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一線守護”欄目征文】

陝西大荔:“三個注重”在“疫考”中筑牢村級后備力量基石

2020年04月15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為宣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各地各級黨組織發揮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人民黨建雲開通“一線守護”欄目,在全國范圍征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參與疫情防控的有力舉措及先進事跡。作品將在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人民黨建雲陸續發布。

參與方式:請關注“人民黨建雲”微信公眾號參與活動。

 

今年以來,陝西省大荔縣聚焦破解農村后備力量不足的難題,堅持“選拔、育苗、管理”並重,全方位、多維度在“疫考”中加強村級后備力量隊伍建設,鍛造一支政治素質好、品德修養高、帶動能力強、為民服務實的村級后備力量,全力助推鄉村振興。

注重“選拔”,對准要求選好苗。為強化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優化隊伍結構,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在充分調研論証的基礎上,縣委組織部制定了《關於實施“165”村級后備力量培養計劃的意見》,經縣委常委會審議通過后,印發全縣實施,即:圍繞“1+”思路發展需求,從熱愛農村事業,具有奉獻精神的農村優秀年輕黨員、團員中選拔和培養一批村級后備力量,通過實施“能力提升、結對幫帶、育苗實練、新生力量、動態管理、待遇保障”六大工程,利用1至2年時間實現全縣培養500名以上高素質村級后備力量。各村根據要求和用人需求,採取支部推薦、群眾舉薦、個人自薦、黨委考察的“三薦一考”方式,選拔出政治素質高、群眾口碑好、熱心村級事務、致富帶富能力強的種養殖大戶、復退軍人、大中專畢業生、返鄉創業農民工及大學生村官等優秀人才591名,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打造黃河流域生態智能綠色發展示范縣、實現鄉村振興提供堅實的人才保障。

注重“育苗”,真錘實練提能力。分類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賬,對村級后備力量進行建檔立庫,實行備案管理,探索建立后備力量“孵化”基地,加強梯次培養,健全后備力量“1+N”培養體系,由鎮黨委班子成員、包村干部、村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等擔任“導師”進行“幫帶培養”和“牽手育才”,綜合每名后備力量的成長經歷、發展潛質等因素,定制“補缺式”成長計劃,一方面強化實踐鍛煉,讓后備力量提前介入村“兩委”工作,在疫情防控、鄉村治理、脫貧攻堅等崗位實踐鍛煉,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基本要領,通過“搭台子、指路子、壓擔子”等,不斷提升后備力量實際才干和本領﹔另一方面推動多崗歷練,堅持鎮(街道)村聯合培養,根據后備力量實際現狀和個人特點,適時安排到鎮(街道)機關進行輪崗鍛煉,採取“手把手”教和“面對面”談等方式,強化思想引導,傳授工作經驗,全面提高村級后備力量為民服務意識和解決實際難題的能力。

注重“管理”,動態跟蹤強根基。推行村級后備力量“月度雙評”和“年終評議”管理機制,每月由培養聯系人、村黨組織對后備力量在疫線防控、履職盡責、工作協調等方面進行“雙評”,掌握日常現實表現﹔每年底組織黨員、村民代表對后備力量進行一次年終民主評議,結合月度雙評情況,按照優秀、稱職、不稱職三個等次進行綜合評定。對表現優異、成績突出、群眾公認度高的村級后備力量予以表彰獎勵,激發其干事創業激情,作為重點培養對象,適時選拔到村級重要崗位工作﹔對評定為不稱職等次的村級后備力量,取消資格,由村黨組織擇優重新推薦優秀青年進行補充,打造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作風過硬的村級后備力量,著力夯實基層發展人才根基。

(中共大荔縣委組織部 戶中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