣大黨員干部以網格為單位,承擔起防控工作的排查管控員、站崗值班員、物資快遞員、信息宣傳員等職責,讓“戰斗堡壘”筑牢在一線,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一站式”網格化管理。將疫情防控指揮工作下沉到各鄉鎮街道綜治中心,充分利用綜治中心一個大廳服務群眾、一個平台受理反饋、一個流程調解到底的工作格局,運用線上線下緊密配合,收集的疫情期間民情訴求、矛盾糾紛、治安隱患等各類需要轉辦的事項,統一處理,提高街道疫情指揮部工作效率,強化疫情防控“中樞神經”。

實行“三亮一挂”制度。在各個網格內醒目位置懸挂網格責任牌,亮出二級網格長和三級網格員名字、電話、服務信息,使轄區群眾都能第一時間聯系到網格員。網格員通過電話回訪、上門服務等方事,收集匯總上報網格內重點人員相關情況,做到告知引導、入戶走訪、電話回訪、監督管控、宣傳教育“五到位”。

拓展“網格化+N”聯防聯控,形成全覆蓋防控網絡

在網格化排查防控的基礎上,北海市進一步壓實社會各級組織防控責任,拓展‘網格化+N’戰略,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切實增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效果。

強化“網格+四融”。將衛健、綜治、警務、城管力量融入網格,形成疫情期間治安聯防、矛盾糾紛聯調、突出問題聯治、基層平安聯創建、流動人員聯管“五聯”工作模式,在排查工作中不斷解決各類重難點問題。社區民警、社區衛生工作人員、網格員組成的“藍黑警服+防護白衣+綠馬褂”三色隊伍在疫情防控戰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強化“網格+物業”。進一步拓展“網格+物業”“網格+樓長”等等做法,壓實住宅小區物業的防控責任,由網格員和物業保安在各小區落實防控措施,筑起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在條件好的小區,推行“樓長制”負責疫情防控工作,把小區中政治覺悟高、組織能力強的黨員業主推選為小區棟樓的樓棟長,發動居民守住自家的樓、看好自家的門,織牢織實織密疫情防控大網。

強化“網格+企業”。企業復工復產后,鄉鎮街道、社區、網格和企業一起建立聯防聯控模式,上班時間企業管,下班時間網格管﹔集體宿舍企業管,周邊暫住網格管。落實企業聯絡員,建立微信工作群,通過網上聯絡與日常隨訪相結合,針對員工因病缺勤建立匯報、追蹤制度,對身體情況異常的員工第一時間採取隔離措施。

推行“大數據+腳板”工作機制,落實精細化防控和服務

在聯防聯控工作中,北海市把大數據分析和網格員上門入戶排查核查充分結合起來,實現數據分析推送和上門核查雙向反饋,為精准施策、精准防控奠定了扎實基礎。

深化大數據分析核查。大數據研判組通過運用大數據信息技術手段,對疫情高發地區進入北海的人員全流程追溯,對排查出來15000多名重點人員,推送到相關轄區、網格核查,由基層民警、社區干部、網格員、物業按照網格區域上門走訪登記、管控隔離、監測,落實“四見到”措施(見人、見號碼、見地址、見體溫)。一線排查人員通過入網入格入家庭落實“查、問、敲”措施,開展地毯式、全方位排查,錄入全市各類人群信息,比對各種信息23萬條,,及時轉接並核查重點數據52353條。

實施四級微信群聯防聯控。各採用四級微信群聯防聯控,將疫情排查工作落實到最基層單元。警務一級微信群,由派出所所長任群主,全部民警輔警入群﹔二級微信群由社區民警任群主,警務區所有小區物業、居委會、企事業單位、學校主要負責人入群﹔社區三級微信群,由轄區各單位第一責任人任群主,各單位小管家進群﹔四級微信群全網聯動發布疫情防范知識,及時解答群眾疑問,發動群眾力量開展網格化排查。

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居家隔離人員基本上都來自外省市,他們在北海無親無故,居家隔離后生活十分不便。對此,北海市堅持“來到北海就是北海人”的理念,推行人性化管理和個性化服務,為居家觀察人員配備“服務管家”,提供多種生活服務。街道社區干部、網格員根據需求及時“跑腿”採購生活必需品,每天通過電話或微信進行回訪,鼓勵外來人員安心居家隔離,徹底解決隔離人員后顧之憂,贏得群眾的高度好評。(廣西北海市委政法委供稿)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