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千方百計扎牢疫情防控網

2020年04月16日08:2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千方百計扎牢疫情防控網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新華社記者曹智、張非非、李錚、於也童

復工復產后人員流動加劇、無症狀感染者防控任務繁重、境外輸入呈現多點暴發態勢……這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給國內疫情防控與經濟發展的雙重任務帶來嚴峻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疫情形勢變化,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時採取更有針對性和實效性的防控措施,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新華社記者深入多地空港口岸、社區、企業、醫院等防疫一線採訪看到,廣大干部群眾堅守崗位,毫不鬆懈,千方百計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網。

北京市西城區天橋街道香廠路社區下沉干部姜真在居民院子裡消毒(2月27日攝)。新華社發

建起“外防輸入”防火牆

連日來,中國東北邊陲小城綏芬河牽動人心。截至4月14日24時,綏芬河口岸累計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34例,還有無症狀感染者37例。

3月29日,王金剛等一行人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轉機,經綏芬河口岸入境。入關后量體溫、填健康申明卡、核酸檢測……根據檢測結果,入境人員被送到不同地點隔離觀察。

目前,綏芬河口岸旅檢通道臨時關閉。已入境人員按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未感染人員分別救治、隔離。

面對突然涌入的數百名新冠肺炎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綏芬河當地醫療設備、醫護人員相對緊缺。危難之時,馳援武漢征塵未洗的北京、沈陽、哈爾濱等地醫務人員,再次聞令而動,向綏芬河挺進。

4月13日16時30分,剛剛結束武漢方艙醫院救治任務的遼寧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12名隊員以及方艙醫院指揮車、移動X線機、移動CT機,從沈陽出發奔赴綏芬河。

海關關員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對入境旅客進行流行病學調查(3月27日攝)。新華社發

與此同時,各地入境空港的防控措施保持嚴格管控狀態。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入境大廳,記者注意到,30多名海關人員同時在崗,接待旅客填寫健康申明卡並予以審核,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

浦東國際機場海關旅檢處副處長張澍說:“現在轉機乘客較多,流行病學調查要了解乘客的旅居史和接觸史,評估他們的風險暴露情況,有時接待一名乘客可能需要20分鐘到半個小時。”

讓旅客安心隔離觀察14天也是一道有效防火牆。

3月29日至4月12日,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入境客機23架次,入境人員3408人次。雙流國際機場所在的成都市雙流區承擔著大量的隔離觀察點防控任務。

成都一批結束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旅客與隔離點的工作人員合影(3月26日攝)。新華社發

雙流區30名可與外籍人員進行無障礙溝通的“90后”選調生主動請戰,參與留觀點外籍人員服務。2018屆北京大學畢業生宋道亮說:“我們會詳細了解外籍旅客對住宿和餐食的需求,在和他們充分溝通過程中,講解國家的防控政策,幫助他們安心度過隔離觀察期。”

疫情境外傳播形勢嚴峻,我國外防輸入任務日漸加重,各地迎難而上,嚴守國門,切實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捍衛全民抗疫成果。

緊盯“內防反彈”不放鬆

冬去春來。生活逐步回歸正軌,但疫情防控任務並未減輕。

伴隨著外地返京人員數量增加和復工復產工作的持續推進,北京社區防控仍然面臨壓力。給居民測體溫、提醒大家戴口罩、社區角落按時消毒……西城區天橋街道香廠路社區下沉干部姜真近3個月來,一直奮戰在防控一線。他說:“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基層干部思想上不能鬆勁兒。”

疫情陰霾散去,停擺已久的城市復蘇,但內防反彈仍然是各級黨委政府、基層干部心中的頭等大事。

武漢市漢陽區龍湖東岸社區是個常住人口15400余人的“萬人大社區”。社區書記陳念說,身份必問、信息必錄、溫度必測、口罩必戴,對所有進入小區的人員,“四必”一個也不能放鬆。

“撤下有形卡口,更需筑起無形長城。”杭州市江干區四季青街道錢塘社區黨委書記王翔說,他們正加強宣傳引導,嘗試構建4600多戶1.8萬余名居民人人參與、人人盡責的社區防控新格局。

復工復產復學要抓緊,疫情嚴防嚴控要求也不能打折。

進廠區大門前測體溫,走過浸泡84消毒液的地毯消毒鞋底,上下午進車間更換新口罩,以車間為單位輪流吃午飯。在武漢漢陽經濟開發區蘇泊爾基地車間,伴著機器轟鳴,記者看到,工人們從進廠區到下班,防護、消毒、進餐都嚴格按照防疫要求進行。

3月下旬開始,多地高三陸續開學。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學,記者看到學校門口設置3條通道,每條通道都有老師值守,並有人臉識別測溫儀“把守”。學生按各自通道入校,間隔不少於1米。副校長黃琳昭說,學校實行單人單桌上課,配餐到教室,保証學生安全復學。

態度不鬆懈、措施不打折。各地不斷鞏固、完善防控舉措,在精准防控、壓實責任上持續用力,嚴防疫情反彈。

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太原街街道沈陽站社區的工作人員給居民打電話,了解疫情防控信息(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扎密扎牢疫情防控網

“各地要抓好無症狀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網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針尖大的窟窿能透過斗大的風。各地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新特點,不斷查缺補漏。

——破解無症狀感染者發現難。

據國家衛健委15日通報,截至4月14日24時,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23例。

江西省主動擴大篩查范圍,將確診病例的一般接觸人員、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均納入隔離觀察范圍,通過主動開展核酸檢測和篩查,盡最大可能排查發現無症狀感染者。

——防范民航、海關等入境環節成新風險點。

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了1例因在機場轉運入境人員而被感染的病例。司機劉某在轉運入境人員過程中,疑未嚴格防護,在車內滯留、就餐時受到感染,成為境外輸入關聯病例。

遼寧省沈陽市和平區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區的志願者在張貼防疫宣傳單(2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遼寧明確規定,對入境人員轉運過程必須實施“點對點”一站式閉環管理﹔轉運全程必須在衛健疾控人員監督指導下進行﹔轉運車輛必須採取必要的防護隔離措施,每個運次必須進行清潔、消毒、通風。

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各地不斷加大風險點排查力度,根據防控措施效果完善相關政策,不厭其煩、不厭其細地打好補丁,千方百計將疫情擴散風險降到最低。(參與記者:李倩薇、王建、李偉、吳宇、王君璐、高皓亮、梁愛平)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