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浙江景寧:推出年輕干部全員“雲端”培訓新模式

2020年04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浙江景寧堅持“在培訓中錘煉、在錘煉中考察識別”原則,緊緊把握“疫情防控和干部培訓”兩戰贏,通過“全員參與大學習、緊扣發展大調研、服務大局大抓落實”三個階段,拉長培訓周期、創新培訓形式,探索推出年輕干部全員大培訓大錘煉的全新模式。

全員參與,逐級淘汰“后進”學員。該縣將干部培訓既作為培養錘煉,又作為發現識別年輕干部的主戰場,打破以往定額、定量、定人的辦班模式,創新嘗試大班制、組團式教學,將全縣列入優秀年輕干部庫的275名優秀年輕干部全部作為首輪培訓學員。通過全周期培養、綜合型鍛煉、多角度考察,培養提升年輕干部政治素養、自主學習、調查研究、抓工作落實等能力,結合現實表現和培訓成果,逐階段淘汰相對后進學員,實現好中選優,最終篩選出20名左右政治上過硬、綜合能力高、專業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干部進入最終大抓落實環節。

環環相扣,層層遞進培訓內容。在“全員參與大學習”階段,該縣緊密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實際,堅持減少人員聚集原則,創新搭建“雲”學習平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混合教學模式,將全體學員編分為9個小組,通過線上組織全員專題學習、推送優秀網課,線下指定書目自學、組織理論考試、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開展階段測評,篩選出50名學員進入下一階段培訓。在“集中開展大調研”階段,以小組為單位,立足本地實際和發展短板,因地制宜確立調研課題,經評選可行性較高的調研課題和課題組學員進入最終的“服務大局大抓落實”培訓階段,由財政列支專項經費,支持和推動調研課題成果落地見效。

拉長周期,著力破解工學矛盾。針對以往培訓周期偏短、高度集中、不可持續等造成的培訓效果不佳、工學矛盾突出等問題,該縣將拉長培訓周期拉長至前后7個月,分別開展為“全員參與大學習、緊扣發展大調研、服務大局大抓落實”三個階段。同時,改變傳統培訓模式,改固定學、集中學為“線上+線下”“自學+集中學”“重點把關+成果評價”相結合模式,統一規定學習篇目和學習課程,重點把關調研課題和調研成果,有計劃地組織學員利用“八小時”以外時間開展學習培訓,做到業務和學習“兩不誤、兩促進”。(浙江景寧縣委組織部 潘瑋 李艷)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