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機關黨建研究

帶頭學習貫徹《條例》 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

2020年04月16日14:58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這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推動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創新發展的最新制度成果。認真抓好《條例》學習貫徹,是當前機關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而緊迫的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機關黨組織要提高思想認識,帶頭學習貫徹《條例》,准確把握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扎實推動《條例》各項規定和要求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一、深刻認識《條例》修訂和實施的重大意義

修訂《條例》是黨中央著眼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完善黨的建設制度體系,在更高起點上推進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決策。《條例》的修訂和實施,必將有力促進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提升,充分發揮機關基層黨組織作用,對於推動機關治理和各項事業發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條例》為切實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打牢了制度基礎。做到“兩個維護”,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條例》全面落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部署和要求,強調要堅持黨的政治領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黨內法規形式對在機關黨建工作中做到“兩個維護”作出明確規定。深入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認真落實《條例》有關要求,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條例》為扎實推動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提質升級注入了強大動力。全面提高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是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條例》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充分吸收各地各部門做好機關黨建工作的理論、實踐和創新成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持續提高工作質量提供了有力制度保証。進一步推動機關黨建創新發展,要求我們全面准確地理解把握《條例》各項規定和要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狠抓落實、銳意進取,切實在真抓實干中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升級。

《條例》為有效解決機關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提供了有力抓手。問題就是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條例》堅持問題導向,在全面分析機關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基礎上,聚焦解決機關黨的建設“燈下黑”等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思路和舉措,對大家關心關切的許多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進行深入研討、作出積極回應,為推動問題解決提供了制度依據和有力武器。深入查找和解決機關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持以《條例》為基本依據,拿出切實可行的對策措施,在不斷發現和解決問題中提升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二、深刻理解貫穿《條例》始終的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強調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並指導和推動黨的建設面貌煥然一新、實現歷史性變革。落實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既是修訂《條例》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貫穿始終的總綱和靈魂,是學習貫徹《條例》必須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的首要內容和根本要求。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對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期望。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機關黨建工作必須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走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總書記親自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多次就有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確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切實發揮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的重要風向標作用。《條例》把總書記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轉化為制度成果,強調要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引領和帶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在學習貫徹《條例》中深刻領悟總書記的信任和期盼,認真與總書記要求對標對表,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自覺把機關黨建工作擺在更加重要位置,確保機關黨的建設始終走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的前頭。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深遠意義。突出強調黨的政治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義和顯著特點。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條例》全面貫徹總書記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要求,把講政治貫穿始終,並專門增寫“黨的政治建設”一章,明確要求認真落實黨的政治建設責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高政治能力,強化政治擔當,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真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要求有效落實到位。我們要通過學習貫徹《條例》,深刻理解總書記加強政治建設的深謀遠慮,善於從政治高度認識和思考問題,更加自覺地強化政治建設統領地位,以強政治帶動機關黨的建設全面發展,切實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條例》全面貫徹總書記關於抓基層打基礎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著眼於提升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質量,對機關黨建各項基礎性工作作了全面規范。進一步明確機關基層黨組織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原則,總結提煉應當遵循的5條原則,修改機關黨委9項基本職責和機關紀委6項基本職責,對機關基層黨組織設置、黨員隊伍建設、黨內民主和監督、黨務工作人員隊伍建設、經費保障等作出明確規定,為進一步夯實機關黨的建設基礎提供了有力遵循。我們要在學習貫徹《條例》中進一步深化對總書記關於抓基層打基礎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的認識理解,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扎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的關鍵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把落實責任作為推進工作的關鍵,強調要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推動形成強大合力。《條例》圍繞落實總書記提出的“明責、履責、盡責”要求,緊扣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這個關鍵抓手,對機關黨的工作委員會、機關紀檢監察工作委員會、黨組(黨委)、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機關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等在抓機關黨建工作中的職責作出明確規定,並對彼此之間的工作關系、工作程序、工作要求作出清晰界定,為機關各級各類黨組織履職盡責提供了制度依據。深入學習貫徹《條例》,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落實責任的要求上來,牢固樹立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的理念,加強領導,強化責任,健全體制機制,以履責盡責推動機關黨建工作創新發展。

三、帶頭學習貫徹《條例》,扎實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0年是貫徹落實《條例》的開局之年,也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關鍵之年。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學習貫徹《條例》,建立健全貫徹落實的長效機制,並以此為抓手推動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全面落實,切實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走在前、作表率。

切實抓好《條例》學習貫徹。部門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安排專題學習研討,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並對照《條例》規定和要求認真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要帶頭學好用好《條例》,組織各基層黨組織開展專題學習,推動《條例》規定和要求落到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要把學習貫徹《條例》納入機關黨員和專兼職黨務工作人員教育培訓內容,分級分類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切實加強宣講闡釋。工委已印發《關於帶頭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的通知》,對中央和國家機關抓好學習貫徹提出明確要求。下一步,工委還將適時舉辦專題培訓班和報告會,不斷把學習貫徹工作引向深入。

認真對照檢視機關黨建工作。認真對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按照《條例》規定檢視本部門本單位機關黨建工作,深入查找與《條例》要求不符合、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並下大力氣推動解決問題,把學習貫徹過程作為檢視問題、查找差距、改進工作的過程,在對標對表、檢視和解決問題中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對照《條例》對本部門本單位制定的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進行一次系統梳理,不符合《條例》規定要求的,應及時作出相應修改。

扎實推動《條例》各項規定落地見效。把學習貫徹《條例》納入今年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安排,加強對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指導和監督檢查,總結經驗,改進不足,推動形成貫徹落實《條例》的長效機制。要把學習貫徹《條例》與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結合起來,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貫徹執行《條例》要求,以模范遵守和帶頭落實的實際行動,為貫徹落實《條例》提供有力領導保証。工委將把《條例》貫徹落實情況納入政治建設督查和年度機關黨建工作述職的重點內容,加強工作指導和督促檢查,切實推動《條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落地生根。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雜志

《機關黨建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