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脫貧路上的縣委書記

“變”出群眾的好日子——訪陝西省吳起縣委書記嚴曉慧

2020年04月16日15:16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變”出群眾的好日子

發源於白於山的洛河,從吳起奔騰680公裡后,在位於潼關的三河口匯入渭河。

2019年1月,潼關縣縣長嚴曉慧奉命北上,從洛河之尾來到洛河之源,擔任吳起縣委書記。擺在她面前的,是進入發展新階段的吳起,如何完成好“穩步實現全面小康”的命題。

一年多時間,嚴曉慧跑了全縣91個村,遍訪52個脫貧摘帽村,與群眾拉家常、話發展,與干部謀產業、定規劃。勝利山下悄然而變的新圖景,是嚴曉慧向14.5萬吳起人民和這片紅色熱土交上的答卷。

思路之變:從“油主沉浮”到“項目為王”

4月9日,在吳起縣社會福利廠地毯生產車間,何成勝和弟弟何成義並排端坐,熟練地操作織機。在他們面前,一張精美的手工羊毛地毯雛形已現。進廠5年,這對聾啞兄弟不僅學到了編織手藝,也摘掉了“窮”帽子。

在這裡,像何氏兄弟這樣身有殘疾的工人有100多人。“許多本地貧困群眾和殘疾人進廠務工,基本上能讓全家脫貧。”福利廠廠長劉建軍說,手工地毯在市場上很受歡迎,供不應求。

“隻要有好項目,就要下功夫引進。”2019年5月,在嚴曉慧的力推下,福利廠引進一條機織生產線,地毯產能翻倍,當年實現產值1300萬元。

以更大產能搶佔更大市場,以更高產值創造更多崗位。這個邏輯背后,是嚴曉慧對吳起“油主沉浮”產業結構的反思。

“縱向延伸產業鏈,推進深加工﹔橫向引進新產業,培育增長點。”嚴曉慧始終強調“項目為王”“招商第一”,為優質項目打開綠色通道,促進工業企業向多元化、綠色化發展。

去年以來,各級干部主動出擊,吳起縣新簽約項目27個,到位資金38.5億元。如今,10家農特產品加工企業入駐工業園,生產加工蕎麥香醋、沙棘飲料、雜糧制品﹔新希望集團30萬頭生豬養殖項目落地﹔華潤集團肉牛養殖加工集散中心項目正在對接,吳起縣經濟呈現出百花齊放的喜人態勢。

產業之變:開辟蘋果產業增收主“戰場”

在吳起街道劉河灣村袖珍蘋果示范園,57歲的村民孫軍正在開挖防凍坑,預防可能發生的凍害。袖珍蘋果示范園是吳起縣打造的新型種植園,盛果期畝產可達4000斤至5000斤,每斤能賣10元左右,市場前景廣闊。

“現在收入怎麼樣?”嚴曉慧問。

“養豬、務工還有土地流轉費、分紅,一年掙四五萬元沒問題!”已經脫貧摘帽的孫軍樂呵呵地說。2018年,他把6畝地流轉給村集體建果園,能掙三份錢。

不僅是劉河灣村,以新品種、新技術、新設備、新模式做大做強蘋果產業的做法,正在吳起縣遍地開花。從前端生產到產業后整理環節,現代化、智能化、規模化的發展模式,將群眾牢牢鑲嵌在蘋果產業鏈上。

在吳倉堡鎮丈方台村百畝智慧果園,程佔宏正在樹下忙活。頭頂有噴灌設施和防雹網,腳下有滲灌設施,果園4個角落安裝有攝像頭,處處顯示著這片園子的現代范兒。

“這124棵樹中有80棵由私人認養,我現在是給客戶打工呢。”程佔宏笑著說,一棵樹認養費500元,蘋果花還沒開,自己一年的工資就收入囊中了。

“要讓干部沉下去、果園管到位,蘋果紅起來、群眾富起來。”嚴曉慧說,全縣10萬畝山地蘋果,今年挂果面積將超過1萬畝。如今,吳起縣鎮街領導干部全員包抓果園,在油氣產業之外,開辟出一個產業增收的主“戰場”。

民生之變:從“穩步脫貧”到“多渠道致富”

“您上次來看的這茬瓜苗結瓜了,您嘗嘗!”看見嚴曉慧走進大棚,白豹鎮王灣村村民宗彩艷順手把摘下的甜瓜遞過去,臉上挂著憨厚的笑容。

接過甜瓜,嚴曉慧轉手放進籃子。“味道肯定沒問題,今年價格怎麼樣?”

“20元一斤不愁賣!”宗彩艷說。甜瓜賣上了好價錢,宗彩艷家的日子也越過越有滋味。

2015年,宗彩艷的丈夫去世,兒子還在上大學,生活陷入困境。村鎮干部給宗彩艷教技術、幫銷售,后來還把她畢業的兒子王岩安排在鎮政府公益性崗位上。

如今,王岩成了附近王砭村的包村干部。“2018年王砭村種了10畝油牡丹,明年就能見效。今年打算再種5畝南瓜,已經跟電商簽訂了種植協議,不用擔心銷路。”王岩說。

南瓜是吳起縣種植產業的新亮點。去年“雙十一”,吳起鮮景農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經營的南瓜單品銷量居全網第一,24小時線上售出185噸。

截至目前,以山地蘋果、設施農業、特色種植養殖為主的“3+X”農業產業體系在全縣初步形成。2019年,吳起縣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達9941元。

“產業興旺是鞏固脫貧成果、振興鄉村的治本之策。”嚴曉慧說,下一步,要把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讓群眾的生活更富裕更美好。

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的落腳點、全國退耕還林“第一縣”,吳起縣堅持把文化旅游業作為促進轉型發展的新引擎,突出紅色主題和“勝利文化”,打好“紅色”“綠色”兩張牌,兼顧“黃土”“民俗”“非遺”等元素,統籌布局景點景區和配套設施,打造陝甘寧交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推動發展全域旅游,做強鄉村旅游市場。

吳起在變,嚴曉慧也在變。上任一年多時間,長在關中的嚴曉慧已經能拉上幾句陝北話,愛上了陝北的溝溝峁峁。

陝北春來遲,汽車在蜿蜒的山路上穿行,一片片燦爛的山花時不時閃現在眼前。“山桃花花期過了,現在看到的都是山杏花。”花開花落,嚴曉慧眼裡看到的,是吳起漫山遍野的勃勃生機。(本報記者 齊小英 劉印)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